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他不死,斯大林同志就睡不着

www.creaders.net | 2023-01-14 15:48:20  好奇组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不死,斯大林同志就睡不着

1927年11月12日这天,托洛茨基被开除出苏共,在与斯大林的斗争中,他终于失败了。

托洛茨基十月革命领导人之一,十月革命胜利后历任外交人民委员、军事人民委员、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铁道人民委员等职位。后来的苏联内战,以及十四国武装干涉,托洛茨基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22年年底或1923年年初,列宁口授了《列宁遗嘱》,其中特别谈到了托洛茨基和斯大林。列宁说托洛茨基是“现在中央委员会中最有才能的人”,并且认为斯大林不适合当中央委员会总shu记,托洛茨基更合适。

1924年列宁去世,托洛茨基、布哈林、斯大林、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李可夫成为布尔什维克主要的6名领导人,但此时托洛茨基已被其他几人所孤立,在政治局里面他基本上失势了。

托洛茨基这个人其实是很激进的,包括斯大林在内的很多高层无法忍受他。托洛茨基主张先支援其他国家革命为最优先路线,靠输出革命以改善国际环境,以确保苏联政权得以在国际存活。尤其应该先向那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输出革命,因为实现社会主义必须具有高度发达的物质条件基础。那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由无产阶级专政后,从而帮助苏联,才能达到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物质条件,同时依靠工业专政、软性剪刀差让苏俄发展为真正的工业化国家,从而多国建设社会主义。托洛茨基的理论简单可总结为:不断革命、世界革命、超工业化。

他不死,斯大林同志就睡不着

斯大林则认为应该先巩固好苏联,把苏联建设成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社会,打造一个模板,然后有余力再去支援世界革命。

他不死,斯大林同志就睡不着

托洛茨基和斯大林的路线斗争,在1927年11月12日这天画上句号,托洛茨基被开除出苏共。1928年1月,托洛茨基又被流放到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在流放期间,斯大林本打算处死托洛茨基,但考虑到他名气很大追随者众多,如果将其处死可能会引发动乱,于是最终决定还是流放到国外比较好。

1929年2月,托洛茨基流亡到土耳其。土耳其政府将他安排到王子岛隐居起来,这里景色宜人,曾是拜占庭帝国流放犯错王子的地方,因此叫王子岛。

他不死,斯大林同志就睡不着

托洛茨基隐居这里的消息很快传开,世界各地的“托派”分子纷纷前来朝圣。“一大”代表刘仁静也去见了托洛茨基,刘仁静留学苏联,会说俄语,两人交流无障碍。据说当时托洛茨基很高兴,对刘仁静说:“你是我认识的唯一一位中国人,很高兴有了来自中国的支持者。”

他不死,斯大林同志就睡不着

斯大林一看不对啊,把他放出去反倒名气更大了,托洛茨基怎么俨然成了世界革命的领袖了!于是,一场针对托洛茨基的刺杀行动在克里姆林宫密谋进行着……

由于一些追随者自发前来保护托洛茨基,刺杀行动一直未能得逞。

1938年托洛茨基在墨西哥成立了第四国际,与斯大林领导的第三国际对抗。斯大林更加感到弄死托洛茨基迫在眉睫,仿佛托洛茨基不死,他就睡不着觉。

1940年8月20日,苏联情报单位特工拉蒙·麦卡德用冰镐凿入托洛茨基的后脑,第二天不治身亡。斯大林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他的眼中钉肉中刺消失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