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历史上最精明的傻子,靠装傻当上皇帝

www.creaders.net | 2022-10-06 15:26:23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历史上最精明的傻子,靠装傻当上皇帝

历史既然称唐宣宗为“小太宗”,那这个人肯定还是很厉害的。唐宣宗虽然外表看似糊涂,其实心如明镜,一切事情都瞒不过他。那有人就会问,既然是聪明人为什么要装成个傻子呢?这话还得从他的身世说起。

唐宣宗李忱是唐宪宗庶出的儿子,他的母亲郑氏没什么身份地位,只是一名身份卑微的普通宫女,被唐宪宗的偶然临幸后才有了李忱。在宫廷里,有母以子贵之说,但也有子凭母贵的说法。母亲的身份地位直接影响着她的孩子以后的未来,母族的支持是那些皇子在宫廷斗争中能否取得胜利的保障。

李忱没有这些,他的母亲身份卑微,他也无所依靠,再加上是庶子的关系,李忱注定当不了皇帝。虽然他后来被封为光王,但却是在无人注目的角落里孤独寂寞地长大,长久地被人冷落,养成了他郁郁寡欢、呆滞木讷的性格,即使是与其他亲王群居时也往往终日不发一言,显得与人格格不入。

在宫中,最不缺少踩低就高的小人,再加上李忱没什么地位,常常被讥笑呆笨。随着李忱渐渐地托大,人们发现他痴呆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人们就猜测说这可能和他的一次惊吓有关。

原来,在所有人都在嘲笑和讥笑李忱是个傻子的时候,唯有他的哥哥唐穆宗知道李忱其实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李忱是一个真正的大智若愚之人。唐穆宗继位后,一次,李忱入宫谒见太后,没想到当时正好有人来行刺。

虽然刺客行刺未果,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从此后光王李忱就变得更加沉默寡言了。于是,人们认为这个本来就呆头呆脑的家伙这回肯定是被吓傻了。此后,无论大小场合,李忱都成了那些人取笑和捉弄的对象。

其实李忱一点也不傻,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位置,他知道自己注定不能做皇帝,那么想要保住自己的性命才是首要条件,糊涂一点也没什么不好。难得糊涂嘛!

唐穆宗继位后,一直表现得庸庸碌碌,各种党派之争、藩镇势力和宦官势力使得唐王朝统治岌岌可危。这时的李忱依然装傻,他是让宦官对他放松警惕,正常情况下得不到的,只有乱的时候他才可能有机会。

他在等待时机,等待一个可以让他夺取政权的机会。

中国历史上最精明的傻子,靠装傻当上皇帝

唐穆宗死后唐武宗继位,唐武宗也是个聪明之人,他发觉了这个皇叔是有点儿问题,但不是傻的问题,相反是太聪明了。于是,他决定先发制人,想要置李忱于死地。没想到李忱被当时的宦官仇公武救了,并把他送出了宫。

会昌六年,唐武宗病危。李忱在宦官仇公武和马元贽等人的簇拥下,出人意料地回到了长安。

本来仇公武等人之所以决定拥立李忱,是因为他的傻正适合做一个傀儡皇帝,然后他们顺理成章地掌控朝政。但是,没想到李忱当上皇帝后,立刻变了模样,不傻了,不仅不傻,而且十分精明缜密,处理政务时更是井井有条,这回仇公武他们这些人傻眼了,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直到此时,仇公武才恍然大悟,他们才是一群傻子。要不说,当年唐武宗为什么费劲巴力地非要把一个傻子置于死地呢,原来在这个傻子愚痴木讷的外表之下,隐藏着常人难及的才干和韬略。

只是仇公武明白得太晚了。李忱当上了皇帝,哪里还是他一个小小的宦官所能摆布的呢?唐宣宗用他的傻换来了他的皇帝之位,这个买卖做得还是非常经济实惠的,他忍了常人所不能忍的苦,受了别人受不了的罪,终于让他等到了云开日出的时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