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民国三大知名女刺客,很美很凶残

www.creaders.net | 2022-12-31 14:12:04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国三大知名女刺客,很美很凶残

第一位:施剑翘

施剑翘(1905—1979),安徽桐城人,生父是施从云,后过继给其弟施从滨。1925年秋,施从滨被孙传芳枭首于蚌埠车站,施剑翘得知后,当时年仅20岁的她就立志为父报仇。

1935年,施剑翘通过手术放开了被裹的双足,并努力练习枪法。在得知孙传芳兵败居住在天津之后,她便动身来到了天津。1935年农历九月十七日,是施剑翘的父亲遇难十周年,这一天她来到天津日租界观音寺,为父亲举行纪念法会。

施剑翘从受邀而来的富明法师口中得知,孙传芳已经是天津佛教居士林的居士。于是,她化名“董慧”,委托一位女居士介绍加入了居士林。此后,施剑翘通过多种途径去了解孙传芳的身材、样貌、口音和活动规律。

在得知孙传芳每周三、周六一定会到居士林听经之后,施剑翘制定了具体刺杀孙传芳的计划,并将11月13日星期三定为替父报仇日子。

1935年11月13日,这一天正是讲经日,前来听经的孙传芳端坐在佛堂中央。施剑翘本在靠近火炉的后排座位,距离孙传芳比较远,她以背后的炉火太热为由,要求转移到前排去。

民国三大知名女刺客,很美很凶残

在看堂的人允诺之后,施剑翘站起来,握住衣襟下的手枪,快步来到孙传芳身后。在众居士闭目随富明法师诵经时,施剑翘悄悄地拔出勃朗宁手枪,对准孙传芳的后脑勺射出了第一发子弹,紧接着又朝他的太阳穴和腰部各射了一枪。一代枭雄孙传芳当场死亡。

民国三大知名女刺客,很美很凶残

第二位:郑苹如

郑苹如(1918—1940),民国名媛,中日混血儿。父亲是国民党元老郑钺,母亲是日本名门闺秀木村花子,当年上海第一大画报“良友画报”曾将郑苹如作为封面女郎。1937年上海沦陷后,她秘密加入中统,混迹于日伪人员中获取情报。

1939年,郑苹如奉命诱杀汪伪政权的特工总部主任丁默邨。她利用与丁默邨的师生之谊,设计了在电车上的“不期而遇”,此后两人频频约会。丁默邨是一个色中饿鬼,很快就被郑苹如迷得神魂颠倒。中统见时机成熟,于是布置下手。

民国三大知名女刺客,很美很凶残

第一次“刺丁”时,郑苹如请丁默邨到她家作客,然而诡计多端的丁默邨在轿车即将行驶到郑家时,他突然改变主意掉头离去,计划遂告失败。

第二次“刺丁”,郑苹如想以购买皮大衣为由,把丁默邨诱杀在西伯利亚皮货店。然而计划之前,中统上海区负责人张瑞京却被李士群(民国十大汉奸之一)逮捕,并向李和盘托出了“刺丁”计划。

那天的具体经过是这样的:1939年12月21日晚,当汽车驶至西伯利亚皮货店时,郑苹如提出要去买件皮大衣,并让丁默邨帮她挑选。当郑在挑选皮衣时,丁默邨突然发现,玻璃橱窗外有两个形迹可疑的人正向他打量。丁默邨一看情形不对,便摸出一叠钞票扔在玻璃柜台上,说完“你自己挑吧,我先走了”之后就急转身向外跑。

徘徊在店外人行道上的中统特务,没料到丁默邨会突然离开,因此稍为踌躇了一下,便让他冲过马路。

民国三大知名女刺客,很美很凶残

丁默邨的司机见他狂奔而出,便立即发动引擎,并打开了车门。等到枪声响起,丁默邨已钻进车内,拉上了车门,子弹只打在了防弹车门上,第二次暗杀行动功败垂成。

连续两次失败后,郑苹如既不甘心,又心存侥幸,决定深入虎穴,继续与丁默邨虚与委蛇。但当郑苹如驱车到76号要见丁默邨时,却被丁的亲信林之江扣压并被关进了囚室

1940年2月,郑苹如被秘密处决于沪西中山路旁的一片荒地,其连中3枪,两枪击中后脑,一枪击中胸部,一位温婉娴淑的女子就此殒命,年仅22岁。

民国三大知名女刺客,很美很凶残

第三位:郑毓秀

郑毓秀(1891—1959),她是民国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出色的革命家和女权运动的倡导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博士,第一位女性律师,第一位省级女性政务官,第一位地方法院女性院长与审检两厅厅长。

作为颇富传奇色彩的女性,郑毓秀曾两次参与革命党人暗杀清廷要员的行动。第一次是刺杀袁世凯,1912年1月9日,郑毓秀等十余人聚集商议,制定了刺杀袁世凯的计划。

但是,在1912年1月15日行动当天,郑毓秀却突然收到放弃刺杀袁世凯的紧急命令。当时,郑毓秀连夜行动,根据平时的线索,通知了八位战友,但未接到通知的战友还是按计划实施了刺杀袁世凯的行动。

民国三大知名女刺客,很美很凶残

刺袁未遂后,张先培等十余人当场被捕。当时,郑毓秀也在现场,由于她机智勇敢,最终得以逃脱。后来,其中的七人由郑毓秀去找外国记者出面保释出来,只有张先培、黄之萌、杨禹昌是在射击时被捕,因为罪证确实,被立即执行枪决。

第二次是刺杀良弼。良弼是满人,掌握着一定数量的军队,是宗社党的核心人物。他坚决反对清帝退位,是革命党的死对头。

郑毓秀在接到刺杀良弼的任务后,吸取了刺袁行动的教训,改变了行刺方法,决定派一人先接近良弼,然后再近距离炸死他。这个人就是彭家珍。

这一次由于郑毓秀等人的周密安排,刺杀良弼的行动终获成功。良弼死后,当时的“宗社党”没了首领,不久之后隆裕太后就颁发了清帝退位诏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