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最可怜帝王:俘虏后被贬西藏出家 没多久被赐死

www.creaders.net | 2023-06-03 11:40:59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可怜帝王:俘虏后被贬西藏出家 没多久被赐死

“湖山一梦事全非,再见云龙向北飞。三百年来终一日,长天碧水叹弥弥。”

这是北宋奇人邵雍所著《梅花诗》中的语句。其中暗喻了赵氏宋朝三百年基业的覆亡,随着陆秀夫负帝投海,“长天碧水”间吞没了宋室最后一线希望。

不过在其前3年,蒙古大军就已经攻占了南宋都城,临安。作为当时的亡国之君,年仅六岁的宋恭帝沦为蒙古元朝的阶下囚,开始了长达47年的传奇的俘虏生涯。

赵㬎四岁的时候便在奸臣贾似道的扶持下登基做皇帝,称为宋恭帝,年号德祐。由祖母谢太皇太后、母亲全太后垂帘听政。但军国大权依然在贾似道之手。

但是赵㬎六岁的时候就因亡国而被虏走,到了十九岁的时候,他又被逼迫出家为僧直到死去,他的一生遭遇可以说是极为悲惨的。

其实早在赵㬎即位之时,宋朝江山已经是惶惶不可终日了。当时蒙古统治者忽必烈认为,皇帝年幼,奸臣当权,正是统一中原大好时机,忽必烈又怎么会错过呢?

1275年,贾似道率领的3万大军在芜湖与元军对战大败,不久,谢太后和宋恭帝在全国人民的压迫下不得不杀死贾似道,不过为时晚矣,宋朝已寿终临寝,灭亡的形势已经不可避免了。

最可怜帝王:俘虏后被贬西藏出家 没多久被赐死

同年年中,元军已经占领了江东大半的领土。1276年1月18日伯颜率领的元军兵临临安。南宋朝廷求和不成,只好向元军投降。同年,谢太皇太后抱着五岁的小皇帝赵㬎向元军投降。

此时还未被消灭的宋朝残余势力则拥立了端宗赵昰、卫王赵昌仍然继续抵抗,新征服的地区也是烽烟四起。

最可怜帝王:俘虏后被贬西藏出家 没多久被赐死

忽必烈意识到这个落难的少帝仍有可利用的价值,只有安置了他,让他作为幌子才能招徕那些尚未归附的南宋臣子们,于是他又封赵㬎为瀛国公,把赵㬎等人幽禁在高墙深宫之中。赵㬎是处处小心谨慎、苟且偷生,希望能免遭迫害。在他十二岁之时,忽必烈突然下诏,让赵㬎迁往上都,到僻远的蒙古腹地去。

据当时有位僧人告诉忽必烈,从星相上看土星犯晦帝星,必当会有人要危害皇帝,应该加以提防;又听说有人称要为被俘的丞相文天祥起兵。忽必烈预感到,赵㬎和文天祥对自己的统治确实是个威胁,所以在大都杀害了文天祥,并把赵㬎发落到上都。

最可怜帝王:俘虏后被贬西藏出家 没多久被赐死

原来忽必烈认为南宋已经灭亡了十二年之久,元朝在中原的统治也基本趋于稳定,赵㬎在政治上、军事上已都已无任何利用价值了,便准备让他出家当和尚,这也算是网开一面了。

可以肯定,在北京的幽禁生活必然是枯燥而单调。而在赵㬎被俘之后的历史记载又十分的少,只有些零零散散。据记载,1282年,赵㬎已经12岁,从北京被遣送到上都开平生活了6年。1288年,忽必烈“赐瀛国公赵㬎钞百锭”。

但忽必烈此时不打算再养着他们娘俩了,正谋划着给他们找个“有前途”的职业。十天后,决定出来了。“瀛国公赵㬎学佛法于土番”,其母全皇后被令出家为尼。一对母子都被元朝安排出家了,从此骨肉分离,天涯各自。

从上都到吐蕃有将近万里之遥。一路上赵㬎经过草原、跨越沙漠,经过了千辛万苦,才终于到达了吐蕃,最后居住在拉萨加大寺。

一个汉族人,只身处在言语不通,水土不服,并举目无亲的环境中,显然已与昔日的生活形成了天壤之别!但赵㬎很快就适应了这种生活,也学会了藏语藏文,经过多年的勤奋钻研,逆境自生的他竟然还当上了该寺的住持。

后来翻译了《百法明门论》,还有深奥的《因明入正理论》,在扉页留下了题字,自称“大汉王出家僧人合尊法宝”,被藏族史学家列入翻译大师的名单。成为一段历史奇事,他为汉藏文化的交流,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最可怜帝王:俘虏后被贬西藏出家 没多久被赐死

至治三年,他由于无意之中写下了一首诗,而被赐死于甘肃河西,他的诗句原文如下:寄语林和靖,梅花几度开?黄金台下客,应是不归来。

诗中的下句“黄金台”是一个地名,有一典故:讲的是战国时燕昭王在大都朝阳门附近筑土为台,上置千金以招天下贤土的故事,元朝统治者认为此句是赵㬎抱怨自己是“台下客”未受重用,有不满之意,诗中的上句“林和靖”,是一人名,是宋代一位出名的高士,此人无意功名进取,二十年不临市廛,终生不娶。他在杭州西湖的孤山结庐,以梅树仙鹤为伴,人称他是“梅妻鹤子”。

他死后,宋仁宗念其清高,谥号为“和靖先生”这在元人看来,是赵㬎在以此为机而抒发内心怀恨不平,似有企图驱使复辟之心。

最可怜帝王:俘虏后被贬西藏出家 没多久被赐死

关于宋恭帝赵㬎的结局,汉文《佛祖历代通载》有这一句:“至治三年四月,赐瀛国公合尊死于河西,诏僧儒金书藏经。”有人因此认为:“瀛国公是英宗至治三年被赐死于河西的。”但也有人以“赐瀛国公”是独立成词的,不是被赐死的意思。

至少从文字上,看不出宋恭帝是暴死,后面“诏僧儒金书藏经”,更是渲染朝廷的礼遇之意。无论如何,元英宗至治三年,即公元1323年,宋恭帝才结束他作为喇嘛的生活,也结束了他47年的俘虏生活,这一年他54岁了。

算下来,他在西藏定居了35年,其间再也没有踏入中原和那思牵梦绕的江南故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