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为什么总有人想去盗曹操墓?他那么抠

www.creaders.net | 2023-05-04 14:51:23  凤凰网知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总有人想去盗曹操墓?他那么抠

制图:张舰元

你印象中的曹操是个什么形象?是不可一世的奸雄,还是雄才大略的魏武帝,是那个“毋人负我”的冷血杀手,还是横槊赋诗的一代雄主?

前段时间,曹操墓文物即将集体亮相的报道,让曹操的形象再次被人们关注。

因历史形象与文学形象不同,在很多人心中,曹操都不止一面。今天,我们要说的是日常生活中的曹操。

生活中的曹操什么样?

建安二十五年的一天夜里,曹操感觉身体不太舒服。他预感到,自己可能大限将至,于是写下《遗令》。

英雄一世、已成为魏王的曹操,在这篇遗嘱中几乎没提什么天下大势,也没有对自己的继承人、后代写下嘱托,反倒是有些唠叨地说自己死后要穿什么、如何下葬、怎么把熏香分给诸位夫人之类的话语。

曹操是怎么安排的呢?

首先,自己死后入殓所穿的衣服就用平时的就行了,不要用金玉珍宝陪葬。来殿中哭吊的文武百官,只哭十五声就可以了;安葬以后,大家就不用再穿着丧服了。

“至于那些婢妾和歌舞艺人,他们都很勤苦,要把他们安置在铜雀台,好好对待他们。”“我遗留下的熏香可以分给诸位夫人,不可用来祭祀。各房的人没事做,可以学着编织丝带、做鞋子去卖。我这辈子做官所得的绶带,都放到库里。我遗留的衣物、皮衣则可以放到另一个库里,不行的话,你们兄弟就分掉。”

为什么总有人想去盗曹操墓?他那么抠

制图:张舰元

同年,66岁的曹操去世。

这份曹操临终前留下的遗嘱,似乎和我们印象中带兵打仗的曹操相去甚远。你大概很难想象,这个东汉王朝的实际掌控者,在遗嘱中会想着建议周围人死后编丝带、做鞋子,还要拿去卖。

不过,这或许才是日常生活中的那个曹操。

为什么总有人想去盗曹操墓?他那么抠

制图:张舰元

1 生前抠门、死后寒酸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文献记载中,曹操在生活方面,一直有节俭的名声。

《魏书》对此有过一段概括:曹操“雅性节俭,不好华丽,后宫衣不锦绣,侍御履不二采,帷帐屏风,坏则补纳,茵蓐取温,无有缘饰”。

如果说,衣服、鞋子不华丽,这还容易接受;帷帐屏风有补丁,这就实在和曹操的身份不符了。

不过,这样的节俭之举似乎并非作秀。我们在史籍文献中,还可以找到更多的佐证。

比如,曹操曾经发布《内诫令》,告诫吏民和他的家人要节俭。

其中说,“我不喜欢装饰华丽的箱子……平常所用的就是方形的竹箱,用黑布作套,粗布作里。”“我的衣被都已经使用十年了,年年把它拆洗缝补一下罢了。”

曹操还说:“以前,我在江陵得到的各种花色的丝鞋,把它给了家人。并和他们约定,穿完这些鞋子,不准再仿作。”

魏明帝时,尚书卫觊还在上疏中提到曹操的节俭。

在卫觊的印象里,曹操的后宫“食不过一肉,衣不用锦绣,茵蓐不缘饰,器物无丹漆”。

生前如此“抠门”,就连死后,曹操也要求节俭。建安十年平定冀州后,曹操下令“禁厚葬”。

而就目前公开的曹操墓出土文物来看,曹操死后也确实“寒酸”。考古队在淤土底层发掘的物品,大多是铠甲、兵器、玉佩、砚台、书案、棋子一类的生活常用之物,甚至可以说算不得贵重精美。而西晋陆云所见到的曹操遗物中,甚至还有牙签一类的物品。

2 移风易俗

可曹操为什么会如此节俭呢?况且汉代奢靡之风盛行,贵为魏王的曹操生活中又何必节俭到要打补丁的程度呢?

这固然与他的阉宦出身相关,但更重要的是源于曹操对当时社会积弊的认识。

西汉以来,国力的日益强盛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但与此同时,奢靡之风也大行其道。

东汉王符就在《潜夫论》中说,“今民奢衣服,侈饮食,事口舌,而习调欺,以相诈绐,比肩是也。”

同时,百姓婚丧嫁娶也往往耗资巨大。其中厚葬之风尤甚,两汉帝王更是普遍实行厚葬。

今天的考古发掘让我们能一睹当年的厚葬之风。最典型的就是曾引起广泛关注的海昏侯墓。

这座保存较好的西汉大墓,仅出土铜钱就有十吨之多,还有诸多金器、玉器以及其他精美的陪葬品。

此类厚葬之风已远超一般民众承受能力。《盐铁论》《后汉书》均记载,汉代有因厚葬而导致变卖家产、家业败落的例子。

及至东汉末年,虽然社会动荡,但不少世家大族依旧奢侈。以出自“四世三公”汝南袁氏的袁术为例,《三国志》就说他“奢淫肆欲,征敛无度,百姓苦之”。

在当时民生凋敝、十室九空、百姓甚至难以果腹的情况之下,曹操所提倡的节俭之风为其子曹丕继承。

大约在曹操去世七八十年后,西晋太康文学的代表作家陆机在朝廷档案中读到了曹操的那篇《遗令》,感慨不已,写下传世名篇《吊魏武帝文》。当时三十多岁的陆机觉得,曹操这样的英雄,临终时说的却尽是琐碎之事。

但,曹操的这些话,又何尝不是人之常情与真情流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