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1960年武皇孙女陵墓被挖开后,1工作人员被吓哭

www.creaders.net | 2023-04-08 13:55:13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58年,在陕西咸阳附近的梁山上,一队采石工人正在开山采石。

随着“轰隆”一声巨响,炸开的山石之下,竟是一片大小均匀、排列整齐的石墙。

可能是陵墓!

施工队当即停止施工,并赶紧联系了当地文物局。

文物局接到消息,立刻派考古人员现场勘查,结合史料记载,研究人员判断,这里应该就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则天的合葬陵——乾陵。

随后几年间,考古学家探查乾陵周边,陆续发掘出许多陪葬墓。其中,一座1公里外的陪葬墓引起了专家的注意。

该墓区总面积达6000余平方米,墓室结构复杂,装饰华丽,可见墓主人身份之尊贵。

1960年8月,文物部门正式对这个陪葬墓展开发掘。

墓室主人由此揭开神秘面纱,她就是“大唐故永泰公主”,李治和武则天的亲孙女。

发掘进行到第6天时,考古人员终于到达墓室门外,准备进入墓室。

1960年武皇孙女陵墓被挖开后,1工作人员被吓哭

随着墓室大门缓缓打开,眼前的一幕却令不少考古人员感到震惊,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甚至当场吓哭。

原来,墓室大门背后,赫然端坐着一具枯骨。

公主墓葬之中,为何堂而皇之出现一具男尸?

永泰公主,这个史上唯一一个“号墓为陵”、以皇帝等级下葬的公主,又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

