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www.creaders.net | 2023-01-14 14:51:59  那些珍贵老照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00年,庚子事变爆发,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在洋枪洋炮进攻的同时,他们也以摄影为工具记录了庚子事变后的北京和天津。法国远征军的普雷森特、卡梅尔和迪舍尔三位上尉利用侦查部队的热气球在京津两地进行了拍摄,并出版画册《热气球下的中国》,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中国航拍影像。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早在1783年,法军就装备了热气球。在中法战争中法军也曾用热气球侦察清军动向。图为法国远征军的军人准备让热气球升空,留着大辫子的中国人好奇地观望。据记载,清军也采购过军用侦察气球,但没有在战争中应用的记录。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1900年,教案频发,美、英、法、德四国公使联合照会清政府,限两月以内将义和团匪一律剿除,否则代为剿平,5月决定出兵干涉。图为一队法国远征军的军人将热气球升空。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1900年6月18日,侵略军攻陷大沽炮台,向天津进犯,7月9日清军将领聂士成阵亡。图为今天津滨江道附近上空俯瞰海河上的浮桥,照片上部是老龙头火车站。联军占据天津后,俄国将车站附近大片土地划为“租界”。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侵略军大举进攻天津之时,义和团和清军奋起抗争,保卫天津。然而,在大敌压境的紧要关头,帮办北洋大臣宋庆却秉承慈禧太后旨意,伙同马玉昆清军在天津城内大杀义和团。图为天津街道。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1900年7月14日天津沦陷。联军在城内进行了野蛮的屠杀。侵略军在市中心鼓楼上架起大炮,对准逃难的人群疯狂射杀。海河出现漂尸阻流惨状。图为被毁坏的天津街道。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八国联军还纵火焚烧房屋,抢劫珠宝财物。天津城一片火海,繁华街市化为废墟。各国士兵挨家挨户进行搜刮。图为天津英租界。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一个参加抢劫的美军说:“天津如一块肥肉,肉均刮尽,只余干枯之骨矣。千奇百怪,可惊可惧之,残害、凌辱皆公然出现于世。” 图为天津全景。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1900年7月15日,联军对天津实行分区占领。在行抢的同时,还奸淫妇女,其中以俄军尤甚。“城内但见死人满地,房屋无存,城外虽未十分毁坏,然已十去其四。” 图为天津全景。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八国联军在图谋天津的同时,各国驻华公使会议上正式决定联合出兵镇压义和团,以“保护使馆”的名义,调兵入北京。1900年6月,各使馆筑起防御工事。图为东交民巷使馆区。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1900年6月15日傍晚,由端王载漪所率领的一队义和团开始进攻西什库教堂。6月17日起,清军也参加了进攻。6月20日,德国公使克林德被清军虎神营士兵击毙。6月21日,清政府正式向八国联军宣战。图为由东南向西北拍摄的北京西什库教堂。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义和团和清兵围攻教堂时,内有法国教士、中外教徒5000余人以及法国水兵30人、意大利水兵10人。教堂始终未被攻下。图为被毁坏的西什库教堂。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义和团挖地道,埋地雷,进行了四次爆炸,仁慈堂被炸毁,炸死教民和儿童400多人。图为西什库教堂东北角巨大的弹坑,弹坑之上原来是西什库教堂的仁慈堂。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1900年8月16日早晨,日兵、法兵救援西什库教堂,在西华门与清兵激战,清兵战死800人。该教堂被围两月余,“共死教民四百人,地雷炸死小孩七十六口,法兵死十人,意兵死五人。”图为西什库教堂前的百姓。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西什库教堂是法国天主教堂,俗称北堂,前身为蚕池口教堂。蚕池口教堂位于中南海旁边,“矗立高丛,观及宫殿”,颇令朝廷不悦。李鸿章负责和教堂、罗马教廷和法国政府交涉此事,最终教堂迁往西什库。两座北堂同时矗立在北京城十几年。图为蚕池口教堂,它的上方建筑为中南海紫光阁。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1900年8月14日凌晨,八国联军对北京发动总攻。上午11时东便门被攻破,美军最先攻入外城。至晚上,广渠门、东直门、朝阳先后被攻破。北海被八国联军占领后,其中万佛楼成为日军司令部,楼中10000多金佛尽被掠夺。图为琼华岛永安寺白塔鸟瞰。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八国联军攻打皇城之际,清军虎神营守后门、景山一带,列阵而待,“与洋兵鏖战许久,阵亡士卒甚多,尸横遍地”。法军进城后先上景山,俄军、日军也先后进入。景山五亭内五座铜佛,四座被抢走,一座被破坏,各殿陈设宝物也被洗劫一空。图为热气球航拍的景山。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这是自西向东拍摄的北海附近,画面左上为景山,右上为紫禁城,中间大桥为金鳌玉蝀桥,桥西的三座门右侧紫光阁以北,停着著名的“西苑小火车”,即慈禧太后乘坐的小火车。此时,紫光阁铁轨已被八国联军损毁。慈禧曾经居住的仪銮殿也曾被联军统帅瓦德西占领。

庚子事变与中国最早的航拍

1900年8月16日,紫禁城被攻陷。慈禧太后和光绪帝逃往西安。8月28日,联军在紫禁城内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大清国深受其辱。最终,清政府与十一国签订《辛丑条约》,赔款本息共计9.8亿两白银。图为热气球下的紫禁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