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战场上的“反转”剧情,有多少是假消息在作祟?

www.creaders.net | 2022-04-10 20:43:39  国家人文历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争,自古以来便是“胜者为王”。为了赢得战争,交战的任何一方都会不遗余力打造对自己有利的形势。为了能在战场上取得优势,迷惑对方是必须采取的措施。正如《孙子兵法》所云:“兵者,诡道也。”人类历史上无数次战争的结果也证实了,有时候,一条简单的假消息所起到的作用,足以抵得上战场上的十万大军。

  那么,人类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凭假消息就改写一场战争、一个国家、甚至一个文明的故事呢?                           

  “假消息”的作用,说穿了是利用一些迷惑信息让敌人产生疑虑,并从疑虑走向恐惧,最后因为恐惧而导致崩溃。事实上,很多针对大众心理的研究表明,人群中的情绪往往是相互传导并加以扩大的。

  人群会因群情激昂而变得万众一心坚不可摧,也会因为失魂落魄而变成一盘散沙土崩瓦解。

战场上的“反转”剧情,有多少是假消息在作祟?

望梅止渴。来源/电视剧《三国演义》截图

  战场上,如何能把这个作用发挥到最大,是非常考验人的。历史上靠假消息鼓舞士气、瓦解敌人的例子数不胜数,比如曹操的“望梅止渴”,可以算是一个利用“假消息”来鼓舞士气的范例。当然,这个“假消息”也必须有“真”的成分,曹操自己必须做出一副“一切尽在掌握”的姿态,才能让士兵们相信前面有“梅林”,这本身也是曹操领导艺术的体现。不过,这种情况还比较容易控制,因为曹军正处于行军当中,一旦到了危机四伏的战场上,又有哪些可以靠“假消息”来克敌制胜的办法呢?

四面楚歌

  把时间往前推,我们在著名的“四面楚歌”事件中发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按照《史记》和《汉书》描写,楚汉相争的最后时刻,楚王项羽被刘邦的部队围在垓下,但楚军毕竟是久经沙场的雄兵,此时硬拼,刘邦自知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他们想出了“军中高唱楚歌”的战术来瓦解楚军军心。

  据记载,项羽夜中被歌声惊醒,随即以为大势已去,最后仅带800骑兵突围,后在乌江自刎。

  事实上,虽然汉军对楚军确有优势,但楚军尚未到彻底瓦解的地步。与其说“楚歌”这种刘邦散布的假消息瓦解了楚军,不如说这个假消息瓦解的是项羽本人的斗志。按照记载,垓下之围时,楚军尚有10万人,虽然屡次遭到失败,但主力尚存。但在“四面楚歌”后,项羽仅带800骑兵而抛下其他部下突围,显然他已万念俱灰,最后在乌江的结局就已经注定。

战场上的“反转”剧情,有多少是假消息在作祟?

用军中高唱楚歌的战术来瓦解楚军军心。来源/电视剧《秦时明月》截图

背水一战

  如果说这次战斗是用假消息瓦解了最高统帅的斗志,那么另一个靠假消息取胜的是同时期的韩信。韩信最让人熟知的一仗是井陉之战,也就是“背水一战”发生地。

  韩信率领的汉军与赵王率领的赵军大战于此,韩信的部队不但人数处于劣势,素质更是堪忧。韩信便背水布阵,同时令两千骑兵带上汉军旗帜,迂回赵军后方突袭赵营。布置完毕后,韩信便与赵军决战,当时汉军背水作战,不得不奋力厮杀,韩信的骑兵在突袭赵营后立刻换上汉军旗帜,并大呼:“汉军胜了!汉军胜了!”赵军回头发现大营里全是汉军旗帜,以为被汉军背后突袭,全军士气随即崩溃人人争相奔逃,连赵王本人也被擒获,最后赵军被汉军彻底打垮。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所谓“背水一战”,在历史上成功的例子极少,甚至几乎可以特指井陉之战。绝大部分情况下,“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战斗都以失败告终。与其说韩信是逼迫士卒拼死作战,不如说韩信真正厉害的地方是成功运用了心理战术,利用背后一击,竖起汉军大旗的机会,成功把“汉军已经包围我们”的假消息传导到每一个赵军官兵心中。这波冲击瞬间摧毁了赵军的心理防线,让其士气迅速崩溃,进而令韩信赢得胜利。

战场上的“反转”剧情,有多少是假消息在作祟?

