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日本爱知县为何建一座“中正神社”纪念蒋介石?

www.creaders.net | 2022-05-01 20:01:11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爱知县为何建一座“中正神社”纪念蒋介石?

  神社,是日本人拜祭神的地方,他们也认为,这是神居住的地方。在日本,各种各样的神社比比皆是。其中最著名的要算靖国神社了。  

  我这里要说的是,日本专门为蒋介石修建的神社——中正神社。 

  中正神社位于日本爱知县的幸田町,其目的就是为了纪念蒋介石。在神社的入口处,高挂一块牌匾,上书四个鎏金大字:永怀蒋公。 

  日本为何要给蒋介石修建神社呢?神社里面陈列的“以德报怨之碑”可能会为我们解答疑惑。 

广播讲话确定“以德报怨”总基调 

  “以德报怨”是二战后蒋介石的一句名言。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在广播中宣布了停战诏书。此举意味着中国持续时间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终于胜利结束。 

日本爱知县为何建一座“中正神社”纪念蒋介石?

  就在天皇发表停战诏书同一天,当时的国民政府领导人蒋介石也发表了由自己亲身执笔起草的《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世界人士书》的广播讲话:……我说到这里,又想到基督宝训上所说的“待人如己”与“要爱敌人”两句话,实在令我发生无穷的感想。我中国同胞们必知“不念旧恶”及“与人为善”为我民族传统至高至贵的德性。我们一贯声言,只认日本黩武的军阀为敌,不以日本的人民为敌……我们并不要报复,更不可对敌国无辜人民加以污辱,我们只有对他们为他的纳粹军阀所愚弄所驱迫而表示怜悯,使他们能自拨于错误与罪恶。要知道假如以暴行答复敌人从前的暴行,以奴辱来答复他们从前错误的优越感,则冤冤相报,永无终止,绝不是我们仁义之师的目的…… 

  通篇没有战胜敌人的喜悦,反而充满了“不念旧恶”及“与人为善”等说辞。事实上,学界普遍认为,这篇广播讲话,确定了战后国民政府对日政策“以德报怨”的总基调。 

日本爱知县为何建一座“中正神社”纪念蒋介石?

放弃战争赔款 

  虽然经过14年艰苦抗战,抗日战争终于获胜。但战争给中国制造了巨大损失。据统计,中国军民伤亡人数总计高达3500万;各种损失折合当时美元计算数额高达1000亿以上。 

  既然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在战后向日本索取战争赔款也是天经地义。事实上,当时国民政府的确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和统计战争中各项人力、物力损失的情况,以便对日提出赔偿要求。  

日本爱知县为何建一座“中正神社”纪念蒋介石?

  但好景不长,国民党被赶到台湾之后,国际地位“岌岌乎可畏”。为了保住台湾的“正统地位”,蒋介石开始在对日和约中让步。只要求“利用日本国民为中华民国从事生产打捞及其他工作,以作为补偿。除此以外,中华民国放弃一切赔偿要求,放弃该国及其国民因日本国及日本国民在作战过程中所采取任何行动而产生之其他要求。” 

  1952年4月28日,蒋介石政府在赔偿问题上作出全面让步,决定放弃全部赔偿。 

日本爱知县为何建一座“中正神社”纪念蒋介石?

反对分区占领日本 

  在二战胜利前夕的开罗会议上,罗斯福与蒋介石曾经有过一番非正式交流。前者要求后者在战后对日本的占领中起主导作用。在战后初期,美国与中国还一度达成这样的协议:国民政府于1946年6月底派遣15000人赴日,驻军三年,由美国提供若干运输器材和军事物资。 

  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占领,是近代以来所形成的国际惯例。中国作为对日作战的主要国家,参加对日本本土的占领是最基本的权利。但国民党把所有的精锐部队都投到内战战场,最后只象征式地派出宪兵一排,可以说是基本上放弃了对日本本土的占领权利。 

日本爱知县为何建一座“中正神社”纪念蒋介石?

遣返200多万日本军民 

  在战争结束之际,日本在中国战区滞留了总数在200万以上的军队和日侨。蒋介石政府除了将冈村宁次等200余战犯尽数无罪释放外,还迅速遣返日本在华军民。据统计,共有2711951人被遣返,其中军人有1231251人,平民1480700人。 

  在遣返过程中,蒋介石政府对这些日本军民堪称优厚。允许日本官兵与侨民携带一件盥洗具、一件毛毯、三套冬季衣服、一件大衣、三双皮靴、三条短裤、三件衬衫、一件手提包、一件手提袋,另外侨民可带1000日元,军官可带500日元,士兵可带200日元的现款。 

  “与其他从南洋各国返日的人相较,从中国返日者的行李的确太多了”。这是冈村宁次在回忆录中所承认的,连日本人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日本爱知县为何建一座“中正神社”纪念蒋介石?

  不仅如此,国民政府在粮食供应上也有周密细致的安排。据估计,三个月内为日本俘侨提供的粮食多达128.2万余大包,如果按当时每包8000元计算,共需款102.574亿元。须知,这可是在战后的中国,经济陷于停顿,物质相当匮乏。 

  就在这种极为困难的条件下,蒋介石政府还想方设法为日本军民返回日本提供交通便利。为了迅速遣返日本在华军民,国民政府方面拨出了80%的船舶和70%—80%的列车,以致国内的紧急运输活动都受到了影响。

日本爱知县为何建一座“中正神社”纪念蒋介石?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以德报怨”,以极大的善意对待在华日本军民,而同样是在战争结束之际,在日本的中国俘虏和大批的侨民却无人过问。 

  这样看来,日本为蒋介石建造“中正神社”,以及树立“以德报怨之碑”,多少都有一点讽刺的意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