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历史上真实的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造孽

www.creaders.net | 2023-01-30 11:22:42  飞鱼说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著名学者和作家麦克·哈特著有《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一书,这本书首版于1978年,新版出版于1992年。

在这本书中,排名第一的是伊斯兰教的先知默罕默德,后面排名前十的依次是:牛顿、耶稣、释迦牟尼、孔子、圣保罗、蔡伦、古腾堡、哥伦布和爱因斯坦。

由此可见,麦克·哈特并没有将他们信仰的耶稣放在榜首,单纯地是以他们对人类的影响而做出的排位,这就使得这本书在历史上有很高的影响力,而他在书中所列的这些名人,自然也是名副其实。

值得一说的是,在前十名中,有两位是我国的大能之人,分别是排名第五的孔子和排名第七的蔡伦。

孔子是我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思想影响了中国的数千年,在整个世界上也有着深远的影响,也曾被誉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时至如今,孔子的思想依然发着光和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万世师表的孔圣人,早已经成为了传说。

相比较孔子来说,蔡伦的知名度就相对小了些,但是麦克·哈特将他列在名人榜的第七名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他改进了造纸术。

历史上真实的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造孽

仅仅凭借着这一点,他就足以担得起这个排名,因为时至如今,我们依然离不开蔡伦改进的造纸术。

蔡伦改造的造纸术,被列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人类文化传播和世界文明的进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其实我们所认知的蔡伦单单看重了他的发明而忽略了他在历史上的所作所为,当我们了解了真实的蔡伦后,便会发现,此人不仅会造纸更会造孽,至于他的悲惨结局,历史老师都不愿细说。

年少入宫

蔡伦出生于东汉末年的大凑山下,其祖上是打铁的,代代相传,以此为生,在当地蔡家也颇有名气,毕竟打铁是门手艺活,可不是人人都能吃的。

在东汉前期,承袭了西汉对冶铁业的制度,由国家专营,后来逐渐才取消盐铁专卖的制度,开始实施征税。

历史上真实的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造孽

所以,在当时,打铁并不只是一个体力活,也不只是一个技术活,而是有着社会地位的风光活。

建武二年,一位名叫卫飒的人,升任为了桂阳太守,蔡家与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在桂阳设置了铁官一职,蔡家因此与朝廷有了紧密的联系。

蔡伦出生的时候,蔡家的生活水平并不低,这也让蔡伦得以饱读诗书,不过蔡伦对读书习字并不是很感兴趣,他的兴趣在农业生产上,当真是遗传了蔡家人的生活方式,不过除了冶铁外,蔡伦还对种麻和养蚕感兴趣,这一切都为他后来改造造纸术奠定了基础。

不过即便蔡伦家中不为生活忧愁,但父母依然想着让蔡伦去当官,毕竟在当时当官才风光无限。

就这样,在汉明帝永平末年的时候,年仅13岁的蔡伦以宦官的身份,被送进了皇宫。

历史上真实的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造孽

当时蔡伦虽然年幼,但是却很早熟,他进入深宫之中,便已经明白接下来的路要靠自己走,所以在嫔妃所居住的掖庭当差时,便处处小心行事,因此得到了内廷总管的赏识。

正所谓朝中有人好办事,有了总管的赏识,蔡伦也逐渐脱颖而出,之后更是接连被提拔为小黄门、黄门侍郎,主要负责宫里宫外诸事的传达和引导,甚至还有安排人进宫觐见的权力。

蔡伦也因此接触到了权力的滋味,此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就此开始了造孽的一生。

贵人提携

在封建社会之中,后宫嫔妃争宠,常有发生,整日里没事干,就在思索该如何保住自己的地位,尤其是那些心肠歹毒的皇后,更会为了自己的权势而不择手段。

蔡伦在宫中当差时,汉朝的皇帝已经传到了汉章帝的手中,他的皇后是窦氏,只是却一直无法生育,深宫讲究母凭子贵,窦皇后没有子嗣,自然让她整日里担惊受怕,唯恐有一天,汉章帝会将自己给废掉。

历史上真实的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造孽

这事其实并不稀奇,他的老祖宗汉武帝就曾因为陈皇后无法生育而将其废掉,立了能生孩子的卫子夫为皇后。

窦皇后只要看到有嫔妃怀了龙种,便会心生嫉妒,便会不择手段要打倒她们,但是要执行自己的黑暗计划,必须得有帮手,她物色很多人,最终选定了极会察言观色的蔡伦。

找到了帮手之后,窦皇后就物色到要打倒的目标,即当时太子刘庆的母亲宋贵人,于是她便指使蔡伦诬陷宋贵人使用了歪门邪道蛊惑皇帝,并在汉章帝面前呈上了他搜寻到的“证据”。

汉武帝时期,朝廷曾发生了巫蛊之祸,所以对于这事,当时的汉廷很重视,于是宋贵人被罢黜,太子刘庆也被贬为了清河王。

历史上真实的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造孽

不久之后,窦皇后又盯上了梁贵人,确切地说是梁贵人刚出生的儿子刘肇,于是蔡伦又根据窦皇后的指示,逼迫梁贵人将自己的儿子过继给窦皇后。

当时宫中还有其她嫔妃对窦皇后和蔡伦很厌恶,但无一例外,全被打倒了,而蔡伦也因为窦皇后的提携,不断加官进爵。

悲惨去世

汉章帝去世后,窦皇后年幼的养子刘肇继位,是为汉和帝,窦皇后也因此成为了窦太后,并垂帘听政,独揽大权。

而蔡伦则被委以重任,负责陪伴刘肇,必要的时候,还得以参与国家大事。

历史上真实的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造孽

十年之后,窦太后去世,蔡伦则立即依附于汉和帝的皇后邓绥,邓皇后是位才女,平时十分喜欢吟诗作画,因此她对纸张的要求非常高。

蔡伦觉得这个机会可不能错过,于是便开始总结前人造纸的经验,经过自己夜以继日的改良,最终发明出了更利于书写的纸张。

邓皇后很开心,觉得蔡伦这个宦官真给力,在她的建议下,汉和帝则将其封为了“龙亭侯”,而他改良后的纸,也因此被称之为“蔡侯纸”。

可是好景不长,汉和帝英年早逝,好在此时邓皇后的儿子已经快两岁了,因此这个娃娃则被立为了皇帝,不幸的是,这个幼帝在不久后早夭了。

历史上真实的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造孽

国不可一日无君,邓皇后便在皇族之内物色能当皇帝的孩子,选来选去选定了她的侄子刘祜,而她也因此变成了邓太后。

这消息可把蔡伦吓了一跳,因为这个刘祜正是当年被他陷害的清河王刘庆的儿子、宋贵人的孙子。

邓太后则宽慰蔡伦说,刘祜只是一个傀儡,大权在自己手中,让他放宽心,只要有她在,她蔡伦就不会有事。

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邓太后没有说谎,甚至还给了他更高的权势,可谓权倾朝野。

就在蔡伦得意的时候,邓太后去世了,刘祜得以亲政,他上位第一件事就是反攻倒算,要为自己的父亲和奶奶出口恶气,便将蔡伦革职查办,并要求他自己去廷尉认罪。

历史上真实的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造孽

曾经风光无限,现在则沦落到受尽白眼,蔡伦自知难逃一死,便选择了服毒自尽,就此结束了造孽的人生。

由此可见,蔡伦的一生造了不少孽,而他改良纸的动机也不纯,所以历史老师并不愿细说他的结局,毕竟如果抛开改良造纸术不谈,蔡伦是个实实在在的佞臣,并不是个正面人物。

所以,还是只知道他改良了造纸术比较具有积极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