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诸葛亮病逝后,司马懿为何终生不攻蜀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5-21 23:57:02  百谈史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说三国之中的枭雄的话,曹操、孙权、刘备三人是自然不可少的。但是在三国当中的谋臣序列中,能够棋逢对手,并且还是做到心有灵犀的想必也就只有诸葛亮和司马懿了。诸葛亮在世期间,在其前半生主要就是在管理刘备的后勤,但是到了后期,刘备白帝城托孤之后。诸葛亮化身成为了蜀汉最有权力的人,并且在他活着的时候,为了实现匡扶汉室、恢复中原的目标,对曹魏共发动了六次北伐战争。

  虽然没有对曹魏造成多么严重的打击,但是也在短时间内,让曹魏没有吞并蜀汉的野心。不过在三国鼎立局面当中,司马懿作为曹魏后期军中的关键人物,同时也是曹魏的皇帝的托孤大臣。为什么在诸葛亮病逝之后,司马懿终生不攻蜀国呢?本文带领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诸葛亮六次北伐的作用

  诸葛亮除了善于治理国家政务,同时在军事方面也同样有着十分杰出的才能。当年的夷陵之战之后,整个蜀汉的实力大幅下滑,但是后来在诸葛亮的休养生息之下,蜀汉难得出现了中兴的局面。这也为诸葛亮后面实现先主的遗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且在诸葛亮掌权之后,不是在准备战争的过程中,就是在发动战争的道路上。对于诸葛亮所发动的战争来说的,个人认为还是有着很大的作用的。尤其是在北伐过程中,虽然说并没有多么大的实质性的胜利,但是对于曹魏来说,也同样存在一定程度的损伤。

  其最直接的便是,诸葛亮的每次战争,都会相对地从曹魏的境内获得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东西。那么诸葛亮的六次北伐来说,对于曹魏的影响上来讲的话,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消耗了曹魏的实力,并且在有限的战争环境下,对曹魏造成一定国力的消耗。诸葛亮也是个极为聪明之人,想必在当年夷陵之战的失败之后,也就自然意识到这一点。所以说也是频繁对曹魏发生战争,阻挡曹魏的发展,并且为蜀汉存活换取时间。

  二、在曹魏的政权中,司马懿地位尴尬

  司马懿历经曹魏三代,虽然司马懿有着杰出的才能,但是在曹魏的政权体系当中,三代皇帝对其都是恩威并用的态度和使用方式。需要的时候将司马懿召回京都,等到用不上的时候便将其放任别的地方。所以曹魏的皇帝对司马懿可以说,既爱又恨的一种处理态度,聪明的司马懿自然也是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对于整个曹魏的忠诚,个人认为还是有的。其一生在水利、屯田等惠民政策上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曹操活着的时候,司马懿就已经伴随在了曹操的身边。等到了曹丕时期,司马懿更是成为曹丕最为得力的助手。到了曹叡这一代的时候,更是成为曹叡的辅政大臣。所以说司马懿的权力也是相当大的。但是司马懿自身也有着很大的隐患。毕竟自己是曹氏宗亲之外的人,功高盖主这件事,想必司马懿也是了解的。西汉的刘邦在处理那些功高盖主的人的同时,都没有落好。

  在诸葛亮去世之后,司马懿之所以没有发动战争,实则是在进行自我救赎的过程。朝廷根本不会放任其独自大规模领兵作战。为了消除掉皇帝的戒备心态,也为整个司马家族的安稳做铺垫。至于后来的司马懿高平陵政变,完全是因为 曹爽的缘故才导致的。

  三、蜀汉地势险峻,攻打下来并非易事

  其实对于蜀汉的地盘来说,本身就是一个易守难攻的事情。蜀汉能够坚持这么长时间,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有个有利的地形进行自我防卫的工作。这样以来的话,一个易守难攻的地方,司马懿即便是拥有了兵权,又何必自讨苦吃。当年在诸葛亮的手下吃亏就已经够多的了。没有十足的胜算的话,将整个曹魏的精锐带入川蜀之地,显然是不太可取的。蜀道难的传说,一直都是摆在眼前的一条现实。

  更何况即便是诸葛亮在世的时候,面对北伐战争,司马懿尚且采取了防守的姿态。一位司马懿知道,此时的曹魏唯有大力发展自己的实力,等到拥有了统一天下的时机的时刻,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

  结语:

  司马懿其实也有着很多的无奈,虽然也是贵为人臣,权倾朝野。但毕竟自己也是一个臣子,有些事情也必须是思虑再三方可行动的。攻打蜀国,对于司马懿有什么好处呢?显然是没有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