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54年海南岛事件:中国战机误击落英民航班机

www.creaders.net | 2022-12-12 15:41:56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lauae__001.jpg.abc

被击落的C-54“空中霸王”(skymaster)战略运输机(资料图)

   1954年7月23日,中国驻海口空29师85团拉-11战机在三亚外海为苏联油轮护航时,把印度飞往香港的英国民航班机当作国民党飞机击落。事后查明是国泰航空公司C-54“空中霸王”,机上18人中死亡10人。

  7月26日,中国空军两架拉-11战机为波兰“和平”号油轮等商船护航。美舰载机5批24架侵入海南岛东南大洲岛上空,其中12架战斗机10时05分在北鳌港以东海区上空向拉-11战机发起攻击,长机周振东和僚机在反击中双双被击落、牺牲。美机随后向护航舰艇扫射,护航舰艇开炮还击以后,美机离去。

击落英国民航机  

  根据国际航空事故的调查报告、事件幸存者后裔ValerieParish总结报告等相关文本,击落英国民航机的大致情况如下:当天上午,国泰航空班机被攻击。这次航班从新加坡起飞,机组6人,服务员1人,乘客11人;到达泰国曼谷以后,7人到达目的地离开,9名新乘客上机。班机在海南岛20英里以外公海上空以9000英尺高度飞行,天气晴朗,能见度高。副驾驶CedricCarlton发现左侧螺旋桨战斗机,随后曾经是战斗机飞行员的澳大利亚机长PhilipBlown发现第二架。两架飞机在毫无警告的情况下进行射击。一号发动机被击毁,四号发动机与四号油箱被击中起火。驾驶员作出了机动躲避动作,战斗机使用了交叉攻击。

alauae__002.jpg.abc

1954年中国空军装备的拉-11战斗机     

  机长命令求救,中国通信员StephenWong发出求救信号后,飞机准备迫降。厕所被打坏,女服务员将门关上。中国战斗机继续向驾驶舱、客舱扫射,女服务员与一名机组人员当场身亡;美国人LenParish躺在走道中央,试图保护在他身下的两个儿子,不幸全部中弹身亡,座位上的妻子FranParish安然无恙。机械师GeorgeCattanach冒险进入客舱指示乘客穿救生衣,并将救生衣发给后部的乘客,有部分乘客在迫降前穿好了救生衣。在飞机右副翼等相继被打掉的情况下,以160节速度,海面浪高10英尺的恶劣情况下艰难迫降成功。右翼在迫降过程中折断,机尾随后折断。机长和副驾驶爬上气涨式救生艇,协助生还者上艇。一共10人爬上了救生艇。攻击行动在DC-4降低到1000英尺的高度停止,并且离去,攻击持续了2分钟。   

  最早收到求救信号赶来的是法国PB4Y-2型海上巡逻机,PB4Y-2向香港派出的英军桑德兰(Sunderland)水上飞机指示了位置,因为浪大,桑德兰救援机无法降落。美国空军第31搜救中队SA-16A信天翁式(Albatross)水陆两用飞机(编号51-009)从菲律宾克拉克基地飞来救援,中国通过无线电警告美军离开(前面也向英军桑德兰飞机警告过),机长JackWoodyard上尉未予理会。

  下午约1:05,飞机在中国一个小岛附近,风浪较小的海面降落,然后航行到数英里以外的出事地点救出幸存者。飞机又闯入中国领海,在一个小岛附近,副驾驶Arnold上尉和乘员Rodrigues安装火箭助推器以克服超载近一吨不能起飞的问题。PB4Y-2通告中国飞机已经飞过来以后,SA-16A从这个风浪较小的地区紧急起飞,下午5:30到达香港启德机场,但是在降落10分钟前,女乘客RitaLeong伤重身亡。     

       被“报复性击落”  

