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天地会逃到海外,成立了一个国家,至今说汉语

www.creaders.net | 2023-01-07 14:47:22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地会逃到海外,成立了一个国家,至今说汉语

关于天地会的由来,如今仍是众说纷纭。如今,广泛被人接受的一个说法是天地会起源于少林永化堂。

这个少林永化堂,可以说是大有来头。少林永化堂所有的殿堂与房屋,都是由当时明代的皇室出资建造的。在明万历二十年,少林永化堂正式创立。

明朝末年,面对内忧外患的局势,少林永化堂的弟子们自发组成了一支僧兵。

虽然是一支僧兵,但他们完全听从明朝朝廷的调令,不仅如此,这支队伍还多次参加了抗击倭寇,讨伐农民起义军这样的护国战役。

所以当看到清军入关,大明不再的景象后,少林永化堂的弟子们,也想要像之前一样,为自己的故国做一些贡献。

考虑到少林永化堂内的文化传承和建筑保护,一部分弟子选择远离红尘琐事,专心学佛修禅,归顺了大清王朝。

那么,另一部分的弟子又做了什么呢?

当大清的统治者们,在中原地区颁布推行了一系列有辱华夏文明的政策后,这群有血有肉的佛门弟子纷纷义愤填膺。在明太祖朱元璋“驱除胡虏,恢复中华”的志向下,他们自发创立起了一个反抗清朝统治的组织——洪门。

天地会逃到海外,成立了一个国家,至今说汉语

为了避免清军的全面清剿,洪门的弟子们隐匿在全国各地,在不被清政府注意的暗地里发展自己的势力,从而为反清复明奠定基础。

许多的老百姓们,尤其是底层的百姓,不满清政府的统治,在洪门弟子的号召下,他们纷纷加入了反清复明的队伍里。

清军的围剿,让天地会遇到了危机

在百姓们朴素的封建思想看来,统治者们都是天子,是顺应上天的旨意来到人间当了皇帝。为表达反清者们对清王朝统治的不满,这些反叛的百姓们选择“拜天为父,拜地为母”,这便是天地会这一名字的由来。

清政府很早便留意到了洪门和天地会的存在,他们多次尝试过,想要清剿这一威胁到他们统治的组织。可天地会的人们早就注意到了清政府的措施,他们早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不同的分支,让清政府难以对他们赶尽杀绝。

不仅如此,为了增强天地会内部的斗志与凝聚力,他们将民族英雄,带有明朝国姓的郑成功当做他们的精神寄托。即便如此,仅靠民间的力量,与清军进行抗衡可谓是痴人说梦。

天地会逃到海外,成立了一个国家,至今说汉语

众所周知,明朝时期的郑和曾多次下西洋,打开了中国与东南亚等国家的海上通道。这条通道就成为了许多人的避难路和发财路。

在当时,商品经济的发展,让许多沿海地区的百姓嗅到了发财的商机,他们选择只身前往东南亚各国,与当地的酋长等人进行交易。

当大清入主中原后,许多不愿意服侍清朝的大明遗老,以及许多不愿意在清朝统治下生活的百姓,都纷纷迁往东南亚等国。

在这样的情况下,天地会的一部分人选择逃离到海外,以避免清政府的追杀。其中有这么两个人,一个叫罗方伯,一个叫陈兰伯,他们两个人从广东跑到了东南亚,成功躲掉了清政府的清剿。

可是,这样一来,他们两个人也就没有家了。无奈之下,他们只能选择在东南亚的一个小岛定居。

让人没想到的是,他们逃离之后,却在海外创立了一个新的国家。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个中国人,在异国他乡成立了一个国家

当时的东南亚,正遭受着西方殖民统治者们的影响。为此,当地的百姓们苦不堪言,甚至连正常生活都会受到破坏和影响。

来到东南亚的罗芳伯看到了这一情况,他积极与身处当地的华侨进行联系,从而组织了一支军队用来击退西方的殖民入侵者。

就这样,罗芳伯成功地击退了一批又一批的外来统治者,受到了当地民主的支持,最终在当地稳固了自己的地位。

1776年,当地人民纷纷提出要让罗方伯担任当地元首的请求,盛情难却之下,罗芳伯取陈兰伯与自己的名字,建立了“兰芳公司”。

第二年,“兰芳公司”摇身一变,成了兰芳共和国。在罗芳伯的带领下,当时的兰芳共和国甚至有超过110万名群众。虽为岛国,但面积换算下来竟然比两个日本加起来的土地面积还要大。

天地会逃到海外,成立了一个国家,至今说汉语

罗芳伯平定了部分前来入侵东南亚的殖民统治者,但是面对东南亚如此庞大的一块肥肉,这群贪婪的殖民者们怎么会就此退缩呢?

罗芳伯自然也考虑到了这一点,于是,他一直试图与清朝政府进行交涉,想要成为清王朝下属的一个藩国,从而为兰芳共和国寻到一方庇佑。

清政府听闻此事后,一度将兰芳共和国视作海盗。罗芳伯并没有因为清政府的态度而放弃,一直到他临终之际,他还在向继承者们交代,无论今后谁为统治者,一定要归顺大清。

后来的清政府并没有将兰芳共和国纳为藩国,而是开展了一系列与兰芳共和国的贸易往来,这对殖民者们产生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可是好景不长,随着1840年西方的一声炮响传入中国,整个清政府的局势岌岌可危。清政府自身尚且难保,更何况下面的一些藩属小国。

荷兰的殖民者们意识到了这一点,趁着清政府自顾不暇,他们选择大举入侵兰芳共和国。

即便兰芳共和国的国民们苦苦抵抗,武器的差距还是让他们很快败下阵来,荷兰殖民者们很快便灭亡了这一共和国。

兰芳共和国已经灭亡,但它对东南亚等地仍然产生了十分深远的额影响。如果你去过东南亚的话,你会惊奇地发现:当地的许多人仍然会说汉语。

兰芳共和国虽然只在历史上存在了短短100多年,我们仍然可以看出,这个国家在面对危险时所展现出的那种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与中华上下五千年来的魂魄与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