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周恩来指定她 “一纸情报”误用害国

www.creaders.net | 2023-04-10 18:49:47  朱开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按:沈安娜,由周恩来亲自派到蒋介石身边潜伏的女间谍,每天将国民党密商谈判策略的情报,通报给中共中央代表团……最终导致大陆沦陷。误国误民,贻害后代!

周恩来指定她 “一纸情报”误用害国

沈安娜资料照片

  1915年出生于江苏泰兴的沈安娜,曾在上海学习速记,20岁加入周恩来创建的“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并由周恩来亲自派到蒋介石身边潜伏。沈安娜在中华民国国民政府隐蔽长达15年,其中有11年是在中央核心机关进行地下谍报活动。

  1935年1月,凭着每分钟200字的记录速度和一手好字,沈安娜被正式录用为国民党浙江省政府秘书处议事科速记员。

  据她自述,1938年,在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轮流找她面谈,对她“进行教导”,要她“安心做好情报工作”。后来周恩来亲自布置,通过朱家骅的关系,沈安娜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做情报工作。

  之后,沈安娜利用各种机会,将黄绍肱、宣铁吾的报告,国民党当局的围剿计划、军事措施、军事力量部署、军事建制、对红军游击队的分析估计,以及有关武器装备、公路碉堡的附件、图表等等,都设法搞到摘抄下来,陆续送给中共情报机关。

  1938年7月,国民参政会第一届第一次会议在武汉召开。国民参政会是由各抗日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组成的国家最高咨询机关,中共的除了毛泽东外,王明、博古、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邓颖超都参加了这次会议。朱家骅让秘书通知沈安娜,叫她随机要处的老速记员一起到国民参政会上去担任速记。沈安娜第一次坐到了高层会议的主席台上。

  1939年1月,沈安娜被确定为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的速记员,并负责保管相关会议文件。蒋介石在大会上作报告时,沈安娜就坐在离他仅三四米远的桌子旁做速记。在全会的小型军事会议上,沈安娜接触到国民党两个重要文件,即《防止异党活动办法》(后改为《限制共产党活动办法》)和《关于共产党的处置办法》。她迅速把文件转给周恩来。当时中央党部还没有给国民党内部发放,中共就已经拿到原文件。后来根据沈安娜以及其它来源提供的材料,中共编写了名为《摩擦从何而来》的小册子。

  1939年秋,南方局组织部负责人博古决定接收沈安娜入党,在没有举行任何仪式的情况下,沈安娜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5年国共谈判期间,沈安娜把国民党密商谈判策略的情报,每天都通报给中共中央代表团。看透对手底牌的周恩来,掌握了谈判主动权。毛泽东对此曾说过:“这是玻璃瓶子里面押宝!”

  1946年初,旧政协开幕,沈安娜白天参加大会做速记,晚上参加国民党的党团会做速记。每天晚上的国民党代表党团会上,都讨论第二天如何对付共党的策略,商定在会上攻什么、守什么、谁先发言、最后谁提折衷方案等等机密细节,甚至现场开会的气氛及核心人物的表情、动态,她都毫不遗漏地记下。会议一结束,沈安娜就连夜把这些情报送交南方局,及时传给中共中央。

  在国共内战的三年中,沈安娜参加了国民党历次的中央全会、中央常委会、国防最高委员会(后改为政治委员会)以及立法院的所有重要会议,何应钦、白崇禧、陈诚等军事将领的军事报告,尤其是蒋介石的一言一行都被她提供给中共。“蒋介石的作战命令还没有下达到军长,毛主席就看到了。”(《熊向晖,地下十二年与周恩来》)

  每逢讲到绝密军政问题时,蒋介石总是突然下令:“这段不许记,把笔搁起来!”沈安娜只好搁下手中的笔,在心头默记,等到休息的时间便马上佯装去厕所,速记在草纸上。

  每次情报都由沈安娜交给她的丈夫华民之,再交给上级领导吴克坚,然后直达周恩来手中。1946年,对沈安娜提供的紧急情报,周恩来给予“迅速、准确”四字的口头嘉奖。

  1949年4月,国民党政府开始南撤。吴克坚通知沈安娜夫妇,让他们相继脱身。此时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长已换为陈立夫,陈立夫指示机要处长带走最优秀的速记员沈安娜。当时沈安娜推讬说要回上海看一眼家人,然后一去不归。后来,沈安娜和华明之分别进入国家安全局和上海国家安全局工作,直至离休。

  沈安娜在弥留之际,曾经喃喃自语:“我已经暴露了,赶快从后门走,……”可见她在早期地下工作时的紧迫感、危机感一直伴随她,不得安宁。

  沈安娜生前曾宣称自己“一辈子献给党的事业,直至生命!”看到这个被她“一纸情报”而改头换面的国家,看到中共窃政后种种惨烈的政治运动,看到为“党和人民作出巨大贡献”的同行们一个个被关进监狱,被下放、被整死,不知其内心深处有何真实的感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