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二战77周年:世界和平还是靠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22-09-01 17:11:32  邓鸿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战77周年:世界和平还是靠美国

二战期间,美军B-29超级堡垒轰炸机飞越日本大坂上空。(维基百科)

今年9月2日是二战结束77周年纪念日。77年来,世界各地只有发生一些区域性、小规模的战争,是现代大多数人的福气。然而吾人居安应思危,如何消弭战争于无形,让世界永享和平,是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努力的目标,毕竟未来如果再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将没有真正的赢家。

1945年4月底,希特勒在柏林地下室自杀,5月初德国正式投降。东方的日本还在困兽犹斗,以美国为首的盟军步步艰苦奋战。三个月后,1945年8月6日,美国向日本广岛投下第1颗原子弹,日本还不愿意投降,8月8日苏联参战,8月9日美国又在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8月15日,日本见大势已去,才宣告投降。

两次轰炸总共造成数十万人的伤亡,这也是历史上人类目前唯一一次在战争中使用核武。苏联的参战虽是日本投降的关键之一,但是其投机心态也昭然若揭。如果苏联早一日参战,日本投降可望提前到来,在太平洋的盟军也可以减少伤亡,可能日本也不会惨遭原子弹的轰炸。

1945年9月2日,日本派代表重光葵与梅津美治郎到密苏里舰签订投降条约。仪式结束后,麦帅发表感性演说:“我在此替那些已无法出声的人们说话,感谢慈悲的上帝给我们信仰和力量去塑造胜利...最后让我们为那些战死在各地的盟军将士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他们血染沙场与海滩,慷慨捐躯,为自由、民主与人权而奋战,其英灵永垂不朽,值得我们尊敬。”

其实当年以美军为首的盟军,血战太平洋中各大小岛屿,与日军展开可歌可泣的岛屿争夺战,战况之惨烈,大概只有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可与之相比。在当时盟军强大海空军火力的掩护下,许多陆战队健儿前仆后继猛扑各岛屿,英勇奋战与牺牲,逐一佔领各岛屿,为盟军最后的胜利奠定基础,其壮烈事迹将铭记在世世代代的人类历史中,永远让后人追思、凭弔与警惕,更证明自由、民主与人权的代价,即使耗费再钜,牺牲再多人,也是值得的。

随后盟军统帅麦克阿瑟元帅立即发佈《一般命令第一号》,指示各地日军向同盟国投降,命令中规定在中国(满州除外)、台湾、越南北部的日军向代表同盟国的ROC投降,老蒋随后委派何应钦为其负责受降事宜的全权代表,何则委派龙云为其在北越的代表,陈仪为其在台湾的代表。

龙云与陈仪分别给北越与台湾人民带来贪污腐败,龙云部队后来被胡志明联合法国驱逐出境,台湾却没人将陈仪轰出去,只因老蒋答应他的请求,派兵来台镇压。当时满州与北朝鲜是由苏联所接管,苏联军队曾经对东北人民与日本侨民造成巨大伤害,但最后碍于国际压力,还是自动撤出中国。遗憾的是,台湾却无此幸运!

同年9月9日,日本在中国的投降签字仪式中,何应钦竟起立答礼,并以双手接日本参谋总长小林浅三的降书。不知何应钦是事先想好这样做,还是“现场发挥”。更让人不解的是,在接受降书时,作为胜利者的何应钦身体前倾的角度竟比小林浅三郎还大,真看不出是谁向谁递交降书!可能何某认为ROC并非战胜日本的关键,因为ROC在中国战区从未反攻回去。

平心而论,真正让日本投降、结束二战的关键,是美国原子弹对日本的轰炸。二战末期,携带原子弹的B-29轰炸机伊诺拉盖伊号,于1945年8月6日在日本广岛投下人类历史上首颗原子弹,当场造成约14万人死亡。当年驾驶之一的范柯克在2012年出版的回忆录中说:“投出原子弹的意义在于结束二战,并将美日双方的损失控制在最低,他并不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但强调人类不能再次使用核子武器。”

长久以来,许多日本人责怪美国手段太残忍,一些美国科学家也深感忏悔,可以理解,然而与其说美国手段太残忍,不如说是两颗原子弹救了日本,怎麽说呢?因为当时美苏两国认为,如果日本再不投降,将提出代号“暴雨”计划,彻底将日本毁灭,包含施放毒气,甚至将富士山炸毁,引发大地震与海啸,让日本永远沉入海中,所以日本应感谢美国两颗原子弹的轰炸,否则他们将有如七月半鸭不知死活。

爱因斯坦曾痛心地说:“当初致信罗斯福提议研製核武器,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错误和遗憾。”他甚至懊悔当初从事的科研说:“早知如此,我宁可当个修錶匠。”爱因斯坦原籍是德国公民,只因痛恨纳粹党的残暴而离开德国到美国成为美国人,如果没有他带头建议美国发展核武,美国不会制造原子弹,美日将会有更多伤亡。

其实爱因斯坦不必为此感到愧疚,因为美国之所以如此做,实在是日本军队太顽强了,无论是盟军跳岛作战或是神风特攻队的自杀攻击,都曾对盟军造成重大伤亡。如果不如此做,日本绝不会投降,将来盟军登陆日本,势必要多投入百万部队,牺牲数十万官兵的生命。何况与当时日本在中国与东南亚所造成的诸多暴行相比,两颗原子弹所造成的伤亡,实在微不足道。

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如果没有美国参战,中英法苏等同盟国绝对无法战胜轴心国,人类文明必将毁于一旦。如今美国仍然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只因为自由民主与人权法治不只是美国的立国精神,也是目前普世公认的最高文明价值,值得中俄等欠缺自由与民主的国家见贤思齐。

战后台湾与中国都是是被美苏所解放,台湾不幸被国府接管,只因国府贪污腐败,造成228事件。国府收复中国大陆后一样贪污腐败,被政敌中共打败,逃窜到台湾来当山大王,搞白色恐怖,很无耻。

总之,好战必亡,忘战必危,诚如麦克阿瑟元帅所说:“胜利无可取代,对好战国家而言,以战止战是唯一的办法。”美国必须继续保持强大,才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台湾也必须站在自由民主阵营才有活路,如同乌克兰那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