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太平天国不准夫妻同宿 杨秀清的理由实在可笑

www.creaders.net | 2023-01-03 11:29:58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平天国不准夫妻同宿 杨秀清的理由实在可笑

相比较于历史上的众多农民运动,太平天国运动是非常另类的。它不像秦末的陈胜吴广起义,虽然辉煌但却短暂,对大秦王朝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历史上的太平天国运动持续了十四年,对大清王朝的统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而之所以能有这样大规模的影响,一是当时清王朝的统治十分腐败,民怨沸腾;二是当时的领导人和领导思想十分另类,引起了当时农民的极大参与兴趣。

太平天国运动的领导人为洪秀全,此人似乎已经跳出了当时农民的局限,比当时很多知识分子都前卫,那就是睁眼看西方,让这场造反运动带上与过往的农民运动不一样的色彩。

清朝晚期的洪秀全是个普通的农民,读了一点书,因此致力于考科举改变自己的命运。但不巧的是,不知道是他能力不行,还是运气不行,他多次考,多次落榜。

在灰心丧气之下,他不再相信传统的儒家之学,反而开始与表亲以及族中子弟读起了当时的基督教之书《劝世良言》。

在这本书中,他汲取到一些西方思想,于是开始发展信徒。在当时残酷的社会环境下,人们的信仰无非就是希望脱离现实生活苦海,改变眼下凄苦的境地。

所以洪秀全的信徒扩充运动很是顺利,并在1850年创立了太平天国,在1851年自称天王,并将跟随自己的杨秀清封为“东王”,而其他的人如萧朝贵、韦昌辉等人则分别为“南王”和“北王”。

太平天国不准夫妻同宿 杨秀清的理由实在可笑

除了这些,洪秀全还致力于创建一个新的国度,因此太平天国运动发展到后来,不仅有军队,还有基本的礼制、官制,甚至历法。这里面有些非常先进,但有些制度就十分离谱,尤其是在男女规定上。

为何说离谱呢?因为里面的规定违背了人们的常规认知,甚至违背了几千上万年人类繁衍的规律,那就是男女不能同宿,若是违背这个制度,就以斩首论处。

若是未婚男女,不能同宿,完全没有问题。因为太平天国运动虽然吸收了西方先进的思想,但很多人受几千年“男女授受不亲”思想的影响,潜意识里还是认为不可逾越礼制。

但问题是,太平天国里面规定了已经结婚的人也不能同宿。这就很荒谬了,毕竟结婚的人已经是夫妻,同宿在一起,完全没有违背礼制。因此当时有英国人就非常纳闷,毕竟这也颠覆了他们的认知,于是耐不住就上前来问:已婚男女之间都不能同宿,防的这么严实,那么他们如何繁衍生育呢?

当时的“东王”杨秀清给出了回答:这并不是他们这么规定的,而是男女同宿需要获得上帝的同意。至于上帝何时同意,就得看上帝了。英国人当时听了,恐怕只觉得啼笑皆非。因为很多英国人也信奉上帝,但他们可没有这么离谱的规定。

太平天国不准夫妻同宿 杨秀清的理由实在可笑

因为上帝的同意,这完全就是一个薛定谔式的同意,它不存在。说白了,就还是要看他们这些上位者的意思。而最为讽刺的是,他们严格要求下面的人,但以洪秀全为代表的上位者可没有这样的觉悟,他们不停的广络美女,后宫妻妾成群。

自古以来,人类的繁衍就是男女两性的结合,所以太平天国运动的男女不能同宿规定显然是违背了人类繁衍的需求。

而最为荒谬的是,太平天国运动打着西方上帝教的名义,却做了违背上帝教的事情,男女不能同宿显然就是东施效颦,将西方的思想学得不伦不类。

太平天国不准夫妻同宿 杨秀清的理由实在可笑

而最大的问题是他们这种违背常理的规定只适用于普通的士兵,而自己作为上位者,则左拥右抱,妻妾成群。

这明显就是只许“州官点火”,不许“百姓放灯”。这种不平等的压迫也是他们失败的原因。因此,要想做大事业,就得有长远的眼光,不能苛责别人,而宽待自己,这样最终是会失败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9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