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共女特工关露的悲剧人生

www.creaders.net | 2022-10-28 22:45:1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女特工关露的悲剧人生

为中共当特务大多没有好下场。图为示意图。(AFP/Getty Images)

关露,原名胡寿楣,上世纪30年代上海知名女作家。据统计,当时,关露在40多种刊物上发表过文学作品,著有诗歌、散文、小说、杂文、评论、译作等,超过260篇(部)。

1939年至1945年,关露奉中共之命,打入日伪内部,充当间谍6年。之后,背负“汉奸”骂名43年,先后5次挨中共的整,两次被关进监狱,一次两年,一次8年。

从1949年中共建政到1982年去世,33年间,关露仅在1951年出版过一本小说《苹果园》。

曾经的爱国才女

关露,1907年出生于山西一个举人之家,8岁丧父,15岁丧母,16岁迁居南京。1928年,考入南京中央大学,先入哲学系,后转入中文系。大学期间,开始迷恋新诗,并尝试写作。

1931年夏,关露离开南京,去上海闯世界。1932年春,秘密加入中共。之后,主要在上海从事文艺工作。

1936年,关露的诗集《太平洋上的歌声》发表后,一举成名。电影《十字街头》的主题歌《春天里》就是她写的。关露还翻译过普希金、高尔基的诗,巴尔扎克的小说,以及《邓肯的悲剧》等外国文学作品。参与过《新诗歌》等刊物的编辑。在丁玲领导的“左联”创作委员会的工作过,还在话剧《赛金花》中扮演过一个角色。

面对日寇的入侵,她曾大声疾呼:“宁为祖国战斗死,不做民族未亡人!”

奉命打入日伪内部六年

1939年深秋,关露接到八路军上海办事处秘书长刘少文转来的一封密电:“速去香港找小廖接受任务。”

关露到香港后,见到了中共地下党负责人廖承志,中共高级特工、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潘汉年。潘汉年要求关露打入汪精卫伪国民政府特工总部76号,接近汪伪特工头子李士群,获取情报,并相机策反李士群。

从香港回上海后的第三天,中共地下党员吴成方,根据上级指示,和关露接上头,要关露尽快赴李士群处工作。

李士群原为中共党员,被民国政府抓捕后投诚;之后,跟民国政府闹翻,投靠日本人,不久,成为侵华日军扶持的汪精卫伪国民政府的特务头子。

关露利用她的妹妹曾救助过李士群太太叶吉卿这层关系,成为李士群在上海的特工总部76号的座上宾。

此后,关露频繁出入76号,陪李士群的太太打牌、逛街、美容、出席各种活动,获取了很多重要情报,并促成潘汉年与李士群会面。李士群后来带潘汉年去南京见了大汉奸汪精卫。

1942年春,吴成方通知关露:此次任务已完成,以后不用再到李士群处。

关露迫切要求离开上海,赴延安或苏北新四军根据地。但吴成方说,党组织已决定,让她留在上海,并派她到日本大使馆和海军报道部合办的《女声》月刊任编辑,以便获取日本方面的情报。关露进入《女声》编辑部后,编辑、撰稿一身兼,发表了很多与妇女有关的文章。

1943年8月,第二届“大东亚文学者大会”在日本东京召开,关露被选为代表赴东京参会,并以《中日妇女文化之交流》为题发言。此行她还承担了潘汉年交给她的一项特殊任务,帮助转递一封信给日本友人秋田教授。

关露“圆满”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她的“汉奸”名声却传遍上海滩,乃至国内外。

1943年秋,关露给在重庆的妹妹胡绣凤写信,以暗语表达了想去延安的愿望。胡绣凤当即将关露的心愿汇报给八路军重庆办事处负责人邓颖超。不久,邓颖超回复:延安方面已同上海地下党联系过,上海地下党仍要关露留在上海工作。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关露被民国政府列入待抓捕的“汉奸”名单。关露得知后,立即找到他的上级吴成方,希望迅速转移。吴成方向上级做了请示。不久,重庆的周恩来、邓颖超下令,将关露转移到淮阴的新四军根据地去。

至此,关露6年的间谍生涯结束。

邓颖超棒打鸳鸯

关露在上海时,与中共地下党员王炳南相识并相恋。王炳南在寄给关露的一张照片背面题写着:“你关心我一时,我关心你一世。”