韩信背水一战。来源/电视剧《楚汉传奇》截图

  后来,很多人企图复制韩信的成功,但大多以失败告终。原因很简单,他们往往只看到了韩信“背水一战”的决绝,却忽视了韩信真正的王牌:心理战术。结果自然是跳河的跳河,跳崖的跳崖。

昆阳之战

  更绝的事情还在后面,如果说刘邦是在优势局势下散布假消息,韩信是利用对方轻敌突袭大营以假乱真,那么另一位中国历史上的“战神”级人物刘秀,把“假消息”战术玩到了极致。公元23年,也就是地皇四年、更始元年。在当时的昆阳,爆发了一场决定中国历史走向的大战,交战双方是王邑的42万新军和1.7万绿林军。

  当时,新军已经围住昆阳,刘秀率十几人突围、等到了援军后,回头准备进攻新军,以解昆阳之围。战场上,新军虽然人多势众,但多次攻城未下且损失惨重,士气不高。刘秀抓住这个机会,大肆散布宛城已被绿林军攻破、援军不日而到的假消息。新军听闻,顿时惊慌失措,士气大挫。刘秀抓紧机会,亲帅3000敢死队冲击新军中坚。混战中,新军大将王寻被杀,刘秀却大声高呼:“王邑死了!王邑死了!”本就士气低落的新军看到王寻被斩首,又听到主将王邑已死的消息,彻底崩溃、四散奔逃,不少人掉河里淹死,还有人被踩死。史书记载:“走者相腾践,伏尸百余里。”而实际上还活着的新军主将王邑,只带了少数人马踩着堵住滍川河水的尸体才侥幸逃命。这一战彻底打垮了王莽主力,为他的新朝敲响了丧钟。

  回头复盘不难看出,刘秀除了勇猛过人之外,又准确把握了敌军的致命弱点:士气低落。利用散布谣言的方式,先在士气上压过对手,再对对方大本营予以致命一击,彻底把这一场对自己极端不利的战斗打成了一场史诗般的胜利。

战场上的“反转”剧情,有多少是假消息在作祟?

刘秀影视形象。来源/电视剧《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截图

  昆阳之战是一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之战,而另一场同样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淝水之战,也跟成功利用了“假消息”战术有关。淝水之战前,作为进攻方的前秦拥有看似绝对的优势,八十七万人秦军对阵只有八万人的晋军。光看人数对比,晋军毫无获胜可能。但晋军非常正确地发挥了最大优势——以逸待劳且团结一致。前来进攻的前秦军虽人多势众,但来源复杂,各部队之间甚至语言不通,调动极其复杂迟钝。

淝水之战

  晋军在前期的先锋战中击败了前秦军先锋部队,重挫了前秦军士气。等决战开始后,晋军在正面牵制时,迂回部队在前秦军队附近大叫:“败了败了。”这让本来士气低落的前秦军大惊失色,许多部队直接丢盔弃甲开始逃跑,更有人把听到的风声和鸟叫也当成晋军的喊杀。在败逃中,淝水被前秦军的尸体堵塞,前秦军的大败还生出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典故。

  复盘此战也能发现,晋军利用前秦军指挥系统不力、无法阻止假消息的传播,彻底打垮了前秦军的士气。这次作战成为改变中国历史的一次大战,东晋保住了自己的地盘,更重要的是,淝水之败又引发了长江以北又一轮血腥混战。

战场上的“反转”剧情,有多少是假消息在作祟?

