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历史上帮康熙捉住鳌拜的那些少年,后来什么结局

www.creaders.net | 2022-05-16 13:40:40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史上帮康熙捉住鳌拜的那些少年,后来什么结局

康熙八年(1669年)五月,康熙皇帝依靠着一群只有十多岁的布库少年在武英殿“智擒鳌拜”,从而将权力彻底收归到自己手中,并就此开创了一代王朝盛世。

在这之后,这些原本就是“上三旗”子弟的布库少年们,因为立下了如此卓越功勋,得到了康熙皇帝的信任与器重,同时也收获了丰厚的封赏。而挑选、训练这群布库少年的索额图,也成为了康熙朝前中期权势、地位最为显赫的朝中重臣,并且长期位居百官之首的位置。

只不“盛极而衰”,索额图最终的结局却是最为凄惨的,远比不上这些由他一手选拔、培养出的布库少年们。

索额图先后一共挑选了多少位出身于“上三旗”的布库少年,历史上并没有明确记载,不过在这些由索额图选中的布库少年中,有五位非常“幸运”的能够参与到最后擒拿鳌拜的过程,并且他们也没有辜负康熙皇帝的期望,成功的控制住了鳌拜,为康熙“智擒鳌拜”立下了大功。

这五位布库少年分别是爱新觉罗·赤哈、齐佳·明图珠、佟佳·扬古泰、黄昌顺以及魏宝全,而他们也无一例外的得到了康熙皇帝的丰厚回馈。

爱新觉罗·赤哈,是皇族子弟,同时也是康熙皇帝远房兄长,时年17岁。此后他开始担任兵部郎中,并且在33岁的时候就当上了湖南巡抚。以赤哈的资历,完全可以更进一步,晋升为总督一级的封疆大吏,只可惜其在36岁时便英年早逝了。

齐佳·明图珠,出身于“上三旗”的满洲贵族子弟,时年16岁。此后他也是担任兵部郎中的职务,只不过几年之后便因其母病重,主动向康熙皇帝请辞。而康熙也予以了批准,并且还赏赐其白银五万两,同时依旧让其终身享受巡抚一级的俸禄待遇。而明图珠此后虽然再也没有进入仕途,但其在商业领域混的是风生水起,并且充分利用他与康熙以及朝中官员的关系不断将生意做大,最终成为了一代富翁。

佟佳·扬古泰,也是出身于“上三旗”的满洲贵族子弟,时年14岁。此后的他长期在北京任职,并且以80岁的高龄寿终正寝,得以善终。

黄昌顺,是康熙非常信任的汉族官员黄锡衮的儿子,时年也只有15岁。他先后在刑部、户部供职,但因为从小疏于管教,行为有些跋扈,甚至经常贪污敛财,名声也非常的不好。然而康熙皇帝还是念在其功勋,予以了包容,使得其也自在活到了73岁。

魏宝全,是这五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智擒鳌拜”时他只有12岁,然而他却在整个过程中表现的最为英勇和坚决,自始至终都是紧紧抱住了鳌拜的一条腿,不让其挣脱。此后,魏宝全被安排在了御林军中任职,并随同抚远大将军图海参与了平定“三藩之乱”,平叛结束后开始担任广东巡抚。最终,魏宝全是主动请辞回到了老家湖南,康熙在赏赐其五万两白银的同时,也让其继续享受着巡抚一级的俸禄待遇,直至其去世。

至于其他参与了到了整个“智擒鳌拜”过程中的布库少年,康熙也均给予了赏赐。而这支布库少年队伍也没有因为“使命”的完成就地解散,康熙则是以此为班底组建了“善扑营”,作为宫廷内卫的补充。“善扑营”除了要负责宫禁的防卫外,还承担起了仪仗、表演的职责,并且是由皇帝直接领导。

民间盛传的曹寅、李煦、隆科多也参与了“智擒鳌拜”,但事实并非如此。

说曹寅和李煦参与了“智擒鳌拜”的整个过程,一方面是因为两人确实与康熙皇帝的关系非常密切,并且是自幼相识,相伴长大,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了不少文学作品的影响,因而才会有这样的观点。

的确,李煦一直一来就是康熙皇帝的亲信,而曹寅更是康熙本家的包衣奴才,两人都是深得康熙的信任和器重,并且在此后他们也分别担任江宁织造和苏州织造这样只有皇帝绝对心腹才能担任的职务。

然而,史料上记载两人入宫的时间都是在康熙“智擒鳌拜”之后,并且以两人与康熙之间的特殊关系,如果真的参与了“智擒鳌拜”,不可能不有所记载,故而可以确定,曹寅和李煦并不在这群布库少年之中。

至于隆科多,则是更加的不可能了。

康熙“智擒鳌拜”的时候,隆科多的年龄是非常的小,根本不可能被选中参与布库训练,康熙和索额图也更加不可能让他来到武英殿,正面对抗素有“满洲第一勇士”之称的鳌拜的。

然而,记载隆科多参与其中的很多都是官方史料,这又是为何呢?

其原因便是,由于隆科多对于雍正的登基立有大功,因而他被雍正任命为《清圣祖实录》的总裁官,所以很有可能是隆科多利用自身的职务之便,往自己脸上“贴金”,从而凭空在许多史料中增加了炫耀自己功德的内容,这才有了隆科多也参与到“智擒鳌拜”整个过程之中的记载和说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