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明朝续命195年的男人,枉死在自己守护的城里

www.creaders.net | 2022-05-22 20:11:04  浩然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史上的于谦是不是有剧中于谦这种魏晋风度,暂时抛开,从于谦结局来看,于谦被明英宗处死,英宗是自毁栋梁,但于谦之死却是必然。

为明朝续命195年的男人,枉死在自己守护的城里

《大明风华》中的于谦

一、于谦出仕

  于谦(1398-1457),永乐十九年时,年仅 24 岁便高中进士,这不得不说于谦确有大才,所以其考举生涯才如此顺利。此后在永乐朝、洪熙朝,于谦和其他官员一样安稳的做着工作,等待升迁。

  宣宗、《大明风华》男主朱瞻基继位的宣德元年(1426),宣宗亲叔叔汉王反叛,宣宗亲自出征平叛。因于谦的才能,所以于谦被任命为御史,随侍左右以供皇帝问答。

  汉王投降后,宣宗命于谦" 口数其罪。谦正词崭崭,声色震厉。高煦伏地战栗,称万死。"(《明史》)。

  将天不怕地不怕的汉王骂个狗血淋头,不得不说于谦正直、有本事。自此之后于谦便深得宣宗信任。

为明朝续命195年的男人,枉死在自己守护的城里

《大明风华》中的汉王朱高熙

二、于谦抚晋

  自宣德五年(1430)开始,于谦任兵部右侍郎兼都御史。当时山西赋税沉重,加之旱灾蝗虫,当地民不聊生、甚至易子而食。朝廷派大员深入地方解决民生问题,选派的大员就是于谦。于谦以其本职主政三晋,即 " 于谦抚晋 "。于谦在晋期间实行轻税养民政策,打击了在晋皇族、官僚兼并农田的情况,又减免了土豪转嫁到百姓身上的赋税,百姓得到喘息。

  宣德七年(1432),山西太原府、平阳府、汾州等地夏季又遭霜灾,致使当年秋天这些地区的粮食颗粒无收。于谦便上奏朝廷,请求免除当年田赋并希望开仓放粮,朝廷同意。此后于谦便巡抚三晋。

  正统四年(1439),于谦将百姓的夏税(两税法分夏、秋两次征收)分为米布各半,即百姓税赋一半收米一半收布,以保护百姓口粮,防止米价上升。正统五年,山西又遇旱灾,粮食颗粒无收,流民四起,于谦立即上奏朝廷请求免除当年以及正统四年以前拖欠之一切赋税。

为明朝续命195年的男人,枉死在自己守护的城里

于谦祠

  于谦在晋期间还设置平准仓保证粮价、安抚流民、亲设药局施药,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使得于谦深得民心。正统六年(1441)于谦入京汇报工作,虽然此时于谦才 44 岁,但在山西多年尽职尽责、过度工作致使身体受到极大损伤,所以于谦也借机请求皇帝改派他人巡抚三晋,自己归乡养老。当时的太监王振一党因于谦铁面无私,认为于谦必然是王振贪腐弄权路上的绊脚石,所以王振一党便诬告于谦是因不能晋升所以对皇上心怀怨恨才辞职的,英宗皇帝大怒将于谦投入狱中判死刑。此事传出,山西百姓纷纷进京告御状请求皇帝释放于谦,王振一党迫于压力无奈以抓错了、抓成同名同姓之人为由,三个月后释放了于谦。

  正统十三年(1448)于谦返京,升兵部左侍郎,这一补偿性的升职,没想到居然挽救了大明。

为明朝续命195年的男人,枉死在自己守护的城里

《大明风华》中的王振

三、北京保卫战——命运转折点

  正统十四年(1449)八月十五日,土木堡之变,大明精锐尽失,沙场悍将也死伤无数,皇帝还被俘虏了,也先随即携英宗南下准备重建大元。当时大明朝廷一片慌张,腐儒徐有贞以星象玄学为名,提出迁都南京,当时朝中无人主事,孙太后虽想有作为但奈何一介女流怎敌朝臣过大的迁都之声,关键时刻于谦站出来了,以" 京师天下根本,一动则大事去矣,独不见宋南渡事乎 "(《明史》)为由,呵斥了朝廷的迁都派,此举迎合了孙太后的心思,他也被孙太后倚重。最终北京保卫战于谦不负众望,拯救了大明,成了代宗朝的栋梁。但也因此他被贴上了代宗党的标签,最终在英宗复辟之后,于谦被英宗反攻倒算,惨遭杀害。

为明朝续命195年的男人,枉死在自己守护的城里

《大明风华》中的于谦、朱瞻基

四、于谦之死所反映的问题

  于谦有大功于社稷,他拥立了代宗,但那是事急从权的无奈之举,他也不是铁了心的跟代宗 " 谋逆 ",为何他的结局不好?除了英宗嫉贤妒能外,更重要的是,于谦之死可以说是必然的。