1930年代末之后,主持中共中央南方局外事工作的王炳南,先后到武汉、重庆工作,与关露失去见面机会,但彼此挂念。

1946年春天,王炳南随周恩来领导的中共代表团抵达南京,不久便和关露取得联系,两人书信往来不断。随后,王炳南打算去看望关露,定下终身。但是,就在上飞机的前一刻,被邓颖超拦下。

中共女特工关露的悲剧人生

王炳南后来回忆说:“那时每星期有一次班机到淮阴,我曾想搭乘飞机去看她。领导上临时决定不让我去,说因为她名声不好。”如果他们结婚,将在社会上产生不好的影响,对他的工作不利。

王炳南所说的领导就是邓颖超。邓颖超与王炳南谈过话之后,王炳南给关露写了一封绝交信。

收到信后,关露面如霜打,心如死灰。她在王炳南照片的背后题诗:“一场幽梦同谁近,千古情人独我痴。”

1945年第一次挨整

关露到达淮阴新四军根据地不久,就赶上新四军的整风运动。关露立即成为审查对象,多次被命令“交代问题”,精神受到强烈刺激,大病一场。后来,关露的妹妹胡绣凤找到吴成方和吴成方的上级张唯一、潘汉年。关露的上级写下证明材料后,她才算获得解脱。

那段时间,因为受审查,不被信任,甚至党籍都不被承认,被人高喊“汉奸”、恋人绝交等,一连串的打击,让她身心交瘁。此后至少七八年,关露的精神都处在一种轻微的分裂状态,时好时坏。

1949年后四次挨整

中共建政后,关露先后被安排在华北大学三部、铁道部总工会创作组工作。1951年被调到中央电影局剧本创作所。

1955年,中共制造了一个“胡风反革命集团案”。关露因在南京读书和在上海参加左翼文艺运动时,与胡风有过一些接触,受到隔离审查。但审来审去,没有查出什么问题。

1955年,中共制造了一个“丁玲、陈企霞反党集团”。由于关露曾写过一篇《女作家印象——女战士丁玲》,有人在大字报上点了关露的名,说她和反党分子丁玲有可疑的关系,关露又被审查,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写“交代”材料。最终,被认为与“丁玲、陈企霞反党集团”无关。

1955年,中共还制造了一个“潘汉年、扬帆反革命集团案”。关露因在潘汉年、扬帆的手下工作过而被逮捕,被关进北京功德林监狱。一度,她的精神分裂症复发,狱医竟说她“装疯卖傻”。两年后出狱。

对她的审查结论是:“关露在接受组织任务到敌伪机关期间,并未积极为党工作而是公开为敌人工作,起了汉奸的作用。但由于她与组织还未断联系,也没有发现她有其他罪行,所以也不能予以汉奸论处”。

对她的处理意见是:“教育释放,仍返回原机关工作”。

回到电影局不久,领导以她身体不好,又没有写出什么东西为由,让她提前退休。当时她只有50岁。

1966年,文革爆发,到处抓叛徒、内奸、特务,关露再次在劫难逃。

1967年,关露被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江青领导的“中央专案三办”下令逮捕,原因还是说她与“潘汉年、扬帆反革命集团案”有关联。这次,她被关进秦城监狱,一关就是8年。

在日复一日的打骂、提审、折磨中,关露找到了一个特别的缓解压力的方式:一次出去放风时,她在院子捡起一根铁钉,并将它带回牢房。她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这根铁钉磨成针。关露给自己规定,每天至少磨一千下。当铁钉磨成针时,也许就是自己出狱的时候了。

1975年5月,关露终于获释,结论是:“定为汉奸,不戴帽子。”

出狱后,关露一度被送入养老院。后来,回到她位于北京西郊香山的小屋居住。

1982年自杀身亡

晚年,关露的身体不好,住在香山,进城看病很不方便。在时任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的帮助下,文化部在城内给了她一间十几平米的房子。她在此度过余生。

1982年3月2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派人在关露的病床前,向她宣布平反决定:关露的历史已经查清,不存在汉奸问题。

同年12月5日,在完成回忆录和纪念潘汉年的文章后,关露在北京朝内大街203号文化部宿舍服安眠药自杀。

关露的外甥女李稻川回忆说,那一天,她穿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两手叠放在胸前,像睡着了一样,脸色苍白而平静。小床头柜上放着一杯水,两个小药瓶,碗里还有两个煮鸡蛋。

结语

中共为了自己的目的,将关露送入魔窟,然后,毁了关露的一生。为何?

中共老祖宗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中的第一句话是:“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

中共就是从西方游荡到中国的“共产主义幽灵”操控的一个恶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