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林彪坠机后,元老们反应各异

www.creaders.net | 2022-10-09 19:03:48  船夫日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1年9月13日,发生了共和国历史上罕见的一件大事,曾被称为“毛主席接班人”的林彪,最终因飞机失事,摔死在蒙古温都尔汗的异国荒野之上。

无疑,这在整个中国历史上,也是极具戏剧性的事件。 

那么,林彪事件发生后,众多高官将帅有何反应呢?

林彪坠机后,元老们反应各异

毛泽东:重病一场 

根据毛泽东的警卫队长陈长江的回忆,毛泽东那时脸色苍黄,一脸阴霾,是焦躁,是困倦,使人难以琢磨。他看到卫士们也不像往日那样主动说话,问这问那,而是不管见了谁,都板着面孔,没有一句话说,心情沉重。 

林彪事件后,给毛泽东以很大的刺激,使他半个月中衰老了很多,像是变了一个人。从1971年9月到1972年2月,他两次重病发作。起初是大叶性肺炎,不停地咳嗽,坐在沙发上,夜不能寐,终于发展到肺心病,甚至出现缺氧昏迷。第一次发作后直到10月8日才勉支病体参加国事活动,会见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他说:“早几个星期前,我因为心脏病已经死了一次了,上天去了,见了一次上帝,现在又回来了。”这样糟糕的病状,过去毛泽东从来没有过。 

不久,又爆发了更为危急的一次,即2月12日凌晨的突然休克。护士长吴旭君在身边拼命地呼叫,见他没有任何反应,一摸脉搏,颤抖地对赶来的秘书张玉凤和医生胡旭东说:“摸不到脉……”经过众多专家大约二十多分钟的注射、按摩、捶背、输液抢救,毛泽东的面部逐渐由青紫泛起了淡红,胸部也隐隐约约感觉到起伏。他终于慢慢地睁开了眼睛,知道自己刚刚与死神话别,极为疲乏地说:“我好像睡了一觉。”从这场重病之后,他的身体状况再也没有得到恢复,行走困难,整日半躺在床上,靠吸氧输液维持。 

事实上,毛泽东这次的重病,既是肌体上的,也是精神上的。毕竟,如何向全党全国交代林彪的问题,已成为一块巨石压在了毛泽东的心头。显然,仅仅依靠文革前期那种宣布又揪出一个暗藏的反革命集团的方式,是远远无法令全国、乃至全世界信服的。毕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林彪正是他一手扶植起来的接班人。

周恩来:“事情不那么简单” 

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在《我的伯父周恩来》一书中回忆道:

有一个情节鲜为人知:中国驻蒙古大使馆派人带回的照片,证实了林彪的确折戟沉沙,自取灭亡之后,不断有面色严峻的国家领导人脚步匆匆进出于人民大会堂,弥漫着高度紧张气氛的东大厅里终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其他人都已经如释重负地离开了,屋里只剩下周恩来、纪登奎。  

突然,一阵嚎啕之声如江水崩堤猛然暴发,这是一种长久的压抑到了极限,终于无法再压抑而暴发的哭声,一种痛楚无比撕肝裂肺的痛哭。纪登奎一下呆住了:不是亲眼目睹,他压根儿不会相信,发出这种哭声不是别人,正是面对墙壁双肩颤抖的周恩来!就是刚才还和大家一样露出久违的笑容,举杯庆祝这不幸中的万幸的周恩来!

自从调到中央工作,纪登奎看到的周恩来永远是从容、镇定、乐观。像今天这样的失控,纪登奎是第一次看见,真感到太意外了,太震动了,以至于平时反应敏捷极善言辞的他,此刻也乱了方寸,话说得结结巴巴:  

“总理,总理,林彪一伙摔死了,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应该说是最好的结局了,您该高兴,对不?!”讲完他自己才意识到,自己分明在重复着总理刚才讲的话。  

周恩来回过身来,双肩依然在颤动,脸上老泪纵横,他摇着头,声音嘶哑地反复说:“ 你不懂!你不懂!事情不那么简单,还没有完……” 

下面就什么也不肯再说了。 

江青:“我做噩梦梦见林彪了” 

据江青机要秘书杨银禄回忆,林彪事件以后,江青情绪十分恶劣。在她身边工作的人,谁都看得出,她的精神气儿小多了,说话也少了,饭量也减少了,经常唉声叹气。 

有一天,她正在办公,我进她的办公室送急件,她接过文件,看了看,在她的名字上画了圈,把文件递给我。 

我转身要走,她说:“你等一下,我想跟你说一会儿话。有一段时间了,我总觉得心里有恐慌之感,有时饭不思,茶不想,睡觉的质量特别差,我从镜子里看出我现在面色憔悴多了。头发也没有光泽了,像干草似的。你们为我服务这么久了,难道你们就看不出来?” 

