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刘少奇为何在中共内斗中坐以待毙?

www.creaders.net | 2022-08-29 18:43:30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少奇曾任两届国家主席和中共中央副主席,当时是中共的第二把手,对于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一系列文件和纲领均表支持,也就是说,虽然他自己也在文革中受迫害致死,但是双手沾满血腥,难以推卸他对文革这场浩劫的责任。

刘少奇为何在中共内斗中坐以待毙?

  “文革”之初,中共高层内斗,许多人不免疑惑:大权在握的刘少奇,何以甘愿束手就擒?为何不趁着毛泽东长期不在北京的机会,发动一场政变,一举把毛搞下去?

  当然,老谋深算的毛泽东可不是省油的灯,随着一个监控刘少奇等中央一线领导的特殊机构──“首都工作组”的曝光,我们可以一窥究竟!

  “首都工作组”监控中共一线领导

  据《周恩来与首都工作组》一书作者张民披露,“文革”初期,有一个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的特殊机构,名叫“首都工作组”。

  事情缘于1964年10月,苏共发生“不流血政变”,赫鲁晓夫被赶下台。之后,毛泽东对中共高层是否会发生类似政变疑虑重重。

  1966年5月初,毛泽东向周恩来说,“北京很可能出修正主义,需要加强首都的警卫工作,确保安全。”5月中旬,在周亲自运作下,加强首都警卫工作的“首都工作组”成立,叶剑英为组长,杨成武、谢富治为副组长,直接对中央政治局常委负责。

  同月,周恩来又决定成立“首都工作组”常设办事机构“首都工作组办公室”,在京西宾馆主楼第12层办公,楼梯口布设了哨兵,无关人员不准进入,工作人员尽可能不与外人接触。

  周恩来的军事秘书雷英夫称,“首都工作组”本身就是绝密,往北京调部队这件事,更是非同小可,绝对不能走漏风声,为此,“首都工作组”办公室对外称“编写组”。

  “首都工作组”办公室下设7个组:部队指挥组主要负责有关警卫部队的调动,首都重要目标的警卫等。警卫部队调动一个团以上的兵力,需周恩来批准。

  另外还有:治安组;枪支弹药清查组;电台组;社会人口清查、清理组;监狱、看守组;外事、侨务组。

  这个“首都工作组”很长时间不为外人所知,却对“文革”保证,按毛泽东意图发动及向纵深发展推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更关键的是,它的组建和存在,对刘少奇等所谓中央一线领导,起着实际的震摄及监控作用。也有力地防止刘或其他任何人,有能力和胆量,发动对毛不利的任何形式的“政变”。

  1966年,中共中央的“五月会议”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通过了曾经被称为“文化大革命纲领性文件”的《5・16通知》。

  这个《通知》的有些内容是毛又加进去的,其中一段话是:“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在正睡在我们的身旁,各级党委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

  当时,认为毛泽东特意加进去的这段话,是针对的“彭罗陆杨”,后来才证实,毛主要针对的是刘少奇。“睡在身边的赫鲁晓夫”,“文革”中,也一度成了刘少奇的代名词。

  文革中刘少奇的加害与被害

  刘少奇曾任两届国家主席和中共中央副主席,作为中共的受害者,同时也是中共罪恶历史的制造者之一。

  1950年,刘少奇领导土改运动,主张暴力立威,鼓动农民斗地主、分田地,鼓励杀人,消灭地主阶级。血腥残暴的酷刑在土改运动中非常普遍,造成中国村村流血,户户斗争。

  1956年,刘少奇追随毛泽东发动人民公社、大跃进运动,直接导致和平时期饿死四千多万人的惨剧。1964年,刘少奇践行者毛泽东发动的“四清运动”,大搞阶级斗争,逼死官民7万多人。

  1966年5月份,中共的《5・16通知》发出以后,毛在6、7、8三个月离开北京去了南方。这段时间之内,主要是刘少奇领导文革。经过毛泽东同意,刘少奇派出了大批的工作组,开始了文化大革命。

  1966年7月31日,周恩来找清华大学的造反派头目蒯大富谈话,两次谈话长达6个小时。蒯大富给周恩来提供了刘少奇和王光美的材料,周恩来详细做了记录,并向毛做了汇报。

  1966年8月1日,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共八届十一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第一天,刘少奇作了十中全会以来的中央工作报告,说:“最近主席不在家,中央常委的工作由我在家主持。主席回来,发现派工作组方式不好,责任主要在我。”

  8月4日,毛召集中共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对刘少奇提出更尖锐的批评。

  8月5日,毛抛出《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当天下午,刘少奇在大会堂河北厅接见赞比亚代表团。回家后,刘少奇被软禁在家了。

  8月6日,周恩来到毛住处开会,商量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名单。会后,周恩来提议保留林彪一人作为党的副主席,以突出林彪作为接班人的地位。由林彪取代刘少奇。

  1967年6月,已经达成任务,监控、防止刘少奇等中共一线领导发动“政变”的“首都工作组”撤销了。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中共高层的内斗不就是如此吗?刘少奇作为文革的帮凶,“善恶有报”也是天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