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每月4美元退休金 戈尔巴乔夫为何至死不原谅他

www.creaders.net | 2023-01-13 15:26:23  历史逆时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年8月30日夜,戈尔巴乔夫去世,终年91岁。

世界各个角落都传出了“深切哀悼”的声音。

俄罗斯人对此五味杂陈。

有人说:“他为这个国家做了很多,尽管没什么人认同”。

有人指责戈尔巴乔夫永远洗不掉自己的污点,声称俄罗斯应该正式宣布他是促使苏联解体的罪犯。

评论家米特里·穆拉托夫说,一些人热爱他,是因为他搞垮了苏联;另一些人痛恨他,也是因为他搞垮了苏联,让俄罗斯人沦为二流国家的公民。

而戈尔巴乔夫生前却一直辩解,苏联解体不赖他。

2016年8月17日,他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25年后的今天,我为苏联不复存在而感到惋惜。当年,我为保住苏联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尽管没有做到,但还是避免了像内战这样可怕的事情发生。”

2013年3月30日,82岁的戈尔巴乔夫在莫斯科做了最后一次公开演讲。

每月4美元退休金 戈尔巴乔夫为何至死不原谅他

他说,单纯把苏联解体归罪于他,是“不负责任、毫无根据和虚假的”。

戈尔巴乔夫称,自己与叶利钦的分歧是原则性的。他是坚持保留苏维埃联盟的,而叶利钦的行为是毁灭性的。

按戈尔巴乔夫的说法,叶利钦才是导致苏联解体的罪魁祸首。

另外,他一直把目前大多数困扰俄罗斯的问题,都归结为叶利钦留下的烂摊子,对现任则相对宽容。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

权力之争

从1990年起,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一直是死对头,两人都以羞辱对方为乐。

每月4美元退休金 戈尔巴乔夫为何至死不原谅他

两人的立场区别在于:戈尔巴乔夫只有保住苏联,才能保住自己的权力。而叶利钦则想让俄罗斯独立,这样不光可以让自己说了算,还可以不再给其他共和国输血,一劳永逸地甩掉包袱。

叶利钦为了与戈尔巴乔夫争权,用了一招釜底抽薪。

1991年1月10日,戈尔巴乔夫准备用强力手段解决波罗的海三国不断蔓延的独立倾向。叶利钦马上飞到爱沙尼亚,与波罗的海三国一起商讨对策,相互打气支持,还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召集会议,阻止戈尔巴乔夫动用军事手段。

苏联可以没有波罗的海三国、可以没有外高加索三国,可以没有中亚五国,但不能没有俄罗斯。戈尔巴乔夫只能对叶利钦听之任之。

1991年3月9日,叶利钦公开声明:“我们不需要现存的任何形式的联盟,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中心——庞大的、官僚化的,我们应该摆脱它。”摆出了一副要与戈尔巴乔夫对着干的架势。

1991年“8·19事变”时,戈尔巴乔夫被软禁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别墅中,为期3日。他回忆说,自己故意在海滩上徘徊,以引起路过的船只注意,证明自己还活着。

每月4美元退休金 戈尔巴乔夫为何至死不原谅他

此后,他大权旁落,彻底失去了卷土重来的机会。

莫斯科的实权已经掌握在叶利钦的手中,而他并不打算与任何人分享这份权力。

戈尔巴乔夫在2001年接受采访时说道:“您知道吗,猫是如何收拾被逮住的老鼠的:老鼠已经流血了,猫还在不断折磨它,却又不想马上把它吃掉,只是想羞辱它。叶利钦就是这样对待我的。”

8月23日上午,戈尔巴乔夫前去参加俄联邦会议。

会上,叶利钦打断戈尔巴乔夫的发言,交给他一份稿子,要求戈尔巴乔夫照稿宣读。

每月4美元退休金 戈尔巴乔夫为何至死不原谅他

几分钟之后,叶利钦再次打断了戈尔巴乔夫的讲话,他大声说道:“同志们,为了缓和局势,请允许我签署停止俄共活动的命令……”

