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若无这场婚外情 中国可能增加7600个岛屿

www.creaders.net | 2022-08-18 12:48:36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若无这场婚外情 中国可能增加7600个岛屿

中国的台湾岛再往南一点点就是菲律宾的吕宋岛,台湾岛与吕宋岛之间隔着吕宋海峡。

吕宋海峡从北到南,又被巴丹群岛和巴布延群岛分隔成了三条水道,分别是为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和巴布延海峡。

吕宋海峡的宽度约为250多公里,而巴士海峡的宽度仅为185公里,既然中国的台湾省与菲律宾的吕宋岛距离很近,那么,郑成功当年收复台湾,为何没有一并将菲律宾也给“收复”了呢?

其实,菲律宾之所以未被郑成功纳入版图,与一桩特殊的婚外情有关。

当时的台湾被荷兰殖民者占据,郑成功率军进入台湾,不仅仅是为了将台湾作为后方基地,更重要的任务是收复台湾,将荷兰殖民者驱逐。

郑成功于顺治十八年(1661年)攻占了荷兰人修筑的赤崁城,将赤崁改为“东都明京”,并设府州县进行治理。

“东都明京”的意思很明确,那就是明朝在东边的京城,表明郑氏集团誓死忠于明王朝,而不是自立为王。

康熙元年十二月二十一日(1662年2月9日),荷兰殖民者的残存势力,向郑成功投降,并正式退出台湾,郑成功终于有了一个稳定的后方。

若无这场婚外情 中国可能增加7600个岛屿

荷兰人在中国的台湾岛修筑的热兰遮城

郑成功赶走了荷兰殖民者,收复了台湾,成为中国的民族英雄。

此时的他,才39岁,正当盛年,但是,仅仅不到半年的时间,郑成功就溘然离世。

郑成功的死因成为了一个千古谜案,并且郑成功在离世之前,正准备做另外一件大事,那就是攻占菲律宾的吕宋岛。

若无这场婚外情 中国可能增加7600个岛屿

菲律宾群岛的位置

菲律宾的面积约为29万平方公里,大小岛屿7600多个。

明清时期,有大量的华人移民到菲律宾开垦土地,为菲律宾的开发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但是,不久以后,菲律宾就成为了西班牙的殖民地。

西班牙殖民者在吕宋岛两次屠杀华人,华人伤亡多达5万余人,对于西班牙殖民者在菲律宾的种种暴行,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其实早有耳闻。

但是,正值明末清初战乱之际,无暇顾及,西班牙殖民者遂有恃无恐,惩罚西班牙殖民者暴行的重任就落在了郑成功的肩上。

康熙元年(1662年)四月,郑成功向菲律宾的西班牙殖民当局递交国书,要求西班牙人“改邪归正,俯首纳贡”,但西班牙人并未理会郑成功的警告。

郑成功大怒,决定率军征讨吕宋,惩罚西班牙殖民当局。

若无这场婚外情 中国可能增加7600个岛屿

公元16世纪,西班牙派往菲律宾的总督

当时的郑氏集团,其实还占据了厦门和金门,负责留守厦门、金门的就是郑成功的嫡长子郑经。

郑经留守厦门,而郑成功寓居台湾,金门、厦门与台湾之间隔着茫茫大海,郑成功无法管束自己的儿子,郑经也在金、厦培植了自己的势力。

正当郑成功准备攻打吕宋之时,郑经在厦门与其弟弟的乳母陈氏发生了婚外情,并生下了郑克臧。

乳母陈昭娘相当于郑经的母辈,在中国古代,与长辈私通,被认为是乱伦、败坏家风的恶劣罪行。

郑经的岳父唐显悦听闻以后,非常气愤,将此事报告给了郑成功,还说:“此治家不正,安治国乎?”

郑成功深受儒家文化的影响,特别在乎儒家的伦理道德,听闻郑经的婚外情以后,大怒,决定整顿家风,准备将郑经的母亲董王妃(郑成功的正室)、郑经、陈氏、郑克臧一并处死,以表治家之严。

负责处决郑经、陈氏等人的将领是洪旭,洪旭让郑成功的堂兄郑泰保全郑经,郑经才躲过了一劫。

郑泰为何可以抗拒郑成功的命令呢?因为中国古代讲究“长幼有序”,在治家的问题上,兄长是可以抗拒弟弟的命令的。

若无这场婚外情 中国可能增加7600个岛屿

郑经画像

处决郑经,诸将无一人从命,只有周全斌表示要坚决执行命令,但周全斌被郑泰关了起来。

郑泰保全郑经,实际上并不仅仅是“家事”,也涉及到“国事”,郑经一旦失势,镇守厦门、金门的将领未来将无法在郑氏集团内部获得权力。

而镇守台湾的将领则会得势,所以,郑泰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才保全郑经的,确保郑经能够顺利继承郑成功的爵位。

郑成功对这一件事当然是心知肚明,诸将无一人从命,令郑成功十分的伤心,悲痛欲绝,离开了人世。

郑经的婚外情,堪称是中国古代历史上代价最高的、最惨的婚外情,差一点让自己和自己的母亲丧命。

同时,也中断了郑成功攻占吕宋岛的计划,并且还激怒了郑成功,加重了郑成功的病情。

若无这场婚外情 中国可能增加7600个岛屿

康熙皇帝画像

菲律宾差一点成了中国的领土,郑经继承了郑成功的爵位以后,也曾想出兵吕宋,正在积极准备粮草、船只之时,又发生了“三藩之乱”。

为了响应三藩“反清复明”的号召,郑经把军队派到了福建沿海,占领了很多据点,无暇顾及吕宋的事情。

三藩之乱历时8年之久,清廷在“平三藩”的过程中,郑氏集团其实也备受打击,损兵折将,不久以后,郑经就去世了。

郑经去世之后,郑氏内部发生了兵变,冯锡范杀世子郑克臧,改立其弟郑克塽为王,导致人心不服,郑氏集团遂陷入一场危机,郑克塽只想据守台湾,根本没有心思管菲律宾的事情了。

到了乾隆年间,菲律宾还想加入中国版图,不过,乾隆皇帝并未理会,只是将菲律宾当作清朝的藩属国,于是,菲律宾就再一次错失了机会。

若无这场婚外情 中国可能增加7600个岛屿

郑氏父子为收复和开发台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忠于明朝,奉明朝为正朔,认为自己统治的区域不过是明朝的一个地方行政区而已。

所以,康熙皇帝统一台湾以后,对郑成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命令当地官员护送郑成功、郑经的灵柩至泉州府南安归葬,这里是郑成功的故乡。

康熙皇帝还亲自赠了挽联,歌颂郑成功对明朝的忠诚,对于郑成功的后代,清朝也给予了妥善的安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