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表最高的忠,跑最快的路

www.creaders.net | 2023-02-09 15:05:15  我是全村人的希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表最高的忠,跑最快的路

南宋末年,有个叫蹇材望的四川人,在浙江湖州任副知州。

彼时,元大军压境,即将挥师来攻。蹇材望在众人面前立誓,一旦元军入城,必将以身殉国,与城池共存亡。

为了表明决心,他特地找人制作了一块锡牌,上书“大宋忠臣蹇材望”,并将两锭银子凿上小孔以绳系之,上制小字“凡找到我尸首的,请代为埋葬并树碑祭祀,碑题‘大宋忠臣蹇材望’,此二银为埋葬、立碑之用。”

蹇材望将牌与银子系于腰间,只待元军兵临城下,就投水而死。老蹇唯恐别人不知道,日日敲锣打鼓广而告之。

蹇副知州的英勇之举,被当地大儒编成话本,说书人时时传诵,老蹇遂名列“感动湖州”十大人物之首,大家深受鼓舞。

丙子年(公元1276年)大年初一,元军果然大举围城。守城军民四处寻找蹇材望,却怎么也找不到了,人们都说他已经殉城而死。

等到元军入城,却发现有个骑着高头大马的人,身穿蒙古装束,看起来很面熟。

仔细一看,原来就是那位“殉国忠臣”蹇材望,昂首骑在马上,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

原来,蹇材望早在元军围城前一天,就出城远远地跪迎元军,被元人任命为本州同知,继续当起了二把手。

后来,乡野之人在茶饭之余,只要提起“大宋忠臣蹇材望”,无不笑到喷饭。世事之奇,莫过于此。

蹇大影帝这演技,如果放到现在,恐怕也无人能及,一个奥斯卡小金人妥妥地抱回家,真是大写的服!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子非蹇,焉知蹇之乐。

也别怪蹇材望太会表演,如果没有这出色演技,他老蹇能混到一州之二把手?

很明显,下到本州知州,上到大宋朝廷,都喜欢以演技论英雄,你也演我也演,终于出了这样一位影帝。

老蹇很是拎得清,表忠工作,跑路是前程。

能演到围城前一天再投降,也算老蹇站好最后一班岗了,大宋朝廷也该给其发个满勤奖。

说实在的,若论演技,蹇材望比起大宋宰相贾似道来,那是小巫见大巫。

1258年,忽必烈率领蒙军攻打鄂州。宋理宗极为恐惧,令参知政事(副相)、两淮宣抚大使贾似道节制江西、两广兵马,前往支援。

贾似道见敌军势大难以取胜,秘派使者宋京往敌营求和,许以“大宋称臣,划江为界,岁币20万两”的条件。

正巧蒙古大汗蒙哥死于钓鱼城,忽必烈急于回去争夺汗位,就答应了贾似道的求和条件,双方达成了协议。

蒙军退兵后,贾似道隐瞒求和一事,谎称取得了重大胜利,连奉捷报:“诸路大捷,鄂围始解,江汉肃清。宗社危而复安,实万世无疆之福。”

宋理宗大喜,称其于社稷“有再造功”,封为少傅、右相,亲领文武百官郊迎其凯旋。

1260年,忽必烈当上大汗之后,派国使郝经持国书来收岁币,要求宋廷履行协议承诺。

此时,贾似道正派人撰写《福华编》,歌颂他取得的鄂州“大捷”呢。

贾似道暗骂,忽必烈你这个耿直boy,老资吹个牛逼你还特么当真了,这下让老资怎么收场?

这也难不倒老贾,他派淮东制置司把郝经等元使囚禁于真州忠勇军营中,不让他们到临安来。可怜郝经,这一关就是十六年之久。

直到1274年,忽必烈命丞相伯颜攻宋,又命礼部尚书中都海牙及郝经之弟行枢密陪都事郝庸入宋,责问信使无故被拘一事。

南宋朝廷上下,这才知道十几年前所谓的“鄂州大捷”,是个什么玩意儿。

因为协议屡签屡废,南宋从未执行过一次,元朝不再惯臭毛病,直接攻占了鄂州。

太学生们提议,既然贾相能征惯战,乃社稷之才,收复鄂州这事非他莫属。

贾似道没有办法,只得率军十三万、战船二千五百艘,以孙虎臣为前锋,夏贵为水军统帅,前往丁家洲一带阻敌。

孙、夏二人与元军一触即溃,贾似道眼见不好,丝毫未做抵抗,与几个属下乘小船狼奔豕突而走。

从蹇材望到贾似道都是一个德行,大多此奸佞之辈,真是表最高的忠,跑最快的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