1960年武皇孙女陵墓被挖开后,1工作人员被吓哭

01、

无法逃避的政治联姻

永泰公主,名李仙蕙,字秾辉。生于684年前后,是李显的第七个女儿。

在父亲李显被召回洛阳之前,永泰公主跟随家人生活在均州、房州一带,度过了她的大半人生。

根据尚爱兰所著的《中国公主》一书,就是在李显被贬为庐陵王这段时间,永泰公主邂逅了她的初恋——宋之闵。

一个是外出游学的英俊才子,一个是不受待见、没有名分的皇室郡主,一份懵懵懂懂的爱情逐渐萌生。

宫外的生活虽不富裕,但胜在自由,也为两人相见提供了条件。

宋之闵才情俱佳、见识广博,常能说出一些民间趣闻,为李仙蕙解闷。正是有了宋之闵的存在,让李仙蕙枯燥而焦虑的生活,多了一抹亮色。

可惜,美好的爱情终究是短暂的。

圣历元年(698年),在狄仁杰的劝谏下,武则天决定,在自己死后,还政于李唐皇室。

当年3月,武则天借口接李显回洛阳治病,将这个儿子秘密召回。

李显一家借此机会,回到了梦寐以求的权力中心。而14岁的李仙蕙,也不得不和自己的初恋宋之闵分离。

这时,宋之闵想到了堂兄宋之问。

宋之问此人,颇善钻营。武则天大权在握之时,常作些歌功颂德的文章曲意逢迎,又擅于巴结女皇身边最得宠的张昌宗、张易之兄弟二人,很是得势。

1960年武皇孙女陵墓被挖开后,1工作人员被吓哭

宋之闵就求到这位堂兄跟前,得了进宫中给张氏兄弟办差的机会。

进入宫中后,宋之闵再次见到了李仙蕙。两人的感情更近一步,但也横亘着巨大的身份差距。

久视元年(700年),16岁的李仙蕙正式受封永泰郡主,食邑1500户。同年,奉旨下嫁魏王武承嗣之子武延基。

彼时的李仙蕙或许想过反抗,但在圣旨和武李两家的利益面前,这些反抗就显得微不足道。

父亲李显显然将这桩婚事,作为和武氏族人搞好关系的试探,讨好自己的母亲。

而上了年纪的武则天也想到:武李两家对峙多年,矛盾重重。若将来李显上位,会不会清算整个武氏?武则天不敢冒险。

她也需要这场联姻,来为武氏族人求得她死之后的平安。

层层顾虑之下,修复武氏和李唐的关系,成为武则天和李显的共同诉求,联姻势在必行。

就算联姻,这个人选必须是李仙蕙吗?改善两家关系,一位公主显然不够。

中宗李显膝下7位公主,其中3位都在这一时期,与武家子弟联姻。另外还有2位,嫁入了韦氏。

由此可见,即使不是嫁入武家,李仙蕙也不可能逃过政治联姻的命运。

02、死因成谜,考古揭开千年秘密

嫁给武延基后,永泰公主的婚后生活究竟如何,已无从考证。

但这位驸马,显然不够聪明。甚至连累年仅17岁的李仙蕙,在婚后不久就走向了生命的终点。

大足元年(701年)9月,因对武则天男宠张氏兄弟不满,永泰公主的长兄李重润和丈夫武延基在家中大发牢骚。

年轻气盛的二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一时的口舌之快,竟会招致杀身之祸。

1960年武皇孙女陵墓被挖开后,1工作人员被吓哭

很快,李重润和武延基的言行,传入张氏兄弟耳中。气焰嚣张的张易之立刻入宫,添油加醋地给武则天吹枕边风。

就这样,议论张氏兄弟的谈话,被扭曲成诽谤朝廷、污蔑女皇。

被张氏兄弟蒙蔽的武则天,感受到自己所扶持的武李两家的联手背叛,愤怒非常,当即下令处死李重润、武延基二人。

永泰公主李仙蕙当时也参与到了这场谈话当中,但后世史料证明,此事之后,李仙蕙并未像夫兄一样被处死。

虽然没有处死的命令,但李仙蕙的死亡时间,就在夫兄死亡的同一年,701年。

既然没有赐死,李仙蕙的死因究竟如何?

由于正史中语焉不详,关于李仙蕙的死因,罪杀说、杖杀说、毒杀说,众说纷纭。永泰公主之死,成为一桩千年悬案。

直到《大唐故永泰公主墓志铭》的出土,以及永泰公主尸骨的发现,这桩悬案的谜底才最终揭开。

1960年武皇孙女陵墓被挖开后,1工作人员被吓哭

据专家考释,永泰公主的真正死因,是“珠胎毁月”以及“忿双童之秘药”。

何谓“珠胎毁月”,学界有“流产”与“难产”两种说法。

虽然议论张氏兄弟时,永泰公主亦有参与。

但当时,永泰公主已经怀有身孕。武则天笃信佛教,不太可能杀死一个与自己血脉相连的孕妇。

在武则天看来,杀李重润、武延基,而宽恕永泰,既显示出了皇权的不可侵犯,又向世人表明自己的仁慈。

靠着腹中的胎儿,永泰公主得以保住性命。但夫君、兄长被杀的消息,仍令她心内不安。

自出生以来,对武皇的惊惧一日多过一日,最终导致永泰公主孕期流产。

听闻永泰公主流产的消息,武则天派出侍女送“秘药”至公主府。只是这秘药究竟是救人,还是毒杀,便不得而知。此为“流产”说。

“难产”说,则是以永泰公主的尸骨为证据。曾有医学工作者检查过墓中出土的永泰公主尸骨。

其中,骨盆部分比较狭小。且永泰公主当时只有17岁,身体发育也尚未成熟,生产危险重重。

这些证据都证明,永泰公主确实存在难产的可能。

无论是流产,还是难产,一个帝国公主,就这样因奸人构陷,孤零零的死在了血泊之中。

03、墓道守卫,真实身份令人唏嘘

如果说永泰公主的真实死因,及其背后的权力斗争,是学界争论的焦点。那么,永泰公主墓室里的神秘男尸,则更为社会大众所津津乐道。

那具千年前的男尸,究竟是谁?为何永泰公主墓中,会出现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男子?

在永泰公主墓的所在地,陕西咸阳,流传着一个关于永泰公主墓中那具男尸的浪漫传说。

据说,当时墓门打开的时候,有当地村民曾亲眼见证。

他们说,那具男尸最初被考古人员发现的时候,手中还握着一片龟甲,上书8个大字“之闵永泰,生生世世”。

因为这片龟甲,当地人认为,这具男尸的身份,正是宋之闵。

1960年武皇孙女陵墓被挖开后,1工作人员被吓哭

生不能同寝,则愿死后同穴。

人们说:这个痴情的男子,在永泰公主死后,发疯一般四处寻找公主的墓地。

找到之后,他悄悄潜入公主陵墓,坐在公主的棺椁前抱头痛哭。然后他不吃不喝、枯坐等死,为公主殉情。

宋之闵的好友得知此事,在他死后,将宋之闵潜入时留下的洞穴封好,成全了这对苦命鸳鸯。

于是,宋之闵就这样,在墓中陪伴公主千年。

虽然这个故事十分浪漫,但传说毕竟只是传说,其中有太多解释不通之处。

若男尸真是宋之闵,他一个文弱书生,如何躲过守灵人进入墓园,又是如何独自一人挖开洞穴?

而且传说中刻着永泰公主和宋之闵爱情誓言的龟甲,不知散落何方。两人之间至死不渝的爱情,也失去了唯一的佐证……

后来经过技术检测,墓道中男尸的身份逐渐浮出水面。

墓中端坐的男尸,生活年代为五代到宋初时期,并非唐朝人。自然也不会是,与永泰公主同时期的宋之闵。

而在男尸周边,也并没有什么刻字龟甲,只有一把锈迹斑斑的铁斧头,和许许多多散落在地的金银珠宝。

由此看来,这男尸只是一个惨死墓中的盗墓贼罢了。

或许是由于盗窃之后分赃不均,其他团伙成员痛下杀手,在他离开洞穴之前,封住了通往外界的盗洞。

这名盗墓贼只能抱着偷来的金银首饰,在墓穴里活活饿死。

不义之财不可取,盗墓贼贪图墓中财宝,反误了卿卿性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