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炸弹未炸之谜

www.creaders.net | 2022-12-18 13:03:12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99年5月7日(北京时间1999年5月8日),北约的美国B-2轰炸机发射使用三枚精确制导炸弹或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击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三名中国记者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当场牺牲,数十人受伤,大使馆建筑严重损毁。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炸弹未炸之谜

牺牲的三名中国记者朱颖、许杏虎、邵云环  

此次轰炸中国驻南使馆,几枚JDAM炸弹从我使馆大楼的不同部位打入并爆炸,新闻媒体报道,有一枚未爆炸的JDAM炸弹深埋在大使馆的地下没有爆炸!这是为什么?  

下文摘自《战火中的外交官:使馆被炸纪实》  作者:潘占林 出版社:当代中国出版社


在美国和北约轰炸使馆之后,为了弄清大使官邸内那颗未炸的JDAM炸弹情况,我们特地请南斯拉夫专家来实地勘察。他告诉我们,炸弹由于惯性和巨大的冲击力会钻入很深的地下,遇到坚硬的岩层还会拐弯,所以现在很难断定它在地下的位置,需要专门的仪器进行探测。专家估计,这颗炸弹没有定时装置,引爆装置已经失灵,它躺在地下,没有剧烈的震动,不会爆炸。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炸弹未炸之谜

JDAM精确制导炸弹   

由于使馆地下还隐藏着未炸的炸弹,由于这块地方是驻南斯拉夫使馆外交官们的伤心地,征得国内同意后,驻南联盟使馆决定放弃被炸使馆这块地方,另寻新地建设使馆。  

中国被炸使馆的位置是新贝尔格莱德樱花路3号。这里不但交通方便,而且距离多瑙河和著名的萨瓦河、南联盟政府以及老贝尔格莱德繁华的商业区都不远。

有外商打算在被炸使馆旧址按照世界一流标准兴建一座豪华的银行;日本和津巴布韦在炸馆之前已决定在附近地段建造馆舍。但在炸弹移走前,谁也不敢破土动工。

被炸使馆后面住宅区的居民们,更是时刻担心这个“瘟神”突然发作,也担心其在出土过程中会随时爆炸。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炸弹未炸之谜 

据我驻南斯拉夫记者赵文城报道,五年之后,为了将这个“瘟神”安全移走,塞黑政府拨款15万美元,军方做了长达几年的准备工作。2004年6月17日,塞黑军方的排弹专家和贝尔格莱德的一家公司携手开始了“排弹”工程。工程进展超乎意料地顺利,到7月1日便告结束,比预定工期提前半月完成。工程进展如此顺利的原因是,炸弹埋藏点比预计浅十多米,而且弹头朝上,斜卧在大使官邸左侧柱子地基之外。这样的位置十分便于挖掘,也不用排水。据了解,排弹专家马尔蒂诺维奇动用了三十多人、两辆推土机和两辆挖土机,在两周时间内挖掘了2500多方土,挖出一个面积十多平方米的大坑,那个沾满泥巴的灰色“瘟神”终于被排除。由于工程进展意外顺利,政府拨给的款项节省了大半。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炸弹未炸之谜

马尔蒂诺维奇向记者介绍说,美国的这颗炸弹全长2.6米,重量达950公斤。美军B-2隐形轰炸机投下的这枚炸弹击穿了中国使馆内两层楼的大使官邸,又打透官邸地下室的地面,80度倾角钻入地下,接着又在地下沿弧形轨迹钻行14米,并掉头向地面突进了一段距离,遇到官邸地基的坚硬立柱后才停了下来。据悉,这种炸弹又称GUB-31型精确制导穿透炸弹,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制导,具有全天候、自动跟踪的功能。这同中国一些专家的评估完全吻合。 

马尔蒂诺维奇说,炸弹在地下钻行过程中,引信被点燃烧毁了,弹体上的稳定翼部件以及弹尾的“惯性—全球定位”制导套具已脱落。马尔蒂诺维奇强调,这枚炸弹内装填着450公斤高爆炸药,幸亏当时它没有爆炸,否则肯定会将大使官邸彻底摧毁。7月1日,炸弹被排除后,塞黑国防部长达维尼奇向新闻界宣布:“五年来,在原中国大使馆废墟内这颗未爆炸弹始终威胁着新贝尔格莱德居民的安全。但从今天起,人们晚上可以放心睡觉了!” 

据塞黑有关部门7月2日宣布,这枚未爆炸弹已于当天上午11时运抵贝尔格莱德西30公里处的巴里奇小镇,交由“第一火花”化工厂处理。化工厂将对这枚炸弹进行溶化回收处理。具体办法是:制作一口大“钢锅”,将炸弹的固体炸药药仓放入锅内熏蒸。当水蒸气温度达到摄氏95度时,仓内的固体炸药就会溶化成液体慢慢流出。这些液体炸药经冷却后又恢复成固体炸药,可作民用。专家指出,按这种方法处理未爆炸弹,不但可以废物利用,还不会污染环境。而塞黑有关工厂在处理未爆炸弹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会出现闪失。 

馆难发生后,有人曾向我提出这样的问题:“美国是否要吓唬你一下,故意使炸弹不炸?”我想,通过以上介绍炸弹型号、性能,就不难回答这个问题。同样型号的炸弹,投掷到使馆都爆炸了,而投掷到大使官邸,却保证不炸,我想,恐怕美国的先进技术也做不到。如果想跟我开个玩笑,美国送给我的这个“礼物”未免太“贵重”了吧!我想,炸弹,尤其是这种高技术的“精灵炸弹”,同任何机械设备一样,都有出故障的时候。这颗炸弹不炸,完全可能由于引爆系统失灵。南斯拉夫专家们说,美国这种炸弹投掷后不炸的概率小于十分之一。而我得以幸存,也完全是受惠于这种“技术故障”吧! 

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炸弹未炸之谜

轰炸后的使馆,景象十分凄惨。昔日整齐庄严的使馆已成残垣断壁,院子里一片狼藉,残砖断瓦到处堆积,通道被堵塞。院子里的花草树木,有的被废墟掩盖,有的也成为“残花败柳”。那棵从福建移来的桂花树,也被压在残破的水泥板下,想来它在那里呼救、哭泣。看着昔日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被糟蹋成这个样子,我们的心在流血。可是,从使馆的正面看上去,有些烟熏火燎的痕迹,但保存尚且完好。这往往给人造成的印象是,使馆受到损毁,但破坏不大呀!在国内看电视画面,如果只照正面,往往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这也就是北约轰炸的高超艺术吧! 

目前,隐藏在中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院内的炸弹已经清除,这块土地将移作别用。中国驻塞黑新使馆将移至乌日策街25号大院。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将来在被炸使馆的旧址上放一块石头,上面刻上几个字:1999年5月7日中国驻南联盟被炸使馆遗址,三人遇难,二十多人受伤,刻石留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