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赐名的女红卫兵:为何成移民美国先锋?

www.creaders.net | 2022-09-25 22:16:18  洪水滔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元老宋任穷之女宋彬彬,在1966年文革狂飙突起时,受伟大领袖系接见,并受领袖赐名为“要武”。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要文质彬彬嘛,这是领袖口赐的金言。宋要武因此成为风头一时无二的风云人物。

毛泽东赐名的女红卫兵:为何成移民美国先锋?

文革先锋,最著名的女红卫兵

每年的8.19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对于全世界来说,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前苏联的8.19事件,苏联解体,盖棺定论。对于我们来说,三十九年前的8.19也发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红卫兵”被解散。

在千千万万红卫兵当中,宋要武当属最出名的一个。

因为一句“要文斗,不要武斗“,宋彬彬,这位开国上将宋任穷的女儿,改名为宋要武。

毛泽东赐名的女红卫兵:为何成移民美国先锋?

从“文质彬彬”到“武力斗争”,改名字只是最基础的,很多人一旦投身其中,简直是脱胎换骨,所做出的非人之事事后想起来连自己都无法理解。

宋要武,作为北京城里的红二代,年轻时又在天安门城楼有一段奇遇,自然成为了当时红卫兵们的领袖、先锋之一。

当红卫兵的先锋有多威风呢?

首先是可以打老师,在那个年代当这帮“革命小将”的老师真是日了狗,说他们好要挨打,说他们不好更要挨打,啥都不说,直接打翻在地,踩着脖子问,你沉默是不是在鄙视我们的革命运动。

宋要武的老师就是被她带领的红卫兵打死的。尽管她一再辩解不是自己动的手,但一群失去理智的年轻人围攻一位老师,大家全都是杀人凶手,这个是逃不掉的。

打老师只是红卫兵威风的很小一方面,他们还可以到处搞串联、抄别人的家、给高官名人写大字报,就连一些高管名流,在他们面前也只能俯首帖耳,卑躬屈膝。

对于宋要武这样十几岁的学生来说,简直就是人生的巅峰。

移民先锋,30多年前留洋换国籍

8.19之后,国家出台文件解散了红卫兵,宋要武也早就在红卫兵的权力斗争中失了势。

国内是混不下去了,于是在80年代初,跑到美国留学,3年后取得了波士顿大学地球化学专业硕士学位,1989年获麻省理工学院同专业的博士。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学历,1989到2003年,她在美国麻萨诸塞州环保局任环境分析官员,后来加入美国国籍,这些年一直生活在美国。

昔日文革先锋,红卫兵领袖,等到改革开放的门已开,立马成了留移民的先锋,躲在美帝这么多年,居然还当起了美国的公务员,当初痛恨的腐朽资本主义社会,如今是甘之如饴。

道歉先锋,可惜家属不接受

毛泽东赐名的女红卫兵:为何成移民美国先锋?

当然,如果一直躲在美帝,就不是先锋宋彬彬的作风了。(文革之后她又把名字改了回来)。

最近风潮变换,流行起“反思”和“道歉”了。

于是,2014年,从美国回来的宋彬彬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公开向当年被红卫兵打死的北师大女附中副校长卞仲耘的家属道歉。

这可是罕见的当年红卫兵出来公开道歉哦,而是还是最出名的那一个。在这方面,宋彬彬又当了一回先锋。

在北师大的教室,面对卞仲耘的半身铜像,宋彬彬泪洒讲台,她说,“我对卞校长的不幸遇难是有责任的……担心别人指责自己‘反对斗黑帮’,没有也不可能强势去阻止对卞校长和校领导们的武装。”

她表示,这是她40年来一直想说的话,现在如果还不说,还不向老师们道歉,恐怕再也没有机会了。

不过卞仲耘校长的家属并不接受她的道歉,觉得诚意不够。因为直到现在,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为她的死负直接责任。

为什么他们总是时代的先锋?

文革先锋,移民先锋,道歉还是先锋,为什么宋彬彬她们总是能够站在时代的前沿,赶在潮流的顶端呢?

任何时代,有的人家的孩子总是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也有更多的容错空间。

宋彬彬当年打死了人,可以用“没能保护好”草草了事,文革结束后,不但没有被清算,居然还上了大学,1975年,高考都没有恢复,她就已经获得了长春地质学院的学士学位,后来还可以出国,那个年代的留学生可都是公费的哦,现在还可以打着“道歉”的名义,在媒体上刷一遍存在感……

谁敢说那个时代没有腐败、没有特权我跟谁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