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把明朝16位皇帝名字连起来读,会发现有趣的规律

www.creaders.net | 2022-11-03 09:35:58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把明朝16位皇帝名字连起来读,会发现有趣的规律

说起明朝,人们经常听到的是一句“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明朝,是封建王朝中,最后一个由汉人统治的王朝,从朱元璋称帝,到崇祯帝自缢,一共经历了两百七十多年,历经了十六个皇帝。

崇祯之后,清军大举入关,明朝皇室子孙一路难逃,建立了南明苟延残喘,永历皇帝朱由榔最后流亡缅甸,被缅王收留,吴三桂重兵进入云南,让缅王交出朱由榔,最后,朱由榔在昆明被吴三桂下令杀死,南明也灭亡。

明朝有许多的独特之处,例如,古代很多封建王朝,经历了盛世之后,便由盛转衰,典型的例子便是清朝,清朝入主中原站稳脚跟后,逐渐进入“康雍乾盛世·”,在乾隆一朝,清朝的国力进入最鼎盛时期,之后便由盛转衰。

而明朝,则几经盛衰,先后出现了洪武、永乐、仁宣盛世。有人认为,可能与明朝的皇帝名字藏有乾坤有关联。将明朝十五位皇帝的名字连起来读,就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规律。

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草根出生,他早年是地主家的放牛童,因为一场饥荒,家破人亡,只剩下朱元璋与其兄嫂一家,为了谋生,朱元璋跑到寺庙中当和尚,没做几天的正规和尚,寺庙也青黄不接,遣散了僧侣,朱元璋成为了行脚僧,四处流浪。

朱元璋并没有当过几天的和尚,他建立明朝之后,反而对于佛学没有太多的痴迷,相对于佛学,他更喜欢本土的道教,认同老祖宗留下的阴阳五行。

朱元璋的孩子,名字中都带有“木”字旁,例如朱棣、朱标、朱松、朱权……,朱元璋不仅仅将自己的儿子名字给取了,而且将子孙后代的名字,也都安排了。

把明朝16位皇帝名字连起来读,会发现有趣的规律

朱元璋的孙子,名字都带“火”字旁,例如朱允炆、朱高炽、朱尚灴等等。

朱元璋并没有将皇位传给其儿子,而是传给其孙子朱允炆,也就是建文帝,后来,燕王朱棣以“清君侧”的名义,发起了靖难之变,夺得了朱允炆的皇位,朱棣便是明成祖。

明成祖又将江山传给了自己的长子朱高炽,朱高炽传位给朱瞻基。朱瞻基传位给长子朱祁镇、但朱瞻基次子夺得皇位后,又被朱祁镇夺回,经过了夺门之变后,朱祁镇之子朱见深成为太子,继承皇位。

整理以上皇位的变动,可以得知,朱元璋后五代,子、孙、曾孙、玄孙、来孙继承皇位的分别是朱棣、朱允炆、朱高炽、朱祁镇、朱见深。

名字中都带有“五行偏旁”,分别是“木、火、土、金、水”

把明朝16位皇帝名字连起来读,会发现有趣的规律

五行用完了,接下来呢?再用一遍!

第五代之后,分别是“朱佑樘、朱厚照、朱厚熜、朱载坖、朱翊钧、朱常洛”,除去“朱厚照”这个“奇葩”,还是木火土金水。

而朱常洛传位给长子朱由校,也就是天启帝,然而,朱由校仅仅在位七年,因为一次溺水险些丧命,虽然获救了,但是身体却不如从前,在加上朱由校"仙方灵露饮"以求长生,饮用“仙丹”暴毙而亡。

兄终弟及,朱由校的五弟朱由检继位,朱由检也就是明朝的末代皇帝,崇祯帝。

李自成起义,大兵压境攻入京城,崇祯帝自缢殉国,迎来了南明,南明的皇帝也是以“五行偏旁”取名,最后一位是朱由榔。

有趣的是,朱元璋之后,其子朱棣夺得皇位,明朝终于朱由检、南明终于朱由榔,也就是起于木,终于木,五行在朱元璋的子孙后代中,仅仅运行了两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9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