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洪秀全:一个中国的中世纪里孕育的恶魔

www.creaders.net | 2022-12-31 14:12:04  人物图书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清朝是中国的中世纪。

欧洲中世纪人们被死死困在神权之下,苦苦挣扎。

清代的国人则被死死困在皇权、儒家和科举制度的压迫之下,这个曾经辉煌的帝国此时一切都没落了。

当一个社会流动性停滞,压抑的种子就会积蓄能量,一旦这个社会是停滞甚至是倒退的,那么这个种子可能会长出一个恶魔。

洪秀全就是一个怪胎,一个恶魔。

洪秀全曾经也是一个听话的好孩子,但他试图改造这个社会,他执拗地认为世界应该成为他想象的那样。

一个人站在社会面前,就像一个孩子站在核聚变机器面前,我们如此的渺小无知,但却妄想改变它。

一个社会往往是被试图改造它的人毁灭的。

洪秀全:一个中国的中世纪里孕育的恶魔

洪秀全小时候读书很好,常被老师和族人夸奖,13岁的他第一次参加县试就名列前茅,但他的好运气用完了,以后均屡试不中。

他有心理落差是很正常的,洪秀全的智商和文采都不行,小学考试考的好,只是证明其早熟,一个早熟的孩子必然是敏感的。

这个社会正在浇灌他内心的恶魔种子,魔鬼正在长大。

洪秀全在一个封闭的山村里苦读,就像一个仙侠小说里苦练的男主角,但闭关修炼,出门被干。

如此屡次三番,很难不黑化。

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努力是最令人绝望的,他平日里的努力没有任何正面或负面的反馈,只有每隔几年的一次打击。

但命运却在悄悄发生变化,只是他还不知道。

1836年,广州天降大雪,足足有5cm厚。

这是一个异象,跟以往的皇帝出生的异象不同,这次不是胡编乱造,当时有多份外国报纸都对广州这场大雪有记录。

这年冬天,洪秀全去广州考试。

有个洋人和翻译在广州贡院附近的大街上传教,也许为了制造一些噱头,这个洋人还免费给人算命。

洪秀全夹杂在考生中,他看了一眼洪秀全,就说:

“你将位居至尊,但伤感致病,须忌之。”

短短一句话,竟然每个字都说中了。

第二天,洪秀全又见到他俩,此人递给洪秀全一本书,名叫《劝世良言》。

如果在电影中这个镜头应该是:乌云密布,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洪水滔天,血流成河。

这个简单的动作将造成中国2千万人丧生,赤地千里,生灵涂炭。

而现实是,洪秀全很平静地接受了这本书,他只是翻了翻,并没有认真读它。

洪秀全考试又失败了,他留下了这本书。

直到7年后,有个亲戚来到洪秀全家,借了这本书回家看,对书中的内容大为惊异,极力推荐洪秀全看,此时洪秀全才如获至宝。

7年洪秀全又是这么度过的呢?

他又失败了2次,1837年这次,他甚至还发了疯。

他一病不起,发高烧,说胡话,这正印证了杨传教士说的“伤感致病”得谶言。

洪秀全不断地做梦,杀妖,见到天上的神,这个神穿着黑袍(估计是传教士的形象的梦境投射),是他的父亲。

村里人都说洪秀全疯了。

但回归平静之后,他的妻子给他生了个女儿。

他需要种地、做私塾先生养家糊口,但心中的科举梦仍未破灭。

如果没有那本书,洪秀全应该会成为一个常常打老婆训孩子的固执的乡下读书人。

历史是那样的偶然。

像一个蝴蝶引发一场风暴,一本书改变了历史进程。

洪秀全:一个中国的中世纪里孕育的恶魔

传教士和洪秀全都不是坏人,只是假如一个社会机制容易制造出恶魔,那么总有恶魔会侥幸成长起来。

洪秀全也只是众多我们不知道的恶魔中,运气比较好的那一个。

过了6年的平静生活,1843年,29岁的洪秀全再次参加科举,又失败了。

然后他又遇到贵人,就是前文提到的那个亲戚,提醒他再读读这本书。

他终于发现自己6年前的怪梦,竟然都在这本书里得到了印证。

梦中的那个神,他天上的父亲,原来在这本书里名叫爷火华( 耶和华) 

而洪秀全当时的名字叫洪火秀。

都有一个火字,岂不是冥冥之中注定的么?

