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称帝前连斩6位皇帝,一中草药以他的名字命名

www.creaders.net | 2022-04-02 15:49:27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称帝前连斩6位皇帝,一中草药以他的名字命名

刘寄奴

他是有史以来十分霸气的一位皇帝,在其做皇帝之前,他先后杀死了六位国君,说起他的名字,你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他就是南朝刘宋的开国皇帝刘裕。

刘裕早年是砍柴打猎的农户,生活贫苦,常常食不果腹,后来天下大乱,连年征战不断,刘裕参了军,最初参军的目的,其实只是为了能吃饱饭,毕竟乱世里士兵的口粮还是充足的。因为早年砍柴打猎的经历,刘裕身强体壮,他为人圆滑,在参军初期就立下了战功,其后,他屡次参战,屡次获得胜利,因此获得了兵权。

农户出身的刘裕显然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大权在握后,他的野心显露端倪,他手段残忍,先后杀死了六位国君,最后一统天下,建立了南朝。那么,死于刘裕手中的那几位国君都是谁呢?

按照时间推算,刘裕杀死的第一位国君是楚国的桓玄,他的父亲是大司马恒温,一代大权在握的军阀,后来权力更迭到了桓玄的手中,桓玄成为了东晋有名的权臣。桓玄仗着手中大权在握,逼迫晋安帝下位,桓玄称帝。后来到了公元404年,刘裕借着清君侧的名义讨伐桓玄,他被杀害。这就是刘裕动手杀死的第一位国君。

刘裕杀死的第二名国君是南燕的皇帝慕容超。慕容超是历史上有名的昏君,他贪图享乐不理国政,南燕的子民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公元409年,刘裕奉旨讨伐慕容超,将其俘获后处死。

刘裕斩杀的第三位国君是谯纵。谯纵曾经是桓玄的手下,桓玄死后,谯纵逃往成都,在成都称帝,建立了西蜀政权。到了公元413年,刘裕出兵讨伐敌人,谯纵节节败退,后来被逼得上吊了结生命。

他称帝前连斩6位皇帝,一中草药以他的名字命名

姚泓是刘裕斩杀的第四位国君。姚泓是后秦皇帝,他在公元416年继位,后秦国力衰弱,公元417年,刘裕率兵攻打后秦,姚泓被后秦溃不成军,君主姚泓被俘死于刘裕手中,后秦帝国土崩瓦解。

刘裕杀死的第五位国君是司马德宗,也就是刘裕的国君。刘裕立下赫赫战功后,被任命为丞相。此时的刘煜手中大权在握,并不满足于丞相的身份,于是他想要逐渐取代皇帝司马德宗,到了公元419年时,朝中大小官员都是刘裕的人,同年元旦刚过,皇帝身体孱弱,染病在身,刘裕便趁此机会派人杀死了他,对外则是宣称皇帝身体孱弱没能熬过元旦就死于病榻之上。

司马德宗去世后,刘裕拥立司马德文为晋恭帝,然而司马德文仅仅做了几个月的皇帝,就被迫让位给了刘裕,被刘裕封为零陵王。刘裕生性多疑,仍然十分忌惮,后来派人将其活活闷死了,这是刘裕杀死的第六位国君。

在刘裕称帝的过程中,他从一个只求温饱的士兵步步升迁,成为一国之君,是一个心狠手辣之人。然而人性是复杂的,他虽然手段残忍,但是称帝后也做了许多造福百姓的善举,被百姓爱戴,为后人敬仰。我们所熟悉的中草药中有一味药就是以刘裕的小名命名的。

据史料记载,再一次带兵打仗时,敌军战败逃进了深山里,刘裕与手下将领追赶,在深山中遇见一条大蟒蛇,刘裕一马当先一刀射伤了蟒蛇,蟒蛇随后逃走了。后来在深山中,刘裕遇见了一户人家,发现是一个小道观,几个小道童在里面研磨药材,手下将领问其究竟,小道童们说是给蟒蛇疗伤的药。

刘裕走上前来,发现自己几天前射伤的那只蟒蛇身上的伤口已经基本复原了。刘裕心想这药物定然有疗效,于是便将草药带回了军营中。这草药在止血方面果然有奇效,由于是刘裕发现的,于是将士们纷纷以刘裕的小名“刘寄奴”为其命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