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死人如果不测,全人类都会遭遇不测

www.creaders.net | 2022-05-29 11:34:25  新现代聊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死人如果不测,全人类都会遭遇不测

周末,讲个恐怖故事给大家压压惊。

乾隆年间,浙江石门县(原名崇德,后并入桐乡)有一位书吏(衙门里负责文书的小官吏),叫李念先。有一次下乡催租,走到夜里,进一荒村,周围根本没有旅店,茫然之际,忽见远处有灯光闪烁,便循光而去。

走近灯火处,见一道破篱笆围着几间破屋,里面传来一阵阵呻吟声——很痛苦的呻吟,不是另一种呻吟,李念先便站在外面大喊:“我是县里下来催粮的,求宿一晚,快开门。”

喊了几声,没人应。李念先透过门缝看到,屋里遍地稻草,草中躺着一个人,瘦得不成样子,脸长五寸左右,宽三寸左右,脸色就跟灰纸糊的一样,躺在那,看起来奄奄一息。

实在没地儿住,李念先可不管他快死了,不断喊叫。终于,那人小声答应了:“客人自己推门进来吧。”

李念先推门而入,随意问了句你怎么了,那人有气无力地说,我们这儿瘟疫流行,全家死剩我一人,眼瞅着我也差不多了,你想住就住,随意。

人家都这么惨了,没想到,李念先有地过夜还不满足,酒瘾上来,竟要那病人出去帮他买酒。病人说我哪走得了,李说,不白跑,给你两百,买剩下的就是你的,能去吧。

听说有钱赚,那病人竟然真的硬撑着从地上爬起来,接过钱,摇摇晃晃跨出门去。

人刚走,墙上的油灯灭了。李念先走路太累,等不到酒来,一躺下就睡过去。

没想到,刚合眼,忽听得草中窸窣有声,好像有人或物在动。李念先被吓醒,取出随身火石,猛击取火,火光一闪,便见一个披头散发的人,比刚才那病人更瘦,闭着眼,脸上还流着血,直挺挺地立着。

李念先问你是谁,那“人”也不答,直着腿往前跳了一步。

这不是僵尸吗?李念先手直抖,不断击石,只见火光一闪,那僵尸的脸就近一点,火光一闪就近一点,一闪就近一点……

李念先转身想跑,整个人都不行了,腿一软,跌坐在地,只能双手撑地,拼命往门口退。他退一步,僵尸便进一步。好不容易爬到门边,手扶着门框,勉强站了起来,求生欲爆发,深吸一口气,咬牙撒腿,冲破篱笆就往外跑。

便听得后面声音一顿一顿,像拐杖有节奏戳地一样,不用看都知道,僵尸追过来了。李念先头也不敢回,狂奔一里多地,终于看到又一处灯火,原来是一家卖酒的店铺,趁着最后一口气,几步冲刺,跳过门槛,大喊一声救命,一头扑倒在地上,便不省人事。

与此同时,他后面那僵尸刚好也追到,只是被门槛一绊,也栽倒在地。

没多久,李念先醒来,店家正在给他灌姜汤,便把刚才的遭遇告诉了店家。店家说,我们村最近闹瘟疫,很多人都死了,追你的僵尸我认得,她前两天就死了,没钱买棺材,搁家里放着,估计是被你的阳气激活才诈尸的。这周围几里地就我一家卖酒的,她丈夫也没来过,估计死在半路了。

这时候,附近一些村民听到动静都赶过来,得知此事,打着火把就在附近找。果然,在离酒家五十步左右的桥边发现一具尸体,正是李念先让他买酒的那位,手里还拿着钱,没赶到就倒毙了。

这个故事,见于袁枚的《子不语》。读完出了一身冷汗——不是被僵尸吓的,是觉得袁枚也忒大胆了,这是明摆着给康乾盛世抹黑的事,居然也敢写,而且也发了出来。

就连袁大才子本人也没想到的是,他讲这故事可能只是为了猎奇,但故事本身,却在N多年以后,充分具备了新的现实指导意义。

关键就在原文最后这一句:“追人之尸,即病者之妻,死未棺殓,感阳气而走魄也。”

魄,魂魄的魄,指可以脱离人体而存在的精神。严格来说,魂跟魄是有区别的,魂是气,魄是神,《太平御览》引《礼记外传》说:“人之精气曰魂,形体曰之魄。”可以这么简单理解,魂是没有形象的,魄是人体的虚拟镜像。人死后,作为精气神的魂魄尚在,尸体如果没及时安葬,一旦“感阳气”,就会“走魄”,导致诈尸。

这并不是偶发事件,同样是袁枚写的《续子不语》,有一篇也提到此事:“如新死尸奔,名曰走影,乃感阳气触动而然”(卷八《僵尸挟人枣核可治》)。

原来诈尸还有诗意一点的说法,叫“走影”,同样由“感阳气触动”引起。

同书卷五,还有一篇《尸奔》,对这种现象有更科学详细的说明:

尸能随奔,乃阴阳之气翕合所致。盖人死阳尽绝,体属纯阴,凡生人阳节盛者骤触之,则阴气忽开,将阳气吸住,即能随人奔走,若系缚旋转者然……

人死阳尽,身体不可能再阳,这是常识。但是,刚死不久的尸体,如果跟哪个阳气太盛的活人在特定时空发生伴随现象,被阳感染了,魄被激活,就会紧跟那个人走,就像捆绑在一起一样。

看到没有,死人真的会阳,导致诈尸。

从这些古代中国笔记来看,每一次感阳而诈尸事件,都只是吓到人而已,就算有个别害死人的案例,死亡比例也低到百分之零点几。但是,这种小概率事件如果发生在当代西方,诈尸再加上高科技的助力,可能引发的后果,难以想象。

最新一季的《爱·死亡·机器人》第4集《迷你亡灵之夜》,讲的就是这样一个“警世通言”:阳气满而溢的活人,在墓地里用阳物搅动阴间,导致死人像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到处啮咬活人,再把活人变成僵尸,形成尸奔链式反应,最后,世界末日来临。

所以,人死后不但要测含阳量,还得在所有公墓做好防阳措施,最好是全世界常态化、网格化,不然,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全人类都会遭遇不测,勿谓言之不预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