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70岁左宗棠奉命娶17岁小妾 洞房时他这样说话

www.creaders.net | 2023-08-29 13:43:35  历史大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0岁左宗棠奉命娶17岁小妾 洞房时他这样说话

1881年,左宗棠成功收复新疆后凯旋归来。这令慈禧太后非常欣喜,不仅晋升了他的官位,还赐给他一位年仅17岁、深受她喜爱的小宫女作为小妾。

在洞房花烛夜,小宫女心中充满委屈,对左宗棠的年龄有所不满,觉得他已经像她的祖父一样老迈。然而,左宗棠很快洞察到了她的心思,并说了一句话,让小宫女对他心甘情愿,全心全意地照料他的日常生活,并始终陪伴在他身边。左宗棠当时究竟说了些什么呢?

左宗棠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也是一位坚决抵御外敌侵略的爱国人士。他年轻时就怀揣报国之志,甚至亲手题写了一副对联:“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这表现了他的志向和决心。他广泛涉猎各种书籍,深入研究兵法,为未来建功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直到太平天国的大军围攻长沙时,左宗棠在湖南巡抚张亮基的真诚邀请下正式扬起旗帜,他的辉煌人生从此展开。尽管左宗棠只是一名普通的书生,但他花了整整12年时间钻研兵法和军事知识。在他的智谋引领下,不仅成功守住了长沙城,还让太平军付出了巨大代价,甚至太平天国的西王萧朝贵也在他的炮火下命丧黄泉。

后来,当张亮基调任山东巡抚,骆秉章接任湖南巡抚之职时,对左宗棠早已耳闻其才,立即向他发出邀请,使左宗棠再次投身湖南巡抚的工作。当时湖南形势危急,太平军占领了许多城池,湘东、湘南和湘西的百姓也起来反抗。然而,在左宗棠的谋划下,湖南的局势发生逆转,不仅成功保卫了湖南,还连续取得了战役的胜利,成为清朝支撑大局、挽救危机的重要一环。

左宗棠的声望传遍朝野,引起了广泛关注,更有人赞颂说:“湖南不能没有左宗棠,天下亦不能没有湖南。”左宗棠的晋升之路犹如升腾的火箭,短短四年时间,他从一个没有品级的幕僚迅速攀升至浙江巡抚之位,并被封为恪靖侯。

在晚清时期,国力衰退,内有太平天国起义,外有西方列强入侵。然而,左宗棠毫不屈服于外敌,勇敢地抵抗并与洋人对抗。他提出了一个让慈禧无法拒绝的理由:“保卫京师必先保住蒙古,而要守住蒙古,必须守住新疆。一旦新疆失陷,英、俄等国必然得寸进尺。届时,西北边疆将岌岌可危,再无安宁之日。”

左宗棠的观点正中要害。最终,慈禧决定遵循祖宗的策略,并采纳了左宗棠的建议。1875年,左宗棠被任命为钦差大臣,全权负责新疆军务。出征前,左宗棠亲自制作了一口棺材,并郑重立下军令状:“新疆不复,此身捐国!”从此,他带着棺材上阵,与沙俄、哈纳斯等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最终成功收复了新疆!

左宗棠凯旋时已经年过七旬,慈禧太后为了表彰他的功绩,不仅晋升了他的官职,还将一名年仅17岁的宫女赏赐给他作小妾。左宗棠虽有些为难,但无法拒绝太后的恩赐,只能接受了这份赏赐。

在他们的洞房花烛夜,情节发生了逆转,左宗棠对章怡说出了以下的话:

"小章啊,听我说。我已经七十岁了,已是百年之人,而你还是个年轻的姑娘。我,我早已是你的祖父年龄了!我怎么能……唉,如果那样,左宗棠还算是个男人吗?听我说,虽然我不能违背太后的旨意,但我决不忍毁了你的年华!从现在开始,我们表面上是夫妻,事实上,你做我的孙女好了。你可以照顾我的起居饮食,但我绝不会……"

"这样行得通吗?" 章怡难以置信地问道。"为何不行?太后这边,我会设法处理。而且,太后身负重任,时间一久,最多两三年,她就会忘记这一切。等我百年之后,你要好好找个好人家嫁……"章怡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左大人,您真是个好人啊……" 

实际上,对于章怡来说,这也正合她的心意。她本不愿接受这门亲事,谁愿意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一年迈的老人!而左宗棠身为如此尊贵的人物,等过几年后他去世,章怡将被迫守寡一生。这样的前景令人胆寒!然而她又无法违逆太后的旨意......

如今好了,左大人宽容大量,这简直是前世累世的福报啊!

此后,她甘心情愿地像个侍女一样照顾左宗棠的生活,使老人度过了幸福的晚年。三年多后,左宗棠离世,章怡按照他的遗愿重新找到了如意的郎君,过上了幸福美满的一生。她对左宗棠心怀感激……

左宗棠,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的一生是忠诚、智慧和奉献的典范。他勇敢地保卫国家,打败敌人,为民族的命运谱写了辉煌的篇章。他的事迹和价值观将永远激励和指引着我们,让我们继续传承他的精神,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