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此人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为何被写成三国头号英雄

www.creaders.net | 2022-05-13 14:33:09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人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为何被写成三国头号英雄

《三国演义》作为对历史的戏说作品,以其对人物的深刻塑造和剧情的起伏跌宕,成为经久不衰的名著。

大家乐此不疲地讨论着这部书,为那些分属不同阵营的英雄而心醉,而蜀汉最辉煌的英雄莫过于“五虎上将”。

五虎上将中最有争议的一位就是马超,他作为名将之后,能力超绝,得到了普遍的高评价,然而他的私德却为人诟病,他不孝不忠,不仁不义,四恶俱全,这样一个人又为何会被罗贯中写成头等英雄?

不孝不仁

马超的父亲就是马腾,他是汉朝名将伏波将军马援的后裔,但家族在时代更迭中衰落,马腾就不得不和刘皇叔一样白手起家,他靠贩卖木材发迹,和韩遂等人一起成了西凉的土皇帝,马超大致在这段时间出生。

虽然吕布有着三姓家奴的恶名,但在当时改换东家其实是比较平常的事,马腾和韩遂就多次改变阵营,在董卓入关如日中天之时,他们拥兵投奔董卓,马腾获封征西将军,韩遂获封镇西将军。

后来董卓死了,韩遂和马腾又和董卓的部下李傕、郭汜发生冲突,击败了他们。

之后,韩遂、马腾二人又反目成仇,甚至马腾的妻子都死在了韩遂手中,他们两个人就结束了合作关系,转而成为了仇敌,此时马超已经长大。

曹操抓住时机,挟天子以令诸侯,派出钟繇游说韩遂和马腾,缓和他们之间的矛盾,劝说他们归顺朝廷,实际是归顺曹操,游说进行得很顺利,马腾韩遂最后为曹操效忠。

马超也开始展示自己的能力,在官渡之战前后有着优秀的表现,在24岁时官拜司隶校尉,在他的带领下,西凉军骁勇善战,北方平定之后,曹操就开始节制西凉军,他找人劝说马腾留在京中做官,还把他的几个儿子也封了官职。

此人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为何被写成三国头号英雄

但马超却拒绝赴任,后来曹操做出让步,封他为偏将军,还让他统领西凉军旧部后,他才勉强接受,只是始终不入京赴任,而是驻兵关西,此时的他已经生出了反叛的心思。

公元211年,曹操为了夺取汉中,攻打张鲁,此举的目的是为了下一步把益州收入囊中,以马超为首的关西军阀以为他是要对凉州下手,心中惶恐,马超本来就有作乱的打算,就去拉拢其他军阀,集结起反叛队伍,此为不忠。

为了集结起人马,马超甚至找上了与他有杀母之仇的韩遂,他给韩遂写了一封信,在信中谄媚到了极点,直言自己要和马腾断绝父子关系,转而认韩遂为父,好像忘了他的母亲是怎么死的,这样的举动放在现在也是会被社会谴责的,何况在重孝道的当时。

别说母亲了,马超也没有顾及他的父亲和兄弟,马超自己在凉州起兵造反,可他的父亲马腾以及兄弟马铁、马休可都是在京城,处于曹操的控制之下。

曹操本以为能以此牵制住马腾,没想到他一点儿也不顾及父亲和兄弟,就以谋反的罪名把这三人处死了,我们完全可以说,是马超逼死了他的父亲和两位兄弟,此为不孝。

不讲义气

曹操就开始率兵平叛,由此爆发了潼关之战。这一战也暴露了马超不仁的一面,他在战争中纵容,甚至带领西凉骑兵对百姓烧杀劫掠,无恶不作,造成血流成河,反而衬托得曹操十分仁慈,让他获得了民心。

此人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为何被写成三国头号英雄

马超在谋略方面还是和曹操存在差距的,他在大军溃散之际,不得已率领残部投靠了汉中的张鲁。

经历了这一通折腾,马超应该变老实了吧,但他偏不,在张鲁那里也不好好干,离间他的部下,还把他们集合起来另立山头,这被张鲁发现了,马超由此不能再待在汉中,只能逃往西川。

在逃亡之际,正赶上刘备攻打益州,为了找一个落脚点,马超就给刘备去了书信,表达自己的归附之意,马超当时的名声已经臭了,但刘备还是同意把他纳入麾下,让他担任左将军,与关羽张飞齐名,后来马超又当了骠骑将军。

虽然有了栖身之所,还有了名利,但马超糟糕的个性并没有改变。他有一个密友名叫彭羕,两个人私交很好,有一次彭羕被外调偏远地区当官,他心中郁郁不平,在动身之前找马超说话,一时失言,说了句打不敬的话临行时:“帝,乃老革荒悖”。

彭羕敢这么说也是因为信任马超,马超却是辜负了这份信任,转头就把这话告诉了刘备。刘备自然大为愤怒,下令将彭羕处死,有了这件事之后,马超的人缘更差劲了,毕竟谁敢跟这样不义的人来往?

为何受到重用

很多人也许会有疑问,这样糟糕的马超为什么能成为五虎上将之一?张飞和马超同为五虎上将,但张飞可是在刘备创业之初就跟随在他左右的人,又建立了很多功绩,相比之下,马超的履历就平平无奇,可马超却先成为了左将军,之后又当了骠骑将军。

这里面有着深层次原因,首先,刘备当时渴求人才,马超是被主流社会排斥的人,所以刘备把他纳入麾下,无疑是为了向外界说明自己求贤若渴,只看重能力,不对私德过加约束,以此吸引更多人才。

同时,刘备也看上了马超的血统。刘备打的是兴复汉室的旗号,自然就要拉拢达官贵族,以他们的影响力为自己的事业背书。

尴尬的是,刘备虽然有着刘皇叔之名,但也是从底层白手起家而来,身边也都是草根阶层,没有出身世家的贵族,而马超祖上是伏波将军马援,很合刘备的心意。

德为才之帅,无论能力如何,私德不行都是走不远的,马超就是一个例子,虽然刘备看中了他的能力和贵族身份,收留了他,但也不可能给予他很大实权,真正地重用他。

因为马超的名声实在糟糕,较之吕布也不遑多让,而刘皇叔自有良好形象要维持,不能承担重用他会带来的舆论方面的负面影响。

所以,马超在蜀汉阵营就成了一个吉祥物一般的存在,一直没有受到重用,最后郁郁而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