  7月24日,当月7日刚刚到任的英国驻华首任代办杜维廉就民航机事件向中国发出照会。同日,美国国防部长威尔逊以救援民航机为借口,派出航母战斗群抵近海南岛,并声称:“美国所要采取的行动将在以后宣布。”7月26日,美国舰载机击落中国空军2架拉-11型战斗机。这一天,中国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复照英方,对此次不幸事件表示遗憾,对伤亡者及其亲属表示同情和慰问,并考虑给以适当的抚恤和赔偿。

alauae__003.jpg.abc

北京航空博物馆陈列的拉-11战斗机   

  根据国外资料:“电台广播章汉夫致英国政府抗议的复函说:中国空军将'空中霸王'误认为台湾的轰炸机,是准备前来海南岛榆林港军事基地轰炸……因为当时我方正在海南岛上空执行巡逻任务,误认了'空中霸王'客机是台湾的空军”。此说法可能是误导,与C-54接近的国民党军轰炸机只可能是B-17,近距离攻击不大可能识别不出。

  笔者认为存在这样一种可能,中国空军飞行员不认识英文,没有能够识别出国泰航空的班机是民航机。笔者没有找到DC-4的涂装,根据国泰DC-3涂装与事件当事人描述,国泰标识“CathayPacificAirways”在机身侧面与机翼,机尾是航空公司机徽,机身后部写着注册号“VR-HEU”,没有国籍标志。由于当时国民党军运输机经常执行渗透任务,也有去除军徽等识别标志加以伪装的情况。中国飞行员可能因此机无国籍、军徽标志认为是可疑飞机,不认识英文没能识别出这架DC-4的所属,战前准备忽略对国泰航空进行识别,错误认为是国民党军飞机而错误击落。虽然具体执行的飞行员和战前学习情况不详,由于当时中国飞行员普遍文化程度低下,不认识“CathayPacificAirways”很正常。

  空军是紧急进驻海南岛的,空18师并不在南海活动,负责保卫广州,可能忽略了对国泰班机的识别教育,也可能教育不充分。最明确的说明是27日章汉夫向美国提出最严重抗议的声明:“七月二十六日,包括美国航空母舰两艘及驱逐舰若干艘的混合编队,进入中国海南岛东部附近海面,九时二十五分由舰上起飞的美国战斗机四架,侵入中国榆林港上空。十时零五分,又一批美国战斗机十二架侵入我海南岛乐会上空,向中国两架巡逻飞机攻击,我两机遭击落。其后又有美国战斗机两架向波兰商轮两艘及中国的护航舰进行俯冲射击,经我舰自卫还击后逃逸。”    

      善后工作 

   击落民航机及以后的事件,差点让中美两国在朝鲜停战一周年的时候大打出手。英国保持了相当的克制,民航机被击落以后拒绝和美国一起发表抗议,认为公开谴责中国可能制造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国际事件。中国在拉-11被击落以后即派遣图-2轰炸机进驻海口,对峙的局面谁都看得出,进一步挑衅的结果并不好。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央军委26日命令对入侵的敌机只能自卫性攻击,空军迟至30日才执行此命令,这时美军已经偃旗息鼓了。

alauae__004.jpg.abc

图-2轰炸机   

  中国以后向英国政府赔偿了损失,对当事的飞行员和地面指挥员给予刑事处分和纪律处分。国泰航空开出了一张25.14万英镑的赔偿帐单,中国在13个月以后足额偿付。但是中国政府最后赔偿英方36.7万英镑的巨款,而不止是国泰航空的损失。1955年5月9日,周恩来会见英国代办杜维廉交涉"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时说"1954年海南岛驻军辨查失误,击落英国民航机,我们迅速道歉并赔偿。"不过1955年日内瓦中美大使级会谈时,杜勒斯提出的四个议题中,还是有国泰班机被击落事件。

  赔偿工作的详细情况与此次事件对当时国际关系构成的微妙影响,迄今为止,尚没有一份全面研究报告,甚至连提到此事件的文本都不多。各方对"关键性"的细节严加保密,只有等各方以后公开有关档案才能明白究竟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