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斯大林的晚年,犹如冢中枯骨

www.creaders.net | 2023-04-15 15:34:00  贱议你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斯大林的晚年,犹如冢中枯骨

这一眼,看他高楼平地起,再来一眼,却是见他楼塌灰尘飞扬。多少英雄豪杰,到得晚年时分,也是夕阳西下,东风撩拨着晚霞,只能无可奈何感叹梦一场。

斯大林,一个威名赫赫的名字,在他有力量,拳头梆硬的时候,一眼望去,众生皆是俯首之人。

到得晚年,手中的大权随着生命的老去,也变得恍恍惚惚,他本人就好似被剥离了超能力一般,迅速萎靡成一个普通的老头子。

晚年的斯大林,白发丛生,说好听一些,是独居在给他安排的独栋别墅里;说得准确一点,他那是真真的,自己把自己软禁在独栋别墅里。

这一栋别墅,名为孔策沃,这栋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别墅,这座占地一千多平方米的别墅,这栋距离克里姆林宫12分钟车程的别墅,在斯大林大权在握的时候,曾是苏联的权力中心。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根据进出孔策沃别墅的次数,就能知道这人是否得宠,谁和斯大林在别墅里共进晚餐的次数越多,谁就越得势。

如今时过境迁,这座斯大林的私人别墅,也成了他的独家“监狱”。因为成了孤家寡人,和坐牢的囚犯没什么区别,要说有区别,也就是他的身体还是自由的,心灵却是被囚禁的。

哪怕是在以前,斯大林也是个多疑之人,如今到了晚年,他越发的变得多疑,对身边的人几乎都是怀疑的上下打量。每天吃饭的时候,他的餐食一定要仆人品尝,确认没事后,他才会放心吃菜。

有时候,他觉得别人或许下的是慢性毒药,仆人吃下餐食后,他会等上很长一段时间,这时候再吃,饭菜都已经凉透了。

斯大林的晚年,犹如冢中枯骨

此时,在他身边的只有警卫和仆人,儿子和女儿对他也是避之不及,唯恐惹火上身。幸而这些仆人跟随自己有十几年了,最长的也有几十年。

这些仆人都是格鲁吉亚人,来自于斯大林的老家,出生于高加索的斯大林,作为一名格鲁吉亚人,也就只信任来自故乡的人,或许,也只是一种心理上的慰藉吧。

毕竟,身边没有亲人,没有亲情,也就只有用乡情来弥补了。

可惜的是,心中的这份慰藉,也被自己当年的迷弟贝利亚给抽走了。其实,这事也不能怪罪于贝利亚,作为苏联的第二号人物,贝利亚是个很憋屈的人物,有能力,有才华,颇有些和晚清时候的恭亲王奕䜣有些同病相怜。

贝利亚要是再往前进一步,成为苏联的掌舵人,那么,苏联人的生活或许倒也能过得岁月静好。

贝利亚被排挤,是苏联的不幸,倒也是中国的幸运。

作为斯大林忠诚的小迷弟,他也遭到了斯大林无端的猜忌,谁让你是第二号人物呢。这一天,斯大林突然反应过来,自己身边的仆从们,都是格鲁吉亚人,而贝利亚不也正是格鲁吉亚人吗。

这无端的联想开始在斯大林的心里,生根发芽,最终开花结果,这让斯大林越想越发毛。倘若贝利亚有非分之想,身边贴身的格鲁吉亚仆从不就是悬在头顶上的一把刀吗。

斯大林找来贝利亚,就是一顿训斥,你为什么在我身边安排这么多格鲁吉亚仆从。

贝利亚也是莫名其妙,这些仆从大多都跟随斯大林很多年,是可以信任的。贝利亚哪知其中缘由,也只能默默挨批。

打这以后,斯大林默默的逐次撤换了身边的格鲁吉亚仆从。

当贝利亚知道这事之后,惊出了一身冷汗,结合前因后果,贝利亚感觉到了害怕,不止贝利亚,就连赫鲁晓夫也被这尊死亡之神,吓出了三魂五魄。

赫鲁晓夫来到别墅,向领导汇报工作,汇报完毕后,斯大林啥话都没说,就是死死盯着赫鲁晓夫,沉默许久,说出这么一句话,吓得赫鲁晓夫冷如寒冬。

“我不相信任何人,就连自己我也是信不过的”

斯大林的晚年,犹如冢中枯骨

弦外之音是什么?表明老板已经开始不信任你了,即使是在敲打你,也透露出一种浓浓的不信任感。

一旦斯大林不信任你,那也就代表是你该消失的时候了。

晚年的赫鲁晓夫,在回忆录里提到了这件事,他是这么表述自己当时的心情:感受到了来自死亡的危险。

或许,活在暮年之中的斯大林,也只能用这种无端的,默默的死亡危险,来驾驭别人了。

这个一生要强的男人,活在了自己搭建的囚笼之中,别人害怕他,而他也在害怕着别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