  首先,明朝是专制主义强化的顶点。朱元璋对大臣的极不尊重,动辄廷杖,对文人极度侮辱;锦衣卫风闻言事、无孔不入。" 京官每旦入朝,必与妻子诀。及暮无事,则相庆,以为又活一日。"(《明史》)。经永乐、洪熙、宣德、正统几朝,封建皇权发展的更是完备,杀戮大臣之事时有发生,昨日宠臣今日罪臣,如解缙主修《永乐大典》,修成之后永乐以解缙无人臣之礼,杀之。明朝以后皇帝对大臣的生杀予夺几乎全凭自己的心情。

为明朝续命195年的男人,枉死在自己守护的城里

《大明风华》中的解缙

  到了于谦这,虽然在于谦看来反正都是朱家人做皇帝,为了保护大明江山只有暂时拥立代宗,防止也先挟持英宗入京灭亡明朝。从于谦、甚至大明天下的角度来说,于谦在北京保卫战前积极赞同推动拥立代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到了英宗这,于谦就成了顽固的代宗党,加上代宗对回銮的英宗百般虐待,英宗复辟自然对代宗党反攻倒算。

  其次,杀于谦也是为了证明英宗复辟的合法性。英宗只有树立一个靶子,将这个靶子立为典型,让天下人看到代宗党的下场,才能让天下人明白英宗才是正统、夺门之变是民心所向的复辟。

  第三,"谦以定社稷功,为举朝所嫉 "。(《明通鉴》)对小人来说,不在你得罪他,而只在你比他有本事、受重用。于谦的才能在北京保卫战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因此他必将成了代宗的肱骨。而于谦那种铁面无私的官风必然会阻挡很多人的道路,所以也先兵退,御史腐儒小人罗通马上就弹劾于谦" 上功薄不实…… . 太专 "(《国史大纲》)就是说于谦谎报战功,还独断专行。同样石亨在北京保卫战中出了力气,但仅仅是" 亨虽大将,受成而已 "(《明通鉴》)即石亨毫无主见,北京保卫战他只是接受于谦的调遣。但就是这么个执行命令的人却偏偏自命不凡," 石亨自以才智非谦敌 " (《明通鉴》),认为北京保卫战能胜他的功劳应当第一,所以石亨对于谦的嫉妒更是非比寻常。

为明朝续命195年的男人,枉死在自己守护的城里

石亨

  第四,小人作祟,奸臣弄权也是造成于谦惨剧的一个重要原因。于谦延长大明国祚,毫不客气地讲于谦就是大明江山的救世主,但这么功高震主的人,他能不被小人所妒忌吗?尤其是于谦得罪过的小人——那些迁都派。因为于谦反对迁都,而且他打赢了北京保卫战,这就雄辩地证明如果迁都那就是祸国殃民的愚蠢举动。这就让那些主张迁都的小人地位十分尴尬,使他们处在一种不忠不孝的地位之下,政治上永远都被于谦压一头。所以以徐有贞为代表的的迁都派也对于谦十分痛恨。

  就这样,在各方面综合作用下,英宗复辟当年(1457 年),石亨诬告于谦谋逆,于谦在他自己拼死护住的北京城含冤遇害,天下怜之。

为明朝续命195年的男人,枉死在自己守护的城里

《大明风华》中的于谦

结语

  《大明风华》里的于谦开始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子,被命令随军出征,这也许是为他以后的军事生涯做铺垫吧。而于谦为何如此忠心大明,其实在剧中也有所表现,剧中于谦中状元当晚醉酒吟诗得罪永乐,是仁宗陪他在永乐的宫殿跪了一宿,仁宗怕他冻着给他盖被子,仁宗还给他当椅子,君主对臣下这么好,放谁不感激涕零!

为明朝续命195年的男人,枉死在自己守护的城里

《大明风华》中的于谦和仁宗

  历史上于谦有浓厚的忠君思想。忠哪个君?其实不论哪个君,于谦忠的是大明江山。北京保卫战前力挺代宗就是因为代宗也是大明正统血脉。而小人徐有贞、石亨、曹吉祥要发动夺门之变的消息于谦其实是知道的,据谈迁《国榷》所讲," 于少保最留心兵事,爪牙四布,若夺门之变,懵然不少闻,何贵本兵哉?或闻之仓卒,不及发耳。时景帝瞽废,设上变,事未必即下,须便宜制之,少有举动,则石亨一李多祚,而上皇不复自由矣。危哉此一瞬也!"

  这是万历五年进士于谦同乡屠隆对于谦之死的分析,因为当时于谦掌握兵权,实际负责直隶治安,而三小人发动的仅仅是皇宫小政变,只是将英宗从南宫解救出来带回金銮殿,而且代宗还未死,如果于谦以清君侧名义围攻皇城铲除奸佞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是结果就是英宗、代宗势必不全,为了大明江山的平稳于谦只能自我牺牲。

——————

参考文献

1、张廷玉《明史》,中华书局,1974.

2、夏燮,《明通鉴》,中华书局,1959.

3、钱穆,《国史大纲》,商务印书馆,2005.

4、谈迁,《国榷》,北京古籍出版社,1958.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