戈尔巴乔夫惊慌失措地喊道:“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

但叶利钦装作没听见。

走下讲台时,戈尔巴乔夫脚步踉踉跄跄,差点摔了一跤。

戈尔巴乔夫当时已经威严扫地,备受屈辱,而叶利钦却幸灾乐祸,在一旁哈哈大笑。

从8月30日起,叶利钦多次打电话给美国的布什,开始与西方套近乎,为自己上位铺路。

11月4日,戈尔巴乔夫召开国务会议。“每当戈尔巴乔夫试图坚持自己的某个提法时,我们就异口同声地否定他的提法。”叶利钦回忆说。

叶利钦认为,戈尔巴乔夫保留联盟的努力是为了“拯救个人权力”。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黯然辞职,苏联从此消失。

他在发表电视讲话时,试图为自己辩解:

“命运已经注定,这个国家的问题已经很明显了。尽管我们拥有丰富的一切:土地、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自然资源,上帝也赋予了我们智慧和人才,但我们的生活比其他工业化国家的人民差得多,而且差距还在不断扩大……”

在权力斗争中获胜的叶利钦,在他签署辞职文件时,答应今后给他发放退休金。

每月4美元退休金 戈尔巴乔夫为何至死不原谅他

当晚,戈尔巴乔夫的整栋办公楼里,只剩下他独自一人,坐在沙发上借酒浇愁。喝到一半,助手过来提醒,要尽快整理好私人物品,离开办公室。

戈尔巴乔夫只得在附近旅馆开了一间房,把苦酒喝完。

叶利钦上台之后

苏联解体后,戈尔巴乔夫对叶利钦更加痛恨,指摘对方继续监视他,又监控其电话,限制他的自由,不准他接触媒体。

戈尔巴乔夫声称,叶利钦是被西方扶持上位的,却没有争取到任何来自西方的经济援助。

叶利钦什么都拿不出来,一味听信西方经济学家的那套理论,采用“躺平”、“休克”疗法,试图让俄罗斯自救。

这么做的后果,导致俄罗斯一蹶不振,GDP几乎减少了一半,卢布飞速贬值,甚至发行了面值二百万元的卢布。

无数人一辈子的储蓄,在几天内化为乌有。

每月4美元退休金 戈尔巴乔夫为何至死不原谅他

1993年叶利钦访问美国,宣布苏联时期一切档案对美国开放,邀请美国前来调查苏联时代的“黑暗面”。

“我至今依然不能理解,为什么叶利钦作为一个威权主义者,一个经济改革失败者,在美国会被视为英雄?”

戈尔巴乔夫晚年边说边猛拍桌子,这是他情绪最外露的时刻。

更让戈尔巴乔夫愤怒的是,到1995年,他每月的退休金只能兑换4美元,但叶利钦不同意给予任何补贴。

于是,他不得不到处演讲、接拍广告、参加商业推广、写了11本回忆录来维持家用。甚至,他还参演20多部剧集,在里面饰演自己。

每月4美元退休金 戈尔巴乔夫为何至死不原谅他

对于这些行为,俄罗斯国内很多民众直呼:“看不懂”、“多少有失身份”。

结语

但至少有一点,戈尔巴乔夫赢了叶利钦:他比对手更加长寿。

2007年4月23日,因为长年酗酒,叶利钦在莫斯科去世,终年76岁。

每月4美元退休金 戈尔巴乔夫为何至死不原谅他

许多俄罗斯人认为,巴乔夫和叶利钦,一个是为苏联掘墓的,一个是给棺材盖上盖子的。

也有人说,戈尔巴乔夫是傻,叶利钦确实是坏,但两人充其量只是加速了苏联的解体。

历史最终会给出结论,未必是我们这一代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