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民国第一千金——蒋孝章

www.creaders.net | 2022-08-18 17:36:12  何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国第一千金——蒋孝章

蒋经国膝下,见于谱牒的子女,有长子蒋孝文、长女蒋孝章、次子蒋孝严、三子蒋孝慈、四子蒋孝武、五子蒋孝勇。五男一女——文、章、严、慈、武、勇,名字均为蒋中正所题。蒋孝章是蒋经国与妻子蒋方良唯一的女儿,1938年出生于俄国,在家排行老二。因为母亲是俄罗斯人,蒋孝章长得容貌出众,气质典雅,是个典型的混血美女。

蒋孝章出生的第二年,父母就带着孝文和她回到了中国。回国不久,蒋经国被国民政府任命为江西赣南行政督察专员,并兼任赣州县县长,亲属们都说,这是他美丽女儿带来的幸运。

蒋中正原配夫人毛福梅,是蒋孝章嫡亲的奶奶。初见孝文和孝章一双孙儿、孙女,长着可爱的混血面孔,又聪明又活泼,毛福梅一时间竟不知说什么好,从此就知道含饴弄孙,只顾喜欢。

这位比蒋孝文小两岁的蒋家孙女,是蒋家“孝”字辈唯一的女孩。自小才智过人,又温柔善良,“娴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她性格随母亲,安静低调,温顺乖巧,闲暇之时喜欢读书,不喜欢热闹放纵的生活。加上长得漂亮,很快就得到了蒋介石的宠爱。蒋经国对她,更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视之为掌上明珠。

蒋孝文幼时非常顽皮,时常惹得蒋经国生气,把他绑起来就要打。这时候蒋孝文只有向蒋孝章求救,妹妹只要扑到父亲怀里,蒋经国一肚子的怒气顿时烟消云散,蒋孝文也因此免挨了一顿狂揍。可见,蒋家这位大小姐,在蒋家拥有优越的地位,兄弟中无人可及。蒋家的后人男多女少,女孩在蒋家极受长辈们宠爱。蒋孝章如此,蒋孝文的女儿蒋友梅亦如此。

从大陆到台湾三四年后,蒋孝章长到二八之年,在众人眼里,她既有东方女子的古典美,又有深邃的欧式眼眸,清纯迷人。婷婷玉立,秀丽如同浴露玫瑰,人见人爱。蒋介石见蒋孝章出落的才貌双全、内外兼修,也非常宠爱她,这个国民党的最高领导人,在孙女面前,常常将“铁汉柔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蒋孝章生在特权家族里,却从不滥用自己的特权,相反,她喜欢不引人注目的普通生活。读中学时,蒋经国为了让女儿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特地嘱咐司机给她送饭。不料,当司机走向蒋孝章,把饭盒递给她时,她却生气地鼓着腮帮子说:“你走远一点好不好!”司机随即明白,她不想被其他同学看到她特殊的待遇。后来,司机直接把饭盒放在学校门口,就悄悄离开了。

中学时代,因为家世显赫,很多男孩子喜欢她,又不敢靠近她,所以,蒋孝章的中学时光很孤寂。这位小公主十八岁时,遭遇了人生第一次挫折,她就读于台北知名高中,但并不擅长考试,在台湾大学联考中落榜了。无奈之下,蒋经国只能把女儿送到美国去求得一个学位。

1957年,蒋孝章赴美留学,远离家乡,蒋经国实在不放心。恰好国防部长俞大维的儿子俞扬和从小在美国生活,蒋经国就委托俞扬和关照女儿。他没想到,这一委托,就委托了女儿的一生。

中国近代,俞大维是一个重要人物,他家世显赫,曾国藩是他的外曾祖父。俞大维从小成绩优异,攻读数理逻辑和军事工程学,最终学业有成,获得哈佛大学与柏林大学的双博士学位。进入政界几十年,俞大维官运亨通,从国民政府兵工署署长、军政部次长等职一直做到国防部长。俞家和蒋家是世交,俞大维和蒋经国曾经是同事。俞大维的儿子刚好在美国,而且住的地方离孝章住所很近,照顾她自然顺理成章。

俞扬和是俞大维的长子,是俞大维在柏林大学念书时,与美丽的钢琴教师生下的孩子。那德国姑娘的父母,看不起这个身材矮小、其貌不扬的中国人,激烈反对女儿嫁给俞大维。无奈之下,俞大维只得听取表哥陈寅恪建议,将俞扬和交给自己的表姐陈新午抚养,后来就娶了陈新午为妻。

俞扬和身高188,长相英俊,拥有帅气的外表,加上优越的家庭,很有女人缘。他早年参加空军第五大队,1941年赴美,接受空军飞行训练。1944年初,回到中国参加抗战,任职于中美联合飞行大队。俞扬和参加空战30余次后,不幸被敌机击落,跳伞受伤。战后,他移居美国,做起了商人。