我能说什么呢?我敢说什么呢?说什么都不合适。想了想,只好说:“我们看你最近精神不太好,请你保重身体。”我怕她再问什么,不好答复,想快点脱身,说:“江青同志,这份文件是特急件,我要赶快发走。”我说完就走了。 

第二天,她打铃叫我。我进入她的办公室,看到她眯缝着眼睛,靠坐在沙发上,指着她旁边的一个沙发,说:“请坐。我昨天想对你说的话没有说完你就走了。一段时间以来,我常常做噩梦,有一天晚上梦见死有余辜的阴谋家、野心家林彪了,他那被烧焦的尸体,在大漠中站立起来了,跌跌撞撞地向我走来,两只眼睛闪着蓝光,他一边走,一边操着浓浓的湖北口音说:‘我们都变成了烧死鬼,你怎么还没有死呀?’他说着说着,叶群从一个沙丘里也钻了出来,她赤身露体,披头散发,青面獠牙,大声喊叫:‘姓江的,你今天可跑不了啦,跟我们一起走吧!’她伸出两只大黑手,指甲老长老长的。我真有点害怕了,于是,就跑啊跑啊。可是,怎么拼命也跑不动,喊也喊不出声音来,可把我给急死了。我被噩梦惊醒,发现出了一身大汗,被子都湿了……” 

江青说完,两手紧捂着胸部,哭丧着脸,用颤抖的声音说:“我希望这样的梦可不要再做了。” 

邓小平:“林彪不死,天理难容!” 

1971年11月5日,邓小平在新建拖拉机厂全厂职工大会上默默地听完了林彪事件的传达后,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感情,说了一句话:“林彪不死,天理难容!” 

他立即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揭批林彪、陈伯达等人的罪行,同时也表示:“我觉得自己身体还好,虽然已68岁了,还可以做一些技术性的工作,例如调查研究工作,还可以为党为人民做七八年的工作。” 

这封信正是林彪事件后处于内心痛苦中的毛泽东很愿意看到的。毛泽东交代汪东兴:“他的事还要你来管。”并且把邓小平的来信批印中央政治局。 

彭德怀:“我相信他是革命的” 

1972年1月初,监禁中的彭德怀听专案组宣布了林彪反党事件,长期与世隔绝的他难以置信。毛主席最亲密的战友、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怎么会谋害毛主席?怎么成了可耻的叛徒,一下子从天上掉下来?党和国家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他很长时间心神不定,烦躁不安。(王焰等编:《彭德怀传》,当代中国出版社1993年版,第736页) 

专案组叫他写揭发林彪问题的材料,他不解地说:“真没想到林彪这个事叫我帮助写材料。”

7个多月后,专案组正式向他传达中发(1971)57号文件,谈林彪死的问题。他除了听到“中共中央正式通知:林彪于1971年9月13日仓皇出逃,狼狈投敌,叛党叛国,自取灭亡”,“三叉戟在蒙古境内的温都尔汗附近坠毁,林彪、叶群、林立果等全部烧死,成为死有余辜的叛徒、卖国贼” 

当天夜间,他对看管人员说:“打电话给周总理,我相信他是革命的。这样把林彪杀了我有意见,他死我不同意。叫周恩来总理来亲自参加这个审查。请打电话给周恩来总理、董副主席(董必武),叫他们来亲自审我,我不活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主编:《彭德怀年谱》,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835~836页)

叶剑英:“作恶自毙” 

10月4日,叶剑英给毛泽东写信,报告军委直属单位、军兵种和院校传达中共中央关于林彪叛党叛国事件通知的情况和军委工作的一些设想。他在信中写道: 

“林彪及其妻、子叛变,黄、吴、李、邱附逆,以为勾结几个死党,掌握几架飞机,散布几句谣言,制造几桩借口,就可以施展阴谋,篡党篡国,结果作恶自毙,余孽落网,从反面促使全党提高觉悟,提高警惕,增强团结,增强战斗力,这证明坏事做到头可以变成好事。”

“军队各大单位在常委会上传达时,讲到林彪谋叛三阶段(谋害主席、广东割据、北窜投敌),同志们初听惊奇,再听愤怒,最后听到林彪机毁人亡,一种沉重心情又爽然消失,转为快慰,发人深省。” 

叶剑英在信中认为,对林彪叛党叛国罪行,中央规定有计划有步骤地传达,这是对的。 

陈云:“毛主席马上就要叫我回京了” 

陈云当时被下放到江西蹲点,林彪去世的消息传到陈云那里时,陈云只说了一句话:“林彪比我小两岁,毛主席马上就要叫我回京了。”

陈毅:“这是卖国贼的必然下场” 

陈毅身患重病,满腔义愤,一口气讲了两个多小时,“大叛徒林彪是一个逃跑分子。”

“林贼妄图谋害主席,叛党叛国的阴谋未逞。仓皇出逃,坠机自取灭亡。这是卖国贼的必然下场。”

陈伯达:“这是真的吗?” 

据陈伯达儿子陈晓农介绍,陈伯达后来回忆当时情况时说:“十大公报点了林彪的名,我一无所知,还以为林彪也关在秦城监狱。到1980年审判时,给我看起诉书,我才知道林彪在1971年竟想谋害毛主席,乘飞机逃跑摔死了。我非常吃惊,这是真的吗?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倒就倒了,再怎么也不应该这样做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