为了避讳天上的父亲,洪火秀才给自己改名为洪秀全。

一个人常常失败找不到原因,但又不肯从自身找原因,如果有人告诉他一个石破天惊的理由,他会有恍然大悟之感。

这就是成功学洗脑的伎俩,洪秀全被洗脑了。

他还花巨资打造了一把斩妖剑,它将毁灭一切。

他将自己一切失败都归因于儒教,他在村里干了一件大事,推倒孔子牌位。

村里容不下他,他就打算带着冯云山、洪仁玕等四个亲戚外出传教。

洪仁玕此时只有22岁,被家里人打了一顿,撕烂了衣服,不准出门。

出师未捷,就损一员大将,但这并不能浇灭洪秀全的决心。

传教之路并不顺利,俩亲戚饿跑回家了,但冯云山却执意要跟其一起去广西传教。

在广西二人分头传教,传教也不顺利,至此离家已经一年多,洪秀全就打退堂鼓,自己回到了老家。

1845年,此时的洪秀全心灰意冷,经过一年多奔波的传教生涯,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空空的行囊。

洪秀全又干起了老本行教书种地。

期间,洪秀全差点成为一名传教士。

在广州有个名叫罗孝全的传教士,他得知小山村子里,有个名叫洪秀全的人信教,就派人力邀他过来。

但第一次被洪秀全拒绝了,洪秀全对上帝心灰意冷。

又过了一年,1846年,洪秀全才又被邀请去了广州,洪秀全带着族弟洪仁玕一起去学习系统的基督教知识。

洪秀全学的很刻苦,罗孝全打算给其洗礼,让他自己的助手。

如果成功,洪秀全应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传教士。

但命运阴差阳错,就在即将接受洗礼的时候,洪秀全被人阴了。

罗孝全的其他助手怂恿洪秀全向罗孝全要每月5元的工资,洪秀全就去这么做了,这下惹毛了脾气火爆的罗孝全。

这份工作泡汤了。

但此时的洪秀全已经在广州接受系统的宗教教育,他的视野更开阔了,回到老家,他再也无法安心当一位私塾先生。

他已不同于一年前的自己,小恶魔的雏形已现。

他再次出发寻找冯云山。

这一次他豪情万丈,背着那把斩妖剑,它将斩杀恶龙,改变世界。

只可惜走到半途,遇到一伙强盗,斩妖剑被抢了,所带行李也被抢光了。

洪秀全只好跑去报官,知府也表示爱莫能助,看他可怜,给了他半两银子。

洪秀全一路蹭吃蹭喝,半乞讨式地来到广西。

洪秀全:一个中国的中世纪里孕育的恶魔

1847年,洪秀全来到广西亲戚家就感到喜出望外,听说三年间冯云山在此传教,信众已经有2000多人。

这位屠龙中年马上有了当(恶) 龙的想法,他路过一座破庙题了一首诗,第一次用了朕这个字。

还未屠龙,就已经想当龙了。

也许他屠龙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取而代之。

在广西的这段时间也并不顺利。

不断有信徒被官府抓去,有次连冯云山也被抓去了。

1848年,洪秀全去广州找耆英,企图以国际法为辩护,营救冯云山。

这种脑洞大开的想法,着实令人咋舌。

慢说此时耆英未必知道国际法,就算他知道且打算遵守国际法,但教徒们的国籍并未改变,如何牵扯到国际法?

这里表面营救,其实有避祸的意思。

洪秀全果然走了个空,顺便回到家看了看,然后又回到广西时,信众们已凑钱将冯云山捞出来。

在洪冯不在这段时间里,萧朝贵和杨秀清上了位。

这俩人都是本地人,有群众基础,洪秀全见事已至此,只好默许了。

接下来三年时间,洪秀全基本上大门不出,娶了15个老婆,安心当个神秘教主,任由杨秀清和萧朝贵攫取权力。

到此时,我们会发现,洪秀全除了做个梦,并迈出离家传教这一步外,并没有发挥什么作用。

这个落魄书生因为做了个梦,被众人推上高位。

他是一个精神领袖。

那他的精神是什么样的呢?

