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晚清第一奇女子,年仅17岁,以色计诱杀灭门仇人

www.creaders.net | 2022-06-03 14:32:47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史上被称作女侠的可以少之又少,秋瑾算一个,红拂女算一个,黄婉梨也算一个。前两个广为人知,后一个却仅留下一座墓碑,今天就来介绍一下后一个女侠。

据碑文及同治《湘乡县志》载:黄婉梨是晚清时期上元县人,后来因战事移居南京。即是晚清,就注定不会太平。公元1853年3月19日,太平军攻入南京城,这里住着无数黎民百姓,也有黄婉梨一家。

曾经的黄婉梨有着一个普通又幸福大家庭,母亲贤良淑德,家中还有三个兄弟,父亲是个受人敬重的读书人,自然不肯放松对子女的教育,从小教导他们多读书,家里丰富的藏书也让几个孩子都沉浸其中,儿子有君子风范,女儿有名门之风。本来应是幸福的生活,可是太平军打进来了。

太平军反对儒家,反对孔子,在城里、乡里大肆砸孔庙,黄家一家都是读书人,自然对太平军的暴行充满了不满,黄家人大骂长毛发匪无道,痛心疾首,盼望大清朝廷的官军早日剿灭太平军,收复南京。可是这一等,竟等了十一年,而且,等来的不是安宁,而是更大的灾难,乱世之下,官匪一家亲!官为匪,匪还是匪。

1864年7月19日,太平军已经走到穷途末路,连战连败,曾国荃率领湘军打败了太平军,收复了南京城,长毛贼终于被剿灭了,黄家一家大声叫好,以为湘军是来解救他们的,但理想很丰满,现实残酷,湘军攻陷南京后,并不是平复百姓、安定人心,竟然纵容官兵大肆杀掳、抢劫。

黄家也无法幸免,湘军杀进来的那天也是残酷杀戮的开始,杀死了黄家5口人,家财掠夺近尽。而黄婉梨更是因为面容姣好,被官兵掳掠至船上。

晚清第一奇女子,年仅17岁,以色计诱杀灭门仇人

船上是一片混乱,士兵的淫笑声如此瘆人,女人的哭喊声在夜色里竟是如此无力。一些女人不堪如此羞辱,毅然跳进了滚滚长江。掳走黄婉梨的申姓人更是要逼迫黄婉梨和他成婚,黄婉梨不愿意,也准备跳河去死,可是家仇未报,怎能懦弱的死去?

于是她开始她的报仇计划,她先安抚好杀了她家人又掳走她的申姓人,然后在一天夜里精心打扮,缝合周身衣服,腰系帛诗十绝,然后陪申姓人喝酒,最后歌舞助兴,以色计灌醉他们,就在他们差不多醉了的时候,黄婉梨把毒药洒进了酒壶,然后亲眼看着那群畜牲将喝下去。

大仇已报,黄婉梨笑了,只是这天地间只剩下自己一个人了,亲人都不在了,她也不愿苟活,再说这世道有什么可盼的呢?长毛是匪,可官兵就不是了吗?乱世之下有什么希望呢?

于是她引颈自缢,死时年仅十七岁,并留下绝命诗:自古成仁总杀身,吾心何必苦逡巡;拼将浩气还天地,长共贞灵在九垠。此种浩然正气实在不输男儿!

后人为她不畏的精神所感动,特修墓立碑为念。

在女子地位低下的年代,黄婉梨用自己的勇气与不屈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晚清著名诗人金和把其事迹写成长篇叙事诗《烈女行记黄婉梨事》,其中有两句诗让人们深深的记住了这位女侠:万口啧啧称女雄,此女毋乃人中龙。徐鄂更是将黄婉梨的事迹写成戏剧《梨花雪》。

乱世之下,最受伤的永远是百姓,战争之中,官匪难分,平民怎样都是苦!

晚清第一奇女子,年仅17岁,以色计诱杀灭门仇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