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什么清朝没有一个昏君 但还是灭亡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7-02 19:15:57  sohu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夏朝开始,中国历史上有明确记载的朝代大大小小有数十个。在算上那些历史上没有明确记载的朝代和一些转瞬即逝的草头王。整个中国历史上差不多有近百个历史朝代了。在历朝历代中,每一个王朝的覆灭都是因为国家内部出现混乱所导致。而每个灭亡的朝代也都会出现昏君。但为什么满清这个中国的末代皇朝却没有出现一个昏君呢?要知道满清的皇帝也不是圣人。他们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小毛病。但满清十来个皇帝挨个扒拉着数你可以发现,他们没有一个算得上昏君的。这就不得不让人感叹莫名了。

朝这个朝代非常的神奇。此前历朝历代都会出现的一些漏洞和缺陷基本上都被清朝给弥补了。比如说清朝没有外戚专权,没有宦官专政,也没有什么地方政权割据。这些封建时期封建王朝的通病,清朝一个都没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皇位传承争夺的问题。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历朝历代皇子之间为了继承人一位争的是你死我活的。而且都想着从精神到肉体上消灭对方。但这些情况在清朝就没有发生。清朝时期皇子们对于太子之争虽然也争的火热异常。比如大家都知道的“九子夺嫡”事件。但毕竟清朝的皇权争夺都被限制在一个框架之内。并没有影响到国家社稷,这才是最厉害的。而清朝的秘密立储制度应该是中国官僚制度最后发展到最巅峰的时期。

我们再从清朝皇帝勤勉方面来讲。清朝的皇帝没有一个是荒淫无度之辈,也没有一个人是好吃劳作之辈,更没有一个人懒政惰政。和其他历朝历代相比,清朝的皇帝简直就是皇帝之中的典范。比如和明朝对比,明朝中后期的皇帝简直一个个都成了吃喝玩乐二世祖。好几个月不上朝不理朝政都是平常事。这其中代表人物非万历皇帝莫属。但清朝就绝对没有过这种情况。但为什么清朝的这十二位“明君”就没有成为封建王朝帝王的楷模呢?反而被钉在了耻辱柱上晾晒呢?

清朝的皇帝三分之二都很能干也都很有想法,他们也都不甘于平庸。而剩下那三分之一的皇帝虽然能力并不非常突出。但也绝非一事无成的无能君主。像明朝那种草包皇帝,恶霸皇帝,木匠皇帝,清朝是一个都没有。中国历史上还没有哪个朝代能像清朝这样出现这么多具有很强能力又辛勤肯干的皇帝。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发展规律就是“一代不如一代”。历史上的王朝都是开国君主最为英明神武。接下来的皇帝越来越差。有时候中间可能会出现个别中兴之君。但最终都难免破败。就拿汉朝来说,汉高祖刘邦英明神武建立了汉朝政权。之后的汉武帝做的也算出色。但毕竟比不起刘邦。慢慢之后汉朝就会落败。要不然为什么会有西汉灭亡,而刘秀中兴汉室建立东汉呢?东汉自刘秀之后又是一代不如一代,最终慢慢消亡。但清朝为什么从康乾盛世到“道咸同光”的衰势就隔了一个嘉庆朝呢?清朝的衰败之快着实令人措不及防。

很多人对于清朝存在一定会的误解。多数人对于清朝的印象都停留在晚清被西方列强侵略时期。但你仔细翻翻史书,即使晚清时期的皇帝同样没有一个庸碌之辈。我们就拿清朝由盛转衰那一时期的皇帝道光来说。身为一个皇帝,道光的勤俭节约已经到了一个极致。历史上道光穿过打补丁的衣服。皇后过生日的时候主宴就是打卤面。就可着历史书扒拉也没有几个像道光这么勤俭节约的皇帝。道光时期曾经下令“宫中用度岁不可超二十万”。要知道清朝时期皇宫之中所有的嫔妃,侍卫,太监,宫女,皇子皇女加起来几万人是有的。但这几万人一年的经费只有二十万。可见道光勤俭程度。道光为什么这么勤俭呢?他的目的就是压缩宫中的开支支持前方禁烟。这样的道光不可谓不圣明。但恰恰道光是中国近代史上屈辱的第一人。因为道光年间爆发了鸦片战争。所以说很多时候我们很难以一个人的品质去评价一个人是好还是坏。

说完道光我们在说说道光的儿子咸丰。咸丰是清朝乃至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有实际统治权的皇帝,也是清朝最后一位通过秘密立储继位的皇帝。咸丰皇帝继位后立刻大手笔对朝政进行改革,为了挽救清朝政权,咸丰皇帝开始革除弊政,重用贤才。其中又以重用汉族官僚曾国藩,依靠其训练指挥的汉族地主武装镇压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提拔敢于任事的肃顺,支持肃顺等革除弊政为典范。但咸丰一切的努力换来了什么?咸丰的努力并没有挽救清政府。相反换来的却是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所以说一个皇朝的覆灭并非一定是由君主所导致的。

再之后的同治皇帝同样英明神武,他支持曾国藩和李鸿章推行洋务运动以自强。而光绪皇帝呢?同样是一个明君,他支持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发起戊戌维新变法,搞君主立宪制,想要再次振兴中华。身为一个君主,光绪能做到自斩皇权,这不可谓不伟大,他们都是明君,但为什么都一败涂地呢?他们都努力过,也斗争过。道光皇帝1841年曾对英国宣战,1860年9月咸丰皇帝也曾对英法宣战。1894年8月,光绪皇帝同样对日本宣战。1900年6月慈禧对多国宣战。但都惨败收场。能说晚清没有抗争过吗?不能够。1860年咸丰对英法宣战后,曾格林沁率领三千蒙古铁骑向敌人进攻,他们直面炮火冲向敌军。三千人的军队最后只活下七人。能说他们没有战斗精神吗?并不是的。清朝极力抗争过,但无奈只是螳臂当车罢了。李鸿章曾说过一句话“今则东南海疆万余里,各国通商传教,来往自如,聚集京师及各省腹地,阳托和好之名,阴怀吞噬之计,一国生事,诸国构煽,实为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轮船电报之速,瞬息千里!军器机事之精,工力百倍;炮弹所到,无坚不摧,水陆关隘,不足限制,又为数千年来未有之强敌。”

清朝的灭亡并不是因为清朝自身的原因。而是因为时代变了,中华民族的敌人不再是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也不是内部政权颠覆了。而是一种外来先进的生产力,先进的生产体系,资本主义体制对封建社会体制的一种入侵。所以李鸿章才会得出以上总结。所以说满清这些君王凭心而论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庸才,放在其他任何一个朝代,满清这些皇帝都是明君圣主。但在清朝,尤其是晚清。他们这些人再怎么努力也无力回天。在这种千古大变局之下,在这种大势情况下,他们根本无力回天。这已经不是个人能力可以挽回的局面了。虽然清朝这些君主努力过,奋斗过,但事实就是这么悲剧。在大势之下,再怎么努力也是无用功。清朝这个落后的封建体制也注定要被覆灭,并且消亡。新的适应时代的体制会取代封建体制建立新的国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