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明朝这两位少年荒唐天子,都是落水得病而死

www.creaders.net | 2022-04-17 19:32:25  德恒考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朝这两位少年荒唐天子,都是落水得病而死

  根据朱常洛的遗嘱,帝位由长子朱由校来继承,这便是明天启帝熹宗。朱由校是明代第十五位皇帝,在位七年,年号天启。 

  熹宗的皇帝名号可以说子承父业,顺其自然的得到了。但真的要座上乾清宫的皇帝宝座还颇费了一番周折。光宗在位仅一个月,却留下了一个祸害李选侍。这个女人跟郑贵妃如出一辙,整天捉摸着怎么将皇后位子弄到手,此时的郑贵妃也对皇太后的位子垂涎已久,就这样,两个臭味相投的女人凑在了一起,互相配合,在皇帝面前软磨硬泡,非要将封号讨下来不可,即使在光宗病危的几天,他们也没有停止过。

  光宗突然驾崩,使郑李二人失去了保护伞,群臣对他们并没有好感,两人感到自己的地位很不稳固,于是李选侍想出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计策。由于熹宗生母早逝,李选侍成了熹宗的实际看护人,此刻正好利用这层关系,将熹宗扣留。 先皇已经驾崩,熹宗已经被宣布即皇帝位,但小皇帝迟迟没有从后宫走出来,群臣非常着急,纷纷上书请李选侍放还熹宗。但是李选侍根本不听,仍旧将新皇扣留,幸亏太监王安,从大局出发,将皇子骗了出来,交给了群臣。

  李选侍一计不成,又生一计,他赖在乾清宫不走,以此要挟群臣给他皇太后的封号。按古制皇帝即位后,应该立即迁入乾清宫居住,但是无人奈何的了李选侍,群臣非常着急。劝李移宫的奏章如雪片飞来,李选侍根本不理,群臣终于被激怒了,杨涟代表众大臣向李选侍下达最后通牒,让他即日离宫,新皇朱由校也下旨,让李移宫,加上大太监王安对李选侍百般威吓,李选侍终于带着宫女灰溜溜的迁出了乾清宫。史称此事件为“移宫案”,明宫三大案之一。 

  熹宗即位之初,东林党势力较大,公正盈朝。杨涟、左光斗、赵南星、高攀龙,许多正直之士在朝中担任重要职务,方从哲等奸臣已逐渐被排挤出去,吏制稍显清明。由于杨涟等人在帮助熹宗即位时出了很大的力气,因此,熹宗对这些东林党人也是非常信任,言听计从。

明朝这两位少年荒唐天子,都是落水得病而死

  群臣能治外,但是管不了皇帝家里的事,此时后宫有两颗毒瘤正在悄悄的生长,一旦他们成了气候,大明王朝这个弥留之际的病人,就将被掏空最后一滴精血。这两个毒瘤就是臭名昭著的魏忠贤与容氏。 魏忠贤大字不识,却善于钻营,很快攀上了大太监王安的关系,地位直线上升,客氏是熹宗皇帝的乳母,其奸诈并不亚于郑、李。客魏两人很快结成了同盟,成为了后宫不可一世的力量。王安等太监在后宫逐渐被排挤,客魏首战告捷,权利覆盖了整个后宫。但魏忠贤并不满足,他要向他的先辈王振、刘瑾那样,成为权倾朝野,名副其实的大太监。

  这时他采取了两个办法。

  原来,明熹宗有两大怪僻,其一是“性好营建”,“机巧”、“亲斧锯椎凿案漆之事”,而且一千起来,废寝忘食,完全不顾及其它。权监魏忠贤抓住他这个弱点,便趁他“引绳削墨”时前来奏事,这时他便不耐烦地说:“我都知道了,你们用心行去。”然后,依旧干他的营生。这样,魏忠贤便可随心所欲地处理朝政了。明天启朝政治黑暗,国势衰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明朝这两位少年荒唐天子,都是落水得病而死

  明熹宗的第二个怪僻是离不开哺乳过他的奶妈客氏。他对客氏宠昵异常,称她为“客奶奶”,还曾管她叫过“巴巴”(即爸爸)。他和客氏“出入与俱”,连他大婚后,还以“皇后幼,赖媪保护”为理由,把客氏继续留在宫中。有人认为是客氏生得妖艳,迷惑了熹宗,这不确切,因为按明朝制度,奶妈必须在15岁以上,也就是说客氏最低比熹宗要年长15岁以上,而且“受惑”,往往就要嫉妒,而熹宗对她,不但经常允许她回私宅,并且亲自命客氏和魏忠贤结为“夫妻”。

  另外一个办法是,魏忠贤与朝堂上的一些文臣败类(崔呈秀之流)结成联盟,排挤东林党人,逐渐掌握了内阁、六部。 东林党人被贬、被杀不计其数,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杨涟、左光斗为首的东林六君子,他们为了能够扳倒魏党,作了很多努力,也是魏忠贤最痛恨的人,他们有的已经告老,有的还在任上,均被魏忠贤先后投入监狱,尝尽了人间酷刑,最后惨遭杀害,却始终没有向阉党曲膝,不仅为一代文人的表率,也被百姓传为佳话。

明朝这两位少年荒唐天子,都是落水得病而死

  魏忠贤不仅残酷地排除异己,而且加深了对百姓的盘剥,使得民不聊生,各地起义不断。就在整个大明王朝摇摇欲坠的时候,一手制造了客魏专政的熹宗皇帝还在后宫玩乐,做木工活之余他也临幸嫔妃,游山玩水,想尽了人间富贵。 

  值得注意的是,明朝的两位少年天子武宗、熹宗,一个喜欢打仗,一个喜欢木工,均不问朝政,都是落水得病而死,都没有子嗣,都培养出了明朝最坏的太监——刘瑾、魏忠贤。历史竟惊人的相似,试想如果没有这两个皇帝,大明江山应能再多坚持几年。

  在魏忠贤和客氏的教唆下,熹宗这个年轻皇帝“溺于床第”,体内淘乏。天启五年(1625)的端午节,他在西苑划船玩耍,因风起舟覆,翻落水中,被救上来后,因惊吓和受寒,便卧床了,身体更加虚弱。到了天启七年秋,终于一病不起,八月二十二日病死。

明朝这两位少年荒唐天子,都是落水得病而死

  朱由校在位日浅,未来得及把圹穴建完,但也初具规模了。他的陵号为德陵,位于永陵东北一里多的地方,背倚双锁山潭子峪,形制和景陵差不多,规模不大,享殿柱子都包饰有金莲花,内里不知。也许有朝一日能打开他的地宫看看,是否有他自己设计的殿堂棺椁。据说清朝入关后曾打开过他的墓室。因为朱由校死时很年轻,只有23岁,皇后张氏更年轻,当然不会跟着他去死。17年后,李自成率农民起义军打入北京,张皇后便失踪了。相传张皇后是在农民军进城时,乘乱逃走的。不久,清军入关又把李自成打跑了,当时宣布张皇后为了保持贞节,尽忠于先帝,已自缢而死,清将她葬入德陵。不过也有人相信她是逃跑了,从此获得自由之身一说。顾炎武在《昌平山水记》中说:

   “熹庙懿安皇后张氏,不知所终,事莫得祥焉”。看来他也不相信张皇后是自缢死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