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解密:60年代解放军空军狙杀海军叛逃人员始末

www.creaders.net | 2023-05-13 13:37:04  知识都学杂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密:60年代解放军空军狙杀海军叛逃人员始末

福建沿海解放军某守备师登陆艇,艇号:F131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发生一起新中国海军史上仅有的一次叛变,称为之‘吴文献事件’。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州军区守备7师登陆艇战士吴文献伙同吴珍加及吴春富3人叛变,杀害7名解放军士官,转投台湾国民党,在周恩来总理批准下,3名叛徒在逃亡路上被我军军机击落。

1966年1月8日夜间,大陆福建沿海解放军某守备师船运队一艘五十吨的小登陆艇,艇号:F131,艇上共有10人,从马尾装运物资前往霞浦(艇上物资:柴油54桶、军用海图44张、冲锋枪手枪信号枪多支、子弹手榴弹24箱)。以十节左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行驶,艇上共有十人。驶至马祖海域时,该艇依预订航行计划实行灯火管制,摸黑航行。

此时,蓄谋已久的吴文献等三人趁机开枪,杀死艇长甘久郎等七人,将登陆艇驶至马祖。

此一事件立刻震惊了福州军区及中共中央。所谓“三义士”驾艇投奔马祖后,福州军区彻夜研究情况和对策,同时密切注意台湾有关单位和马祖的一切动静。

解放军情报系统当晚即便透过特殊渠道获知台湾将于1月9日派出专机,运载台湾空军情报署官员前往马祖迎接“三义士”,并在台北筹办数万人的欢迎大会,届时数百名记者将在现场进行全球报道。福州军区于是提出在台海上空截击该专机的计划,同日凌晨立即上报中共中央。

1966年1月9日晨,中央军委便批准了该作战方案。当时的总理周恩来指示解放军空军,“有把握、有利就打掉它,没有把握也不是非打不可,总之不要吃亏”。

解密:60年代解放军空军狙杀海军叛逃人员始末

马祖国民党守军欢迎所谓“三义士”

中央军委、空军和福州军区做出具体部署。负责任务的解放军航空兵第24师的两对双机,以副大队长李纯光、副中队长胡英法驾驶歼五双机为主,飞行员沈学礼、杨才兴驾驶歼六双机为辅,拉开间隔平行前进,扩大搜索面。受领任务后,飞行员做好准备,在机场起飞线待命,各类战勤人员都处于一级战备状态。

解密:60年代解放军空军狙杀海军叛逃人员始末

从台湾派出一架C-型运输机到马祖接三名“义士”

1月9日晨,台湾空军从台湾派出一架C-型运输机到马祖接三名“义士”。

08时37分飞机飞抵马祖,但由于操作失灵,降落时机翼擦地损伤,无法执行任务。台湾方面于是又立即派出一架PBY型海上巡逻机运送维修器材和人员去马祖,其中包括少数新闻记者。可C-型运输机一时无法修复,加上PBY型海上巡逻机载运量小,无法一次运返“义士”和相关人员,于是台湾又从嘉义救护机中队派出一架HU-216(SA-6)信天翁式水陆两用机前往,中午12时11分降落马祖。

当天台湾军方曾以三次无线电通话,传送专机将起飞的假消息以试探大陆。飞机降落后两个多小时,方开始无线电通话,马祖方面问:“我们已准备好,何时起飞?”台北方面答:“按计划行动”。以后又通了两次话,未见解放军动静。

当天下午15时30分,台湾方面研判危险期已过,停留马祖的专机开始活动。

15时35分,HU-型救护机载著所谓“义士”们和记者、台湾空军情报官从马祖起飞。

解密:60年代解放军空军狙杀海军叛逃人员始末

15时33分,福州空军获悉马祖有飞机出动的情报,立即令待命的战机进入一级战斗准备。

15时38分,福建沿海的地面预警雷达发现HU-救护机在马祖东南七千公尺处,高度两百至三百公尺,速度每小时两百至两百四十公里,航向一百二十度,直飞台北。

15时41分至43分,福州机场两组四架飞机先后起飞,歼五双机为第一梯队,歼六双机为第二梯队兼掩护。当时的计划,若歼五双机未击落HU-专机时,第三梯队再进入攻击,两组飞机间隔五至十公里。

15时51分15秒,歼五僚机胡英法发现该专机,立即报告长机和地面指挥所,长机李纯光于是下令攻击。福空指也下令:“没有发现什么新情况,坚决打!”

解密:60年代解放军空军狙杀海军叛逃人员始末

马祖国民党守军欢迎所谓“三义士”

胡英法迅速占位,以时速四百公里的速度飞向专机,距专机八百公尺时首次开炮,因距离远未击中,继续接近至五百七十六公尺时二度开炮,击中专机尾部,相距一百四十公尺时脱离。随后长机李纯光进入,保持每小时四百公里的速度前进,并降低高度至两百公尺,距离近待连台湾空军的机徽都看得很清楚。距专机三百六十公尺时,他第一次开炮,专机左发动机冒白烟,相距一百三十公尺时脱离。此时专机左发动机已失效,只靠右发动机飞行,速度愈来愈慢,高度愈来愈低,并不断向台湾求救,“遭共军数架飞机攻击,情况危急,请求紧急援助”。

此时台湾方面才发现没有空中掩护,临时起飞战机已救不了该专机。李纯光接著回来再进行三次攻击,当他第五次进入欲再攻击时,专机已坠海。专机上的十七人全部丧命。

由于台湾空军对此次护送组织不严密,对大陆军方严惩叛徒的决心估计不足,事先没有进行有效护航,出事后海、空军乱作一团,不知所措,先后出动三十多架次F-型战机和多艘军舰搜寻,均一无所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