1957年,孝文、孝章兄妹初到美国,出于礼节,他们先去拜访了俞扬和。此时的俞扬和已经33岁了,正和妻子闹离婚。他经历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本想和第二任妻子稳定下来,可现实不遂人愿。人到中年,还没有一个安稳的家,俞扬和的内心始终有一个缺口。恰巧,19岁的蒋孝章来到了美国,跟俞扬和相识了。蒋孝章从小被宠爱到大,她不像她的哥哥和弟弟们一样,背负祖辈们的政治期望,她也没有任何野心,想要为权力和地位去拼搏。两个远离政治,一心只想追求幸福的人,一拍即合。俞扬和在《俞扬和与蒋孝章红宝石之路》的文章中说,他和孝章一见如故,相见恨晚,彼此都觉得对方既陌生又熟悉。

两人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古话说“千里姻缘一线牵,”那么,连结他们的就是电话线。他们几乎天天通话,在电话里交流彼此的思想感情,是他们最快乐的事情。有时间的时候,俞扬和也带着蒋孝章游历美国,给她讲解各地的风土人情。两人常来常往,自然互生情愫。蒋孝章在异国他乡,远离父母,俞扬和性格稳重,就像一座大山,给了她信任和依靠,她情不自禁,被这个中德混血男人所吸引。俞扬和深受婚姻之苦,和美丽娴静的蒋孝章在一起,也如沐春风,对未来充满了新的希望。

虽然他们约会很低调,两个人恋爱的消息还是传到了台湾。听到消息以后,蒋经国大发雷霆,他认为是俞扬和勾引了自己的女儿。在蒋经国看来,俞扬和经历过二婚,说明他的婚姻极为失败,就是个三心二意的男人,不值得托付终身。自己的女儿,年方19,正是豆蔻年华,且貌美如花,竟然和这个比她大14岁的男人谈恋爱!这时,外面又纷纷传言,说他为拉拢国防部,竟不惜牺牲自己的掌上明珠。内外夹攻之下,蒋经国越想越气,一通电话把俞大维叫到家里来,劈头就是一阵怒骂:“混蛋!你儿子敢勾引我女儿!”随即一下掀翻了面前的桌子,俞大维顿时吓懵了。

蒋经国提出,要俞扬和离开孝章。但是,俞大维对儿子从小的教育,便是遵重他的意见,于是他拒绝了蒋经国的要求。蒋经国一直固执己见,不择手段地想要拆散女儿和俞扬和,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的爱情更加醇厚,坚如磐石,韧如苇丝。和俞扬和交往三年后,蒋孝章确定:拥有一个情投意合的爱人,和一个稳定的家庭,是他俩最大的心愿,俞扬和是值得自己托付终身的男人。便不顾一切,从美国飞回台湾,步伐坚定地走到父亲面前,告诉父亲:她别无选择,非君不嫁!

蒋经国气得两眼通红,他几近疯狂地对女儿说:“我不准你和俞扬和在一起,你不能和俞扬和结婚!”蒋经国吼得越大声,蒋孝章越坚定。她心里明白,她一定能守护自己的爱情。蒋孝章坚决不同意分手,蒋经国坚决不同意她嫁给俞扬和,僵持不下,蒋经国只能将女儿禁足在家。

孤立无援的蒋孝章只能求助于母亲。蒋方良心疼女儿,也可怜丈夫,于是她去求宋夫人出面调解。孝章见到宋夫人,不免眼泪汪汪,大哭一场。宋夫人见小孙女一片痴情,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宋夫人当年和蒋先生恋爱时,家族里也没有几个人看好他们。当时蒋先生40岁,还结过三次婚,宋夫人29岁,怎么看都不合适。可宋夫人以为,一段感情是否稳固,最重要的是两个人的信念是否一致,她理解蒋先生的信念和事业,执意要嫁他。以后的岁月,他俩过得幸福而美满,她从不后悔当年的选择。宋老夫人找到蒋经国,婉言道:孝章已经长大成人,她有能力和权利,决定自己未来的幸福。她劝解蒋经国,望他能成全女儿的一片痴情。何况,这件事如果处理得不好,对蒋家和俞家的名声都不好。为了孩子的幸福,为了两家的名誉,也为了蒋先生的颜面,要尽快圆满解决。

宋夫人的一席劝告,让蒋经国知道,事情已成定局,他已无回天之力了。于是,便放女儿自由,默认了这桩婚事。蒋孝章重获自由后,兴奋不已,立即通知俞扬和从美国回来,拜谒岳父岳母。

