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皇太下令凌迟处死姐姐莽古济 第300刀莽古济咽气

www.creaders.net | 2023-05-01 15:23:30  悦览书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皇太下令凌迟处死姐姐莽古济 第300刀莽古济咽气

1635年,皇太极下令将姐姐莽古济凌迟处死。行刑当日,莽古济被扒光衣服,游街示众。押赴刑场后,刽子手一片一片剜下莽古济身上的肉,凄厉的惨叫声在盛京回荡,直到第300刀结束,莽古济才咽了气。

凌迟,是中国史上最为残酷的刑罚之一。刽子手要保证受刑者被剜去指定数量的肉才能死去,整个过程中,受刑者要承受肉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皇太极为何要对自己的姐姐如此残忍?这事还要从莽古济的胞弟莽古尔泰说起。

莽古尔泰的生母,是努尔哈赤的继妃衮代。在37年的婚姻里,衮代为努尔哈赤生下了2子1女,莽古济,莽古尔泰,德格类。

努尔哈赤很信任衮代,家中大小事务,包括财政大权都交由她打理,上三旗中的正蓝旗也交给衮代的子女掌管。

莽古尔泰作为嫡子,又是“四大贝勒”之一,本该是继承人选。可努尔哈赤去世后,却没人拥护莽古尔泰。

这一切,只怪莽古尔泰干了一件混账事。

衮代多年蒙受盛宠,却突然被努尔哈赤休弃了,由头是“私藏金帛”。而真相却是衮代与大贝勒代善有染,努尔哈赤不忍杀妻,只好随便找了个借口。

女真族有收继婚的习俗,当时代善已为储君,努尔哈赤百年后,衮代自然该交托给代善。努尔哈赤只是一时恼火,气消了估计就会把衮代接回去,这事参照后来的大妃阿巴亥的遭遇。

同样被指与代善有私,同样以“私藏金帛”为借口赶回娘家,努尔哈赤一年后又把阿巴亥接了回去。可惜,衮代等不到那一天了。

据《清太宗实录》记载:衮代死于儿子莽古尔泰之手。

莽古尔泰得知衮代与代善有私情,担心影响自己继位,竟狠心杀害母亲,还乐呵呵地跑去跟努尔哈赤邀功。

努尔哈赤痛心疾首,大骂莽古尔泰:“畜生!”

莽古尔泰失尽民心,也从此失去了继汗的资格。而代善因为诬陷前妻儿子硕托叛逃,被革去储君之位。于是,作为庶子的皇太极便顺利登位了。

然而,皇太极继位是各方势力权衡的结果,要坐稳汗位,便要削弱“四大贝勒”的实力。掌控正蓝旗又性格莽撞的莽古尔泰,很快就掉入了皇太极的圈套。

皇太下令凌迟处死姐姐莽古济 第300刀莽古济咽气

1931年,在与明朝的凌河之战中,莽古尔泰的正蓝旗遭受重创, 皇太极斥责他贻误战机。莽古尔泰气冲冲地质问道:“你是不是对我有成见?”

皇太极反问:“你难道忘了自己当初是如何弑母邀功的吗?”

皇太极的意思是,你莽古尔泰连母亲都杀,难道还干不出贻误战机的事吗?皇太极这一问可谓杀人诛心,气得莽古尔泰拔刀5寸。幸好弟弟德格类挥拳阻止,把莽古尔泰拉出了营帐。

当晚,莽古尔泰以醉酒为由,向皇太极赔罪,却被拒于营帐外。莽古尔泰由此被降为多罗贝勒,罚五牛录人口和一万两白银。

莽古尔泰心中郁闷,找莽古济诉苦。莽古济虽不认可弟弟弑母的行为,可她毕竟只有莽古尔泰和德格类两个亲弟弟了。所以,当莽古尔泰提出要密谋毒杀皇太极夺位时,莽古济同意了。

可莽古济没想到,一同歃血为盟的7人中,竟有2人是叛徒。

首先告密的,便是莽古济的丈夫琐诺木。两人是政治联姻,并无感情。皇太极将莽古济下嫁给琐诺木时,对他多有封赏。

琐诺木心存感激,于是在一次宴会上假装醉酒,俯到皇太极耳边,让他小心莽古尔泰。

此事不久,莽古尔泰便突然暴毙了,再后来,继掌正蓝旗的德格类也同样暴毙身亡。莽古济再傻,也能猜出两个弟弟的死因了,由此更憎恶皇太极。此时,皇太极尚未打算对付莽古济,不曾想她却自己作死。

1635年,后金劲敌林丹汗败亡,皇太极及众贝勒迎娶林丹汗的遗孀,苔丝娜伯奇福晋被指给了皇太极的儿子豪格。婚礼当日,莽古济大闹婚宴。

原来,弟弟死后,莽古济寄希望于外孙身上。她女儿嫁给了豪格,本想着外孙可以继承汗位,可皇太极却要将其她女子送豪格。于是,莽古济在婚宴上质问皇太极:“你如此作为,置我女儿于何地?”

皇太极好言相劝,莽古济却认为他在惺惺作态。皇太极气极了,将莽古济软禁起来。莽古济却认为:自己作为姐姐,哪怕说了过头的话,皇太极也不至于太生气。

然而,莽古济亲信冷僧机却不这么想。两人的争吵让冷僧机嗅到了苗头。趁莽古济被软禁,冷僧机当机立断,告发莽古济姐弟密谋之事。

皇太极大怒,下令彻查,果然在莽古尔泰家中搜出十几块金印。琐诺木见势,供出莽古济和德格类密谋誓言:我等阳事皇上,而阴助尔。

皇太极冷笑,将莽古济处以凌迟极刑,连带正蓝旗亲信部众一千多人,一同处决。

至此,皇太极正式将正蓝旗收归己有。他把正蓝旗重新整合,一部分归入自己统领的正黄旗和镶黄旗,一部分组建成新的正蓝旗,交给豪格掌管。

皇太下令凌迟处死姐姐莽古济 第300刀莽古济咽气

说到底,莽古济不过是政治斗争下的牺牲品。她的结局,在皇太极继位之时便已注定。

莽古济的一生太过凄苦,母亲被杀,弟弟暴毙,丈夫背叛,亲信告密,自己也不过是联姻的工具。

老百姓都仰望皇族生活,可如果可以选择,莽古济又何尝不想只做寻常百姓家的女儿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