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www.creaders.net | 2022-09-25 21:48:07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主席对罗荣桓的评价为何如此之高?

毛主席对罗荣桓的评价很多,而且每一句基本都是表扬,比如说他“最守纪律”,“同我一辈子共事的人,只有罗荣桓”,“最正直的人是罗荣桓”,“对同志亲,从不背后议论人”、“凡我倒霉的时候,罗荣桓都跟着我一起倒霉”……还有《七律·吊罗荣桓同志》中的那句: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这些评价都高到令人咋舌。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1943年3月,罗荣桓任山东军区司令员,政委,115师政委代师长

罗荣桓是十大元帅中第二年轻的(第一是林彪),但也是十大元帅中最早离世的。相比那些在战场上叱咤、指挥千军万马的战将元帅,罗荣桓相对名气较小。

他是做政工出身的,没怎么指挥过打仗,而且他的资历在元帅们中间也是最浅的,(1927年他才刚加入共青团)。在55年授衔的时候,他认为自己军功太少,主动辞衔,但遭到了毛主席的拒绝。

当然,这并不是说罗荣桓不该获元帅衔,政工也是军队工作中不容忽视的一环,考虑到罗荣桓在这方面的成绩,他自然受之无愧。

毛主席曾多次高度评价罗荣桓在工作中的表现,其中比较著名的话是:“山东换上罗荣桓,山东全局就活了。山东活了,全国也活了。北占东北,南下长江,都主要依靠山东。”

这番话不是过誉,当时罗荣桓执掌山东,独当一面,四野的主力,三野的一半,二野的一部分,一野的数万人,都是罗荣桓从山东动员来的。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山东抗日根据地在最辉煌的时候,占据了八路军所有正规军的1/3,如此功劳自然足以彪炳史册。如果只看到台面上的风光,而没有注意到“幕后工作者”的付出,就难免会有失公正。要知道,当年刘邦平定天下后论功行赏,把首功给了萧何而不是韩信。

46年罗荣桓病重时,毛主席就多次亲发电报慰问,并亲自给金日成打招呼安排他赴朝鲜住院的事宜。后来罗要去苏联做手术,主席更是以本人的名义致电斯大林,希望苏联能给予他最好的治疗。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去苏联前,主席还给罗荣桓准备了50两黄金作为路费,当然罗荣桓除了安抚烈士遗孤外并没有动用这笔钱。

这次苏联之行,罗荣桓做了一件事:1938年,贺子珍赴苏联治病,并在那里参加了工作,后被王明关入精神病院,罗荣桓和王稼祥一起针对此事与第三国际进行了交涉,救出了贺子珍。这些是题外话。

毛主席只参加过两个元帅的葬礼,一个是陈毅,另一个就是罗荣桓。罗荣桓病逝的那个晚上,主席非常伤心,据说几夜不得入眠,他上一次如此伤心,还是50年任弼时去世的时候。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毛主席参加罗荣桓元帅葬礼

林彪为何请罗荣桓遗孀吃饭?

大众不熟知罗荣桓,另一个原因就是林彪太过耀眼。从很早的时候开始,林、罗就是合作伙伴了,当年林彪在红四军当军长,和其他政委都搞不来,毛主席就给他派了罗荣桓,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林罗的名字都是被绑在一起的。

众所周知,林彪的生活非常朴素,他几乎没有什么爱好,而且他也不爱交际,一直以来他都刻意避免与他人有什么私交。但对于罗荣桓,林彪是佩服加尊敬的。这不仅因为罗荣桓的工作能力强,还因为他性格宽厚忠实,用高岗的话来说就是“党内的圣人”。

当初在山东,罗荣桓党政军民一手抓,后来林彪进入山东,组织决定以罗为正,林为副。但到了东北后,罗荣桓却主动让贤:“我是个书生……林彪同志比我强。”这才让林彪当了正的。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东北野战军首长林彪(中),罗荣桓(右),刘亚楼(左)

对于林彪来说,罗荣桓无疑是最得力的助手,他在军事上充分支持林彪,并努力为其去除一切后顾之忧。如果不是罗荣桓后来身体不好,他们是会继续合作下去的。

但是,罗荣桓对林彪绝不是无条件的支持,两人的关系也绝非“山头主义”。1948年9月辽沈战役爆发,战役初期,林彪曾一度犹豫要不要回师进攻长春,这与中央的战略决策相违背,罗荣桓反复劝说下,林彪才决心攻打锦州。而到了建国后,罗荣桓曾公开反对林彪提出的“带着问题学毛选”。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林彪与罗荣桓

但是,罗荣桓并没有因此得罪林彪,1963年12月罗荣桓病逝,林彪冒雪前去凭吊,并题词“良师益友”。64年2月是罗荣桓病逝后的第一个春节,林彪还特地让夫人把罗帅的遗孀林月琴请到家里吃饭。

跟了林彪5年的秘书李德后来回忆说,在那五年里,林彪只这么请过两次客,一次就是林月琴。此事足以证明林彪和罗荣桓的关系如何。同时,此事也足以证明,主席给罗荣桓的评语一点不假:最正直的人,是罗荣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