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www.creaders.net | 2022-09-25 21:48:07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主席对罗荣桓的评价为何如此之高?

毛主席对罗荣桓的评价很多,而且每一句基本都是表扬,比如说他“最守纪律”,“同我一辈子共事的人,只有罗荣桓”,“最正直的人是罗荣桓”,“对同志亲,从不背后议论人”、“凡我倒霉的时候,罗荣桓都跟着我一起倒霉”……还有《七律·吊罗荣桓同志》中的那句: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这些评价都高到令人咋舌。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1943年3月,罗荣桓任山东军区司令员,政委,115师政委代师长

罗荣桓是十大元帅中第二年轻的(第一是林彪),但也是十大元帅中最早离世的。相比那些在战场上叱咤、指挥千军万马的战将元帅,罗荣桓相对名气较小。

他是做政工出身的,没怎么指挥过打仗,而且他的资历在元帅们中间也是最浅的,(1927年他才刚加入共青团)。在55年授衔的时候,他认为自己军功太少,主动辞衔,但遭到了毛主席的拒绝。

当然,这并不是说罗荣桓不该获元帅衔,政工也是军队工作中不容忽视的一环,考虑到罗荣桓在这方面的成绩,他自然受之无愧。

毛主席曾多次高度评价罗荣桓在工作中的表现,其中比较著名的话是:“山东换上罗荣桓,山东全局就活了。山东活了,全国也活了。北占东北,南下长江,都主要依靠山东。”

这番话不是过誉,当时罗荣桓执掌山东,独当一面,四野的主力,三野的一半,二野的一部分,一野的数万人,都是罗荣桓从山东动员来的。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山东抗日根据地在最辉煌的时候,占据了八路军所有正规军的1/3,如此功劳自然足以彪炳史册。如果只看到台面上的风光,而没有注意到“幕后工作者”的付出,就难免会有失公正。要知道,当年刘邦平定天下后论功行赏,把首功给了萧何而不是韩信。

46年罗荣桓病重时,毛主席就多次亲发电报慰问,并亲自给金日成打招呼安排他赴朝鲜住院的事宜。后来罗要去苏联做手术,主席更是以本人的名义致电斯大林,希望苏联能给予他最好的治疗。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去苏联前,主席还给罗荣桓准备了50两黄金作为路费,当然罗荣桓除了安抚烈士遗孤外并没有动用这笔钱。

这次苏联之行,罗荣桓做了一件事:1938年,贺子珍赴苏联治病,并在那里参加了工作,后被王明关入精神病院,罗荣桓和王稼祥一起针对此事与第三国际进行了交涉,救出了贺子珍。这些是题外话。

毛主席只参加过两个元帅的葬礼,一个是陈毅,另一个就是罗荣桓。罗荣桓病逝的那个晚上,主席非常伤心,据说几夜不得入眠,他上一次如此伤心,还是50年任弼时去世的时候。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毛主席参加罗荣桓元帅葬礼

林彪为何请罗荣桓遗孀吃饭?

大众不熟知罗荣桓,另一个原因就是林彪太过耀眼。从很早的时候开始,林、罗就是合作伙伴了,当年林彪在红四军当军长,和其他政委都搞不来,毛主席就给他派了罗荣桓,此后很长一段时间林罗的名字都是被绑在一起的。

众所周知,林彪的生活非常朴素,他几乎没有什么爱好,而且他也不爱交际,一直以来他都刻意避免与他人有什么私交。但对于罗荣桓,林彪是佩服加尊敬的。这不仅因为罗荣桓的工作能力强,还因为他性格宽厚忠实,用高岗的话来说就是“党内的圣人”。

当初在山东,罗荣桓党政军民一手抓,后来林彪进入山东,组织决定以罗为正,林为副。但到了东北后,罗荣桓却主动让贤:“我是个书生……林彪同志比我强。”这才让林彪当了正的。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东北野战军首长林彪(中),罗荣桓(右),刘亚楼(左)

对于林彪来说,罗荣桓无疑是最得力的助手,他在军事上充分支持林彪,并努力为其去除一切后顾之忧。如果不是罗荣桓后来身体不好,他们是会继续合作下去的。

但是,罗荣桓对林彪绝不是无条件的支持,两人的关系也绝非“山头主义”。1948年9月辽沈战役爆发,战役初期,林彪曾一度犹豫要不要回师进攻长春,这与中央的战略决策相违背,罗荣桓反复劝说下,林彪才决心攻打锦州。而到了建国后,罗荣桓曾公开反对林彪提出的“带着问题学毛选”。

解密:为什么罗荣桓是唯一能镇住林彪的元帅?

林彪与罗荣桓

但是,罗荣桓并没有因此得罪林彪,1963年12月罗荣桓病逝,林彪冒雪前去凭吊,并题词“良师益友”。64年2月是罗荣桓病逝后的第一个春节,林彪还特地让夫人把罗帅的遗孀林月琴请到家里吃饭。

跟了林彪5年的秘书李德后来回忆说,在那五年里,林彪只这么请过两次客,一次就是林月琴。此事足以证明林彪和罗荣桓的关系如何。同时,此事也足以证明,主席给罗荣桓的评语一点不假:最正直的人,是罗荣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