1960年,俞扬和从美国飞回台湾,到达台湾后,立刻赶到台北蒋公馆,他表情严肃,又异常坚定。庄严气派的蒋公馆内,蒋经国坐在大厅的沙发上,不发一语,满脸忧愁和无奈。

见到蒋经国,俞扬和开门见山地说:“我有事要向您报告。”蒋经国拿眼睛直盯着他,期待俞扬和能给他一个满意的答案。“我第一个妻子因为不愿意离开大陆,不想来台湾,所以我们只能离婚;第二个太太与我个性不和,生活习惯不同,我们已经分手了。”听到这里,蒋经国叹口气:“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啊!”俞扬和继续道:“我和孝章之间,到目前为止都是规规矩矩,清清白白的。如果在这件事上我说谎了,我就遭天打雷劈!”他这么一说,蒋经国不禁愣了一下,他没有想到俞扬和能把话说这么重。俞扬和后来回忆,正是那天的主动报告,让蒋经国开始接受他这个女婿。俞扬和像个男子汉,做事有担当,这样的品格让蒋经国喜欢。他开始动心,想培养这个女婿,让他成为自己的接班人。

同年,俞扬和与蒋孝章在美国旧金山低调举办婚礼。由于种种原因,蒋家到场的只有蒋方良一人,她带去的,除了丰厚的礼金,还有蒋介石的亲笔贺信。

新婚不久,俞扬和随妻子一同回台湾,拜见岳父大人。家宴上,蒋经国代表大家长蒋介石与宋美龄接纳了他,然后反复劝说,要他放弃美国的商业,返台进入军政界。俞扬和态度很坚决:“父亲的善意让我感动。可是古人说:人各有志,不可勉强。与其让我再次穿上军装,不如让我凭自己的兴趣,去做想做的事为好。我有自知之明,无论身后有多么强大的政治靠山,我都注定不会在政治和军事上发迹。”

但蒋经国一直没有放弃,女儿女婿每次回来,他都会悄悄暗示俞扬和,要不要留在台湾,可以安排他出任台湾航空公司的负责人。俞扬和总是婉言拒绝,说自己对政治并无兴趣,怕做不好,还是安心在美国做工程师吧。

婚后,俞扬和夫妇居住在美国旧金山,与华人社会来往极少。据说,俞扬和担任某航空公司和造船公司的顾问,工作不算太忙,有时会上街办事或购物。俞扬和为人相当随和,像他父亲俞大维一样,没有架子,只要跟他打招呼,和他聊天,他几乎是来者不拒。不过,认识俞扬和的人都以为,俞扬和的学问及能力,与他父亲俞大维相比较,差距颇大。

蒋孝章归俞家之后,虽定居美国,仍经常返台省亲,或书信禀候。孝章在书信里,常常和父亲讨论哲学问题,可鉴她的兰心蕙质。人们注意到,蒋经国所发表的日记,有时会引录蒋孝章所写的书禀。可见,蒋孝章虽然已是“嫁出去的女儿”,仍影响着她的父亲。1975年4月,蒋经国在日记里写道:章女返美,父女相别,临行依依,深感心中戚戚然。

结婚第二年,蒋孝章生了一个儿子。蒋经国和蒋介石都非常高兴,蒋介石给他取名“祖声”,即克绍祖裘、声望远播的意思。祖声随母亲回台省亲,会和蒋孝文的女儿蒋友梅一起,趴在地上玩玩具,有时候蒋经国也会加入他们,他很宠爱这两个孙辈。

俞祖声念初中一年级时,语文老师出了一道命题作文,题目是《我熟悉的人》,俞祖声毫不犹豫地写了自己的外祖父。他笔下的外祖父,总是遵循“往者已逝,把握现在,来者可追”的哲理,外祖父“认为文明是在进步的,更重要的是,他尊重列祖列宗所创造的历史”。他还写到外祖父的外表:“很胖的身材,配上中等的个子,他的体重整整有一百四十磅。黑色的头发夹杂着花白,头发老是由前额往后梳,红润的面颊加上饱满的鼻子,更衬出外公的性格。”

蒋经国看了外孙的文章后,很是安慰,将文章一字不漏地抄写下来。蒋介石逝世以后,他在《守父灵一月记》中写道:“此14岁孩子,从其文中可知,其何等有条理和热情。祖声曾有数次在慈湖侍奉外曾祖父,一起聚餐散步,今日,父亲在天有知,闻外曾孙已经长大并如此聪明,必甚安慰。”

俞祖声考大学时,本想选自己喜欢的文学和历史专业。父亲俞扬和没有直接反对,只是提醒他,学习这类专业,以后容易走上从政的道路,他希望儿子读自然科学。于是俞祖声听从父亲的意见,报考了加州大学自然科学类专业。他最终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博士学位,此后供职于美国一家天文机构。

1985年,外祖父寄来他的新书《十年风木》。俞祖声读罢,掩卷沉思,深深认识到政治的可怕,更加理解了父母,他们当年为何都远离政界,且不让自己从政。

1993年,俞大维去世,俞祖声随父亲回到久别的台湾,为祖父送行。参加祖父的葬礼后,俞祖声又来到外祖父的墓地吊唁。不禁感慨:昔日辉煌的蒋家王朝,已随着外祖父的离世而往事如烟,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啊!

如今,俞扬和已于2010年因病去世,民国第一千金蒋孝章与儿子俞祖声,一直居住在美国,过着平凡的生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