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民国最会娶妻的男人:四任老婆藏着他最狠的算计

www.creaders.net | 2023-04-18 10:58:51  诗词散文世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国最会娶妻的男人:四任老婆藏着他最狠的算计

都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然有一个伟大的女人。而有“外交天才”之称的顾维钧背后,却站着四个女人,每一位都在他人生的不同阶段,提供了他最需要的价值。

在顾维钧晚年时,曾写下这样一段话:“原配妻子,因父母之言,主命;唐宝玥,因政要之女,主贵;黄蕙兰,因富家千金,主富;严幼韵,因情意相通,主爱。” 或许婚姻对他来说,只是走向完满人生的阶梯而已。

-1- 原配妻子,主命

原配妻子张润娥,是名医张云骧的独生女,当时在上海滩有句名言:“得了伤寒病,去找张聋子”,这个张聋子就是张云骧,他们张家是中医世家,家底不薄。

一次,张云骧去顾家给顾维钧看病,他见顾维钧面相不俗,将来必有出息,便主动向顾父提出,将女儿张润娥许配给顾维钧,于是两个孩子的婚约就这样被定了下来。

后来顾家没落了,顾维钧中学毕业后,顾父就想让他出去经商。张云骧听说此事后,非但没嫌弃,还表示自己愿意出钱资助未来女婿上学,还因此卖掉了一些祖产。在未来岳父的资助下,顾维钧赴美留学,还考入了哥伦比亚大学,主修国际法和外交。

张润娥则留在国内,等他学成归国后,与自己完婚。但见过世面的顾维钧,对未婚妻这种小家碧玉似的女人,并不感兴趣,对段包办婚姻也十分不满,于是向父亲提出了退婚的想法,顾父认为这就是过河拆桥,让他切莫做忘恩负义之人,顾维钧见父亲以绝食相逼,也只能答应履行婚约。

民国最会娶妻的男人:四任老婆藏着他最狠的算计

婚后的两个人过着有名无实的夫妻生活,张润娥多年的付出与等待,最终只等来了一个冰冷的爱人和一段有名无实的婚姻。

直到1912年,顾维钧向她提出了离婚,张润娥也深知这是一段让人绝望的婚姻,便签字同意了。

离婚后的顾维钧,顿时觉得一身轻松,再无累赘,事业上也有了新进展,当了临时大总统袁世凯的英文秘书,和总理唐绍仪的秘书。

只是可怜了张润娥,父亲知道她离婚后,大受打击而离世,外面的流言蜚语也从未放过她,最终她看破红尘,长伴青灯古佛,了此残生。

直到22年后,顾维钧听说了张润娥离婚后的遭遇,深感内疚,所以给她寄了一封忏悔信和五万元钱,算是对她的补偿,但信和钱被张润娥原封不动地退回来了,她早已不是当年的张润娥,他想对她说些什么,她早已不在意了。

民国最会娶妻的男人:四任老婆藏着他最狠的算计

-2- 政要之女,主贵

顾维钧在给总理唐绍仪做秘书后,又认识了唐绍仪的女儿唐宝玥,她与小家碧玉的张润娥完全不同,她是名副其实的大小姐,出身名门,才貌双全,见过世面,她曾经在美国目睹过顾维钧代表留学生发言的风采,如今他又在父亲唐绍仪的身边做事,两人也因此经常会在不同场合见面。

随着两人相处的机会越来越多,唐宝玥对顾维钧也从欣赏变成了倾慕,而顾维钧对唐宝玥的条件和家世也都十分满意,尤其她曾接受过新式教育,与自己也比较有共同语言,于是他们在天津频繁约会,于1913年,走入了婚姻的殿堂,这次让顾维钧各方面都满意的婚姻,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收获。

民国最会娶妻的男人:四任老婆藏着他最狠的算计

顾维钧彻底在北洋政府中站稳了脚跟,接下来的几年,他在外交事务中频频崭露头角。妻子唐宝玥不但在外交应酬上给予了他鼎力支持,还为他生了一儿一女。

没想到的是,在1918年10月,唐宝玥因为替丈夫参加华盛顿和费城的外交盛会,在她返回的路上,不幸染上了当时席卷全球的西班牙流感,结果去世了,顾维钧痛失爱妻,陷入极大的痛苦之中。

