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诺奖史上最大污点:他成30万人永远的噩梦

www.creaders.net | 2023-10-07 15:36:24  夜读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一共有2位,他们符合“如果有两项研究都被认为应该获奖,那么这两项工作将平分奖金”的情况。

第一位获得者是瓦尔特·鲁道夫·赫斯。他是来自瑞士的生理学家,因发现大脑中某些部位在决定和协调内脏器官功能时所起的作用而在1949年成为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之一。

另外一位获得者是安东尼奥·埃加斯·莫尼斯。他是来自葡萄牙的神经科学者、政治家。

与赫斯的研究方向不同,莫尼斯之所以能够获奖,是因为他发现了前脑叶白质切除术对特定重性精神病患者的治疗效果,开创了应用脑部手术治疗心理障碍的先河。

然而,在第一位获奖者赫斯的研究结果被不断投入应用和更深入研究的时候,莫尼斯所发明的“脑白质切除术”却被证明造成了远比疾病本身更严重的后果,成为了诺贝尔奖史上最大的污点。

莫尼斯和脑白质切除法

1874年11月,莫尼斯出生在葡萄牙雅万卡一个医学世家。

从小受到家人影响的他对医学十分感兴趣,也将自己未来的努力方向设定在医学领域。因此,当他以优秀的成绩考入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医学院之后,他也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医学的学习当中。

25岁那年,莫尼斯顺利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3年之后,他就凭借在学术研究上作出的成绩晋升为了医学院的教授。由此也可以看出他十分优秀。

诺奖史上最大污点:他成30万人永远的噩梦

莫尼斯在医学领域的一大成绩是他在20世纪30年代发现的脑血管造影技术。这项技术为诊断人类颅脑内的多种病例作出了贡献。而莫尼斯也从中获得了极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但在那段时期里,脑血管造影技术还不是莫尼斯的最大成就,一度让他享誉盛名的是他在1935年基于脑前叶切除对某些精神病人有效的假说而实施的脑白质切除法。

这也是他后来能够在1949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原因。

诺奖史上最大污点:他成30万人永远的噩梦

早在19世纪末期,人们就开始了对精神疾病的研究,而到了20世纪,这项研究也没有取得多少的进展。作为神经学的专家,莫尼斯避不可免地对这一具有挑战性的研究产生了兴趣。

1935年,莫尼斯作出了一个大胆的推论,那就是“切除神经纤维之间、已知有密切联系心理反应的脑前额叶,可能迫使改变现有思维方式,让更多的精神病患者正常生活”。

为了验证这个推论,同年11月,他对一位收容的女性精神病患者进行了额叶切断手术。这也是应用脑部手术治疗心理障碍的第一个例子。而术后,这位患者的情况确实稳定了下来,并且在检查之后发现其身体各项指标完全正常。

这使得一夜之间,莫尼斯的“脑前额叶切除术”就轰动了医学界。越来越多患者接受了这项手术,越来越多的医生也开始效仿莫尼斯进行了这项手术。

诺奖史上最大污点:他成30万人永远的噩梦

诺贝尔奖史上最大的耻辱

在那段时间里,莫尼斯提出的“脑白质切除术”在治疗精神疾病上作出了“斐然”的成绩,他也因此得到了诺贝尔奖提名,并于1949年正式成为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之一。

有了诺贝尔奖的加持之后,这个手术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开始被很多国家大规模运用。从一开始仅用于治疗精神病患者,到后来逐渐发展到开始治疗顽皮多动、不爱学习的孩子以及患有厌食症、抑郁症的成年人,这项手术的适用人群被不断扩大,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达到了30多万人这个可怕的数字。

然而,1年之后,这些接受过“脑白质切除术”的“患者”身上陆续出现了严重的术后反应,那就是智力出现了退化。

诺奖史上最大污点:他成30万人永远的噩梦

如果说他们原本还是一个智力正常的人的话,那么经过手术治疗,现在的他们反而成为了“白痴”。

原来,在进行“脑白质切除术”之后,患者之所以能够“安静”下来,是因为他们丧失了一部分如认知、情绪、疼痛之类的功能。因此,在被切除了大脑里三分之一的脑前额叶之后,他们不再能够和以前一样去作出及时的反应,反而变成了行尸走肉。

诺奖史上最大污点:他成30万人永远的噩梦

尽管后来各国政府陆续废除了这个手术,但此前接受过手术的30多万人面临的伤害却无可挽回。

1949年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错颁给莫尼斯的举动,可以说间接毁了这30多万人的人生,因此也成为了诺贝尔奖史上最大的耻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