他的精神世界是如此的荒芜,固执且极端。

作为一个读书人,他是如此的渴望做官,渴望权力,他喜欢坐轿,喜欢娶老婆,喜欢财富,跟其他所有人一样。

但他又具有反叛的一面,反传统,反孔子,反佛教,反一切现有的书籍。

他实在受科举制度的迫害太久了,当一盘棋下不明白时,不如毁了这个棋盘。

当年的斩妖剑被抢了,但此时他手中已经有了一把无形的斩妖剑,拿着它就可以肆无忌惮,所向披靡。

饶有趣味的是,可能带有嫉妒心理,洪秀全没考上秀才,就贬低“孔子不通秀才”。

孔子是古代科举教科书第一主编,而洪秀全是屡试不中的老童生,如此贬低祖师爷,终于出了一口恶气。

占了永安城,洪秀全就迫不及待地举办了科举考试,太平天国第一任状元就是冯云山。

两位没考上秀才的人,此时一个开科举取士,一个高中状元,岂不美哉!

玩归玩闹归闹,接下来就要大肆屠“龙”了。

洪秀全:一个中国的中世纪里孕育的恶魔

太平天国14年大规模焚书,杀藏书家,杀读书人,对文化造成巨大破坏。

读者斩、收者斩、买者卖者一同斩。

杭州汪氏振绮堂“四世藏书”,有书3300余种,总计65000余卷,但汪氏藏书尽散。

孙氏寿松堂亦为藏书名家,其后人追忆咸丰辛酉,寇烟再炽,寒家所藏图籍,尽付云烟”。

松江黄氏士礼居10万卷藏书、书画、古器, “与所居俱毁

南京朱氏开有益斋藏书十数万卷, “丹黄斠斗画,皆极精审1853年亦被付之劫灰。

宁波天一阁,自明嘉靖创办至晚清300余年,藏书富于东南。1862年太平军占领宁波 后,“阁中收藏,零落可怜”,无数收藏数百年的珍本秘籍,在造纸厂化为纸浆。

文汇、文宗两阁《四库全书》被付之一炬,十数万卷典籍灰飞烟灭。

对城市的破坏方面,可以参考南京城。

太平天国定都南京前,南京是有70万左右人口的繁华都市。

太平军进城后,先是抢钱,然后将男女分开,男归男馆,女归女馆,将南京变成一个大军营。

无数家庭被拆散,造成巨大恐慌,有人阖家自焚或自缢,烈火日夜不绝,投水者很多,水面浮尸拥挤莫辨。

太平军入驻南京时,除了死的,跑的,仍旧有大约20万人。

而十年后的1864年,南京城破时,城内不过3万人。

南京城的繁华商业被毁了,全城人统一制服,这座城市只剩下麻木的工匠,蓬头垢面的女人,一切都沉寂了。

洪秀全:一个中国的中世纪里孕育的恶魔

南京无数名胜古迹毁于一旦:

大报恩寺琉璃塔,明成祖为纪念其生母兴建,九层八面,高80米,全部采用五彩琉璃砖构件建成。

明末传教士将其跟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奇观。

天京事变后,韦昌辉担心石达开占据该塔攻城,下令炸毁。

其他十多座古刹,也悉数拆尽,无庙不焚,无像不灭 

洪秀全的最终目的是控制人心。

洪秀全希望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呢?

他希望人人都不好色,严格遵守三纲五常,人人都是道德楷模。

但他无法分辨爱和好色的区别,孔子不谈爱,只谈色,洪秀全也是这样认为。

中国人擅长造神且敬拜偶像,他很怕孔子跟上帝争夺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一旦上帝不被人敬重,他的一切所得将烟消云散。

洪秀全是如此的虚伪,虚伪到极点就会显得真诚。

他的行为和思想是背道而驰的,他不允许杀人,自己却滥杀无辜,他不允许淫邪,自己却后宫无数,他不允许家庭团聚,自己却让妻子们每天去问安自己母亲。

他提倡男女平等,所以他只有妻没有妾,他给自己妻子编上了编号,编上了阿拉伯数字她们看起来就像是平等的。

他后期主要工作就是删改书籍,特别鬼鬼祟祟地将《孙子兵法》中“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这一句删掉了。

他的行为看起来如此地可笑。

为什么人会变成恶魔呢?

罗素说爱是明智的,恨是愚蠢的。

洪秀全心中有太多的恨,却没有爱。

所以,他一心想圣洁,但却肮脏不堪,一心要上天堂,但却坠入地狱深渊。

洪秀全是一个思想上的圣徒,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一个满清最大的凤凰男。

当他坐镇南京天王府的宝座上,享受无上的荣耀时,他仍然是那个在小山村里落魄的书生,尽此一生去维持一个乌托邦式的幻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