淝水之战地图。来源/《碰撞中的民族大融合·魏晋南北朝》

郭子仪平叛

  凭借假消息的确可能打胜仗,但也有人玩砸了。

  公元764年,唐朝叛将仆固怀恩的朔方军发动叛乱,唐代宗派老将郭子仪前来平叛。因为郭子仪之前在朔方军中声望很高,郭子仪一来,朔方军就立刻反正,仆固怀恩落荒而逃。但仆固怀恩并不甘心失败,他出逃后游说吐蕃、回纥、党项、吐谷浑、奴剌等国,聚集三十万军队大举入侵。他散布假消息,称郭子仪已经被奸人害死,大唐中兴无望。听信了他的谎话后,一堆敌国派兵企图攻打大唐。此时,郭子仪虽只有两万人马,却信心满满地准备去回纥跟人谈判,出发前,他告诉部下和儿子,吐蕃和回纥本有矛盾,敌人敢大举入侵是因为仆固怀恩骗他们说我死了。现在我过去跟他们谈,他们必然退兵。郭子仪单骑前往回纥大营去见主将药葛罗。回纥人一见郭子仪真来了,顿时醒悟被骗,药葛罗领着回纥酋长们立刻拜倒,表示对郭子仪的欢迎和敬佩。郭子仪则批评他们不守大义,背叛盟约。教训一番后,回纥表示愿意守约,与大唐一起攻打吐蕃。

战场上的“反转”剧情,有多少是假消息在作祟?

郭子仪影视形象。来源/电视剧《大唐荣耀》截图

  吐蕃在知道郭子仪还活着的消息后,立刻退兵。唐军与回纥军一起紧追不舍,最后在灵武台西原追上吐蕃军,一番大战后将吐蕃军队打得大败。“斩首五万,生擒万人,收其所掠士女四千人,获牛羊驼马,三百里内不绝。”

  谎称郭子仪已死,结果郭子仪本人一出现,假消息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产生的副作用就会反噬到自己身上。因为当时各国都对郭子仪要么崇拜,要么惧怕,他们团结起来的唯一理由是郭子仪没了,郭子仪一出现,迅速让敌人的团结和士气土崩瓦解,最后一败涂地。

外国战场中的假消息

  假消息在外国一样是战术利器,尤其是现代侦查手段大幅提升后,假消息的质量也水涨船高。

  西方战争史上最为成功的例子之一,还得是诺曼底登陆前、西方盟军采用的欺骗战术。希特勒在欧洲西部驻扎了相当多的德军部队来对抗盟军,而登陆作战又是一项冒险性很大的行动。为了让希特勒的目光从诺曼底移开,盟军制定了代号为“保镖计划”的欺敌方案。按照这个方案,盟军捏造了一个要在加莱地区登陆的假象。为了让这个假消息听上去跟真的一样,盟军花费了大量精力,包括播放大量无线电信号,让德军以为在苏格兰爱丁堡地区部署了一个准备在加莱地区登陆的“第四军团”——实际上根本就没有什么“第四军团”。同时美军还让名将巴顿在英国南部组建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第一集团军”。巴顿本人高调宣传这支部队目的就是在德国登陆。英国同时也向大量间谍有意识地泄露盟军可能在加莱地区的登陆计划,以混淆视听。

  经过几个月的“忽悠”,别说希特勒,就连久经沙场的老将隆美尔,对盟军即将在加莱地区登陆的假消息也深信不疑。大量德军被调往加莱地区巩固防线,真正的诺曼底地区的防卫则被严重削弱。

  1944年6月6日早6时30分,数十万盟军乘上了登陆舰向诺曼底海岸冲了过去,打了德军一个措手不及。等德军意识到这里才是盟军真正登陆的地点时已为时已晚,几十万盟军已登上诺曼底海岸,并向前推进了几十公里。这时候再想把盟军推进大海,已经不可能了。

战场上的“反转”剧情,有多少是假消息在作祟?

隆美尔影视形象。来源/电影《隆美尔》截图

  纵观古今中外,尽管“兵不厌诈”是所有军事家都推崇的战略战术,但正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任何的方法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利用假消息作战也不例外,说穿了,假消息作战更像一种赌博,如果在一个善于用兵的人手里,假消息会成为克敌制胜的利器,可一旦使用不当,这种作战方式会迅速反噬自身,成为自己覆亡的掘墓人。无论如何,假消息只是一种战争工具,真正能决定战争胜负的,还是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