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习仲勋去世前的两大憾事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3-01-10 18:58:53  网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薄一波在文革中被打为“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成员”,胡耀邦亲自为他平反,并安排了工作。据透露,当时连邓小平都吃惊的问:薄一波的61人叛徒案子你都敢翻?!可见胡耀邦是顶着怎样的压力帮助薄一波的。没有胡耀邦的安排,薄一波还在监狱里蹲着呢。薄一波从阶下囚变成中共权贵人物。他的孩子也从“狗崽子”变成了太子党。王兆国则是从一九八二年起从第二汽车制造厂副厂长的副处级位置上不到三年就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最年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没有胡耀邦,就不会有王兆国的发迹。

习仲勋去世前的两大憾事是什么?

  习仲勋在深圳对万里说,一个遗憾是,没有能为党的历史上一个重大冤案平反(高岗),另一个遗憾是没有推动党对不同意见的容忍政策。说完,二人相对无语。1990年习仲勋退休,10月9日他定居深圳,直到2002年临终前一个月才回到北京治疗,于5月24日去世。他出生于1913年,享年88岁。

  万里说:习仲勋在深圳住的时候,“有一次我去看他,谈到他那曲折的人生经历,他说,对这个国家、对这个党,他有一大欣慰,两大遗憾。欣慰的是,他亲手推动的华南地区的改革开放成为国家发展的先行者。一个遗憾的是,没有能为党的历史上一个重大冤案平反,另一个遗憾的是没有推动党对不同意见的容忍政策。他的话不多,说完了,我们俩只是相对无语。”

  遗憾未能为大冤案高岗平反

  万里说:习仲勋“前几年已经故去了,他的夙愿还依然是个夙愿。这怎么向老百姓交代、向历史交代?”

  习仲勋的第一个遗憾是没能为高岗平反,另一个遗憾是党的不容忍政策打击的面儿太宽了,最高级别的受害者包括胡耀邦和赵紫阳,也包括习仲勋自己。

  习仲勋,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一辈子没有整过人,坚持真理不说假话”。这与中共的党性正好背道而驰,但是他至死都不知道自己和党从来都没有一致过,也就是说他不知道党是什么。

  1981年3月,在胡耀邦的努力下,16年失去自由和工作机会的习仲勋参与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同年6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9月,在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主持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工作。

  薄一波王兆国忘恩负义,狠斗胡耀邦

  1980年邓小平提出政治体制改革的设想,1986年总书记胡耀邦发表讲话要求“中央委员会成员一到60岁就退休,那些已经超过80岁的老同志更应该往下退了”,招致邓小平和众大佬恼怒。

  曾任胡耀邦秘书的林牧在《习仲勋披露胡耀邦下台前后政治内幕》一文中披露,1987年元旦夜,在邓小平家里,陈云、薄一波、彭真、王震、宋任穷等中共元老,在紧锣密鼓的策划一场宫廷政变。只隔一天,胡耀邦被通知参加中南海小会议厅开所谓生活会。会议由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主持。

  在连续几天的“生活会”上,与会大佬轮流批判胡耀邦。当时斗争胡耀邦最狠的是他施恩最多的两个人,一个是会议主持人、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另一个是自己一手提拔的“接班人”王兆国。

  薄一波在文革中被打为“六十一人叛徒集团成员”,胡耀邦亲自为他平反,并安排了工作。据透露,当时连邓小平都吃惊的问:薄一波的61人叛徒案子你都敢翻?!可见胡耀邦是顶着怎样的压力帮助薄一波的。没有胡耀邦的安排,薄一波还在监狱里蹲着呢。

  1979年薄一波出狱,并在当年的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委员,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从阶下囚变成中共权贵人物。他的孩子也从“狗崽子”变成了太子党。

  习仲勋拍桌反对逼胡耀邦下台

  王兆国则是从一九八二年起从第二汽车制造厂副厂长的副处级位置上不到三年就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最年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没有胡耀邦,就不会有王兆国的今天。

  所以,胡耀邦去世时,其家人不让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和落井下石的王兆国参加葬礼。

  对于胡耀邦辛苦下基层了解民众疾苦,薄一波竟然血口喷人,说:“胡耀邦整天到处乱跑,全国二千多个县你都快跑遍了。你是党的历史上几位主席、副主席、总书记能跑的最高记录。这不叫指导工作,而是游山逛景,哗众取宠。”

  首次被通知参加生活会的习仲勋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他忍无可忍的跳起来,指着薄一波等人说:“天啊!你们这是干什么?这不是重演‘逼宫’这场戏吗?”他拍着桌子怒吼道:“这不正常!生活会上不能讨论党的总书记的去留问题,这是违反党的原则的。我坚决反对你们这种干法!”胡耀邦急忙站起来劝说:“仲勋同志,我已考虑好了,不让我干我就辞职。”结果,没经过中共中央全会就完成了总书记的“辞职”程式。

  会后别人都走了,胡耀邦还愣愣的坐在那里,当有人提醒他该回家的时候,胡耀邦毫不掩饰的大哭,说最心痛的是薄一波和王兆国这两个人的恩将仇报,而不是失去总书记职位。

  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胡耀邦在所谓的生活会上突然遭到中共众元老逼宫,但当时只有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的习仲勋一人仗义执言,他支持胡耀邦、怒斥薄一波,并斥责元老们用文革手段逼胡耀邦下台是不正常的。

  据《习仲勋传》作者贾巨川透露,为考证这段历史,他曾要求看当时的会议记录,但被拒绝了,说是高层绝密,因此他在传记中没敢写这个精彩过程,但他相信习仲勋一定是支持和同情胡耀邦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