但当时马上就要开巴黎和会,顾维钧即便再伤心,也只能收起自己的眼泪,毕竟当时满目疮痍的国家还需要他,不允许他沉沦在痛苦之中。在巴黎和会上,他怒斥日本胁迫中国签订二十一条,还抛出了那句震耳欲聋的名言:“中国不能失去山东,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

民国最会娶妻的男人:四任老婆藏着他最狠的算计

-3- 富家千金,主富

顾维钧这个年轻的外交官,在巴黎和会上饱受“弱国无外交”的煎熬,让他充满了无力感,在国内外的双重压力下,他进退两难,只能先停滞在巴黎数月,却没想到在这里邂逅了他的第三任太太——黄蕙兰。

她是亚洲首富黄仲涵最疼爱的嫡女,她的父亲有18个姨太太,42个儿女,身为首富嫡女的黄蕙兰,有着所有女人梦寐以求的一切,美丽的外表、花之不尽的金钱、穿戴不完的金银首饰和漂亮衣服。

她一直游戏人间,似乎没有男人能入了她的眼,但在遇见顾维钧后,却臣服在他的才华与魅力之下,心甘情愿地为他奉上金钱,为他的外交事业提供了很大帮助。

民国最会娶妻的男人:四任老婆藏着他最狠的算计

1920年,顾维钧和黄蕙兰举行了盛大的婚礼,婚后两人一直忙着外交事业,作为外交官的夫人,见多识广的黄蕙兰绝对是优秀的,她参加过白金汉宫战后的首次宫廷舞会,与英国女王握过手,出席过杜鲁门总统的就职典礼…她高贵优雅,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新气息。

为了丈夫的事业,她斥巨资重新装修了中国驻巴黎的大使馆,还花大价钱从国内购买了家具和古玩器具运到大使馆,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

民国最会娶妻的男人:四任老婆藏着他最狠的算计

顾维钧的事业也是扶摇直上,回国后,他依然掌握着“外交总长”的职务,还一度成为了代理国务总理。

在顾维钧名利双收后,却看不惯黄蕙兰每天珠光宝气的奢靡,劝她不要戴那些太贵重的珠宝首饰,但黄蕙兰却觉得,我父亲有钱我想怎么戴就怎么戴。这一下正好戳进了顾维钧的心里,以前他曾经为自己娶了这样富贵的妻子而自豪,如今却又觉得十分厌倦,后来他爱上了另一个温婉端庄的女人。

这让黄蕙兰伤心欲绝,与他结束了长达39年的婚姻,一个人远走他乡去疗伤,不愿回想起这段倾其所有的爱情。

-4- 情意相通,主爱

而顾维钧爱上的那个温婉端庄的女子,正是严幼韵。她是上海名门之后,当然她的家世比不上唐家有权,更不如黄家有钱,但此时的顾维钧已经72岁,那些权力、富贵对他来说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此时残存的全是这一生很少付出的爱情,他此时只想找个心意相通的女人共度余生,而54岁的严幼韵正是这样的女人。

民国最会娶妻的男人:四任老婆藏着他最狠的算计

严幼韵曾经的丈夫杨光注,也是一名外交官,在一次战争中被日本人杀害,37岁的她只能忍着悲痛,带着三个女儿重新开始生活。

民国最会娶妻的男人:四任老婆藏着他最狠的算计

后来严幼韵进入联合国工作,担任礼宾官,正是在这个时期她认识了顾维钧。

在她54岁时与72岁的顾维钧在墨西哥举办了婚礼,尽管两人早已没有了年轻时的风采,但他们二人的生活却十分温馨。

因为严幼韵的温柔体贴,伺候周全,顾维钧活到了98岁,无论他晚年老成什么样子,对严幼韵始终保持着满满的爱意。

结语

年轻的时候,顾维钧把事业成就和国家危难放在第一位,婚姻似乎成为了他实现抱负的阶梯,而当晚年闲下来的时候,他又觉得需要的是个情投意合的人,所以与严幼韵结婚后,他把所有爱都给了她。

这对第三任妻子黄蕙兰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我跟你谈感情的时候,你跟我谈工作,于是我挥金如土陪你打拼事业,等你功成名就想谈感情了,却换掉了我。

顾维钧把四段婚姻分为:主命、主贵、主富、主爱,盘算得明明白白,但这样的想法,让前三任妻子情何以堪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