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史上最残酷战役:2万人冻成冰棍,指挥官被枪毙

www.creaders.net | 2023-05-02 15:10:04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史上最残酷战役:2万人冻成冰棍,指挥官被枪毙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世界范围的战争。在二战的背景下,苏联与芬兰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没想到仅仅5天时间,就将占据明显优势的苏联2个步兵师全部歼灭,阵亡2万余人,冻成了一根根冰棍,场面惨烈至极。

这场战争虽然最后苏联取得了胜利,但损失也相当可观。这里发生了什么?

我们知道,苏联和芬兰的部分领土是毗连的。苏联建国后也因此与芬兰发生过矛盾。苏联认为,芬兰会威胁到苏联第二大城市列宁格勒的安全。

再加上芬兰与德国关系密切,苏联认为芬兰会成为德国入侵苏联的帮凶,将其视为巨大威胁,甚至企图吞并芬兰,使其成为苏联的一部分。

在此背景下,二战爆发,随后苏联对芬兰发动了战争。1939年11月30日,苏联派大军进攻芬兰,冬季战争爆发。

芬兰是世界上最寒冷的国家,有1/4的领土都在北极圈内,说起冬季战争,芬兰人比苏联人更拿手。苏芬战争正好赶在一年中黑夜最长、最寒冷的季节,大雪和极夜严重限制了苏联航空兵和装甲兵的发挥,却给擅长滑雪的芬兰军队提供了极好的机会。

史上最残酷战役:2万人冻成冰棍,指挥官被枪毙

芬兰人主场作战,熟悉当地的气候特点,当气温降到极低点时,他们会换上舒适的冬装。芬兰发给士兵的白色伪装外套(现在已成冬装的标准配置)可以把士兵与冰雪背景融为一体而不被发现。

从20世纪30年代起,芬兰军队就成功地解决了在高寒地带宿营和隐蔽的问题,他们发明了一种帐篷,可供半个排的士兵(20人)使用,而且可以折叠成手提小包,便于携带。

史上最残酷战役:2万人冻成冰棍,指挥官被枪毙

如果气温达到零下40度(在芬兰的冬天很常见),一个便携式火炉足以保持帐篷内的温度,士兵还可以用它煮咖啡和加热食物。芬兰士兵还掌握了在无人区使用雪块和常绿植物构筑掩体的生存技巧。

当地农民和伐木工人拖拉原木的方法解决了第二个关键问题,即如何在没有道路的森林中展开军事行动。

史上最残酷战役:2万人冻成冰棍,指挥官被枪毙

他们避开峡谷、悬崖和陡峭起伏的地形,趁着黑夜的掩护,用雪橇在森林中开出小路,当马匹和雪橇通过时,就形成了一条冬季马路。在这种路上,一匹马可以拖拉一吨重的物资。士兵们用雪橇将弹药、地雷和炸药运到战场上,受伤的士兵也用雪橇送回后方。

经过两周激战,芬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一举歼灭了敌人第163师(其士兵来自乌克兰,没有任何寒带作战经验)和第44师整整两个整编师,敌方有27500人战死或冻死,133人被俘,这些死去的士兵的尸体直接被冻成了冰棍。

史上最残酷战役:2万人冻成冰棍,指挥官被枪毙

由于进攻行动不利,苏军高层大怒,把怒火发泄在了突围的师长身上,当场被枪毙。然而,苏军的失败是由于准备不足、指挥不力导致的,这名师长只是替罪羊而已。

战争初期,芬军只损失了900人,1700人受伤,还缴获了两个师的全部武器,仅坦克就有26辆,另有181辆卡车、 391门火炮、52挺机枪、11辆拖拉机和26个野战厨房,以及大批弹药。芬军创造了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范例。

1940年1月,芬军发起反击,在多处战场上取得了胜利。芬军的胜利引起芬兰人民和西方世界的惊喜,曼纳海姆在嘉奖令中称此为“雪中的奇迹”。

史上最残酷战役:2万人冻成冰棍,指挥官被枪毙

战争一直延续到1940年3月,苏联死伤超过30万人。苏芬战争的惨重代价使苏联不得不正视现实,重新与芬兰谈判和约。芬兰政府也因弹尽粮绝只得接受苏联的讲和条件。1940年3月13日,两国在莫斯科签订了和平协定,芬兰将其东南部包括芬兰第三大城市维堡在内的卡累利阿地峡、萨拉地区和芬兰湾的大部分岛屿割让给苏联,并把汉科港租给苏30年。

史上最残酷战役:2万人冻成冰棍,指挥官被枪毙

芬兰虽然割让了1/10的领土,但通过战争避免了与其他波罗的海国家一起被并入苏联的命运,最后虽对苏联作出一些妥协,但基本保证了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

由于整个战争是在冬季严寒中进行的,史家又称之为“冬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