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十万宫女被士兵吃光,这段历史有多残酷

www.creaders.net | 2023-12-16 13:26:19  读史学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前面讲到冉闵在后赵石虎驾崩后,在几个儿子争权的乱局中上位,篡夺了后赵的政权,自己称帝,国号为魏。而石虎的儿子石祗占据了襄国。之后石祗派刘显带七万大军进攻冉闵所在的邺城结果被冉闵打败,刘显承诺杀掉石祗投降,结果刘显杀掉石祗之后自己占据襄国称帝。而后被冉闵所灭。

冉闵灭掉了后赵,但北方的前燕却看到了机会,大军南下,慕容儁与冉闵之间的大战即将打响。究竟冉闵是否又能创造奇迹呢?我们今天一起来读一读《资治通鉴》里面的相关记载。

01

《资治通鉴》原文:

孝宗穆皇帝中之上永和八年(壬子,公元三五二年)

魏主闵既克襄国,因游食常山、中山诸郡。赵立义将军段勤聚胡、羯万馀人保据绎幕,自称赵帝。夏,四月,甲子,燕王俊遣慕容恪击魏,慕容霸等击勤。

魏主闵将与燕战,大将军董闰、车骑将军张温谏曰:“鲜卑乘胜锋锐,且彼众我寡,请且避之,俟其骄惰,然后益兵以击之,”闵怒曰:“吾欲以此众平幽州,斩慕容俊;今遇恪而避之,人谓我何!”司徒刘茂、特进郎闿相谓曰:“吾君此行,必不还矣,吾等何为坐待戮辱!”皆自杀。

闵军于安喜,慕容恪引兵从之。闵趣常山,恪追之,丙子,及于魏昌之廉台。闵与燕兵十战,燕兵皆不胜。闵素有勇名,所将兵精锐,燕人惮之。慕容恪巡陈,谓将士曰:“冉闵勇而无谋,一夫敌耳!其士卒饥疲,甲兵虽精,其实难用,不足破也!”闵以所将多步卒,而燕皆骑兵,引兵将趣林中。恪参军高开曰:“吾骑兵利平地,若闵得入林,不可复制。宜亟遣轻骑邀之,既合而阳走,诱致平地,然后可击也”。恪从之。魏兵还就平地,恪分军为三部,谓诸将曰:“闵性轻锐,又自以众少,必致死于我。我厚集中军之陈以待之,俟其合战,卿等从旁击之,无不克矣。”乃择鲜卑善射者五千人,以铁锁连其马,为方陈而前。闵所乘骏马曰硃龙,日行千里。闵左操双刃矛,右执钩戟,以击燕兵,斩首三百馀级。望见大幢,知其为中军,直冲之;燕两军从旁夹击,大破之。围闵数重,闵溃围东走二十馀里,硃龙忽毙,为燕兵所执。燕人杀魏仆射刘群,执董闵、张温,及闵皆送于蓟。闵子操奔鲁口。高开被创而卒。慕容恪进屯常山,俊命恪镇中山。

己卯,冉闵至蓟。俊大赦,立闵而责之曰:“汝奴仆下才,何得妄称帝?”闵曰:“天下大乱,尔曹夷狄禽兽之类犹称帝,况我中土英雄,何为不得称帝邪!”俊怒,鞭之三百,送于龙城。

慕容霸军至绎幕,段勤与弟思陪举城降。

甲申,俊遣慕容评及中尉侯龛帅精骑万人攻鄴。癸巳,至鄴,魏蒋干及太子智闭城拒守。城外皆降于燕,刘宁及弟崇帅胡骑三千奔晋阳。

秦以张遇为征东大将军、豫州牧。

五月,秦主健攻张琚于宜秋,斩之。

鄴中大饥,人相食,故赵时宫人被食略尽。蒋干遗侍中缪嵩、詹事刘猗奉表请降,且求救于谢尚。庚寅,燕王俊遣广威将军慕容军、殿中将军慕舆根、右司马皇甫真等帅步骑二万助慕容评攻鄴。

辛卯,燕人斩冉闵于龙城。会大旱,蝗,燕王俊谓闵为祟,遣使祀之,谥曰悼武天王。

02

译文

十万宫女被士兵吃光,这段历史有多残酷

十万宫女被士兵吃光,这段历史有多残酷

03

收获与反思

冉闵原名石闵,其父亲是石虎的养子,所以他实为石虎的养孙。

石虎之所以喜欢冉闵是因为他很聪明,又能征善战,为石虎的开疆拓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所以冉闵才能以汉族人的出身,在石虎的后赵中脱颖而出。

后来后赵石虎连杀两任太子,对自己的儿子都开始不大信任,当石虎驾崩时,选择了幼小的石世为帝,但石世幼小,石世的母亲刘皇后和张豺开始清除石虎安排的辅政大臣石遵和石斌的势力。

在石遵被张豺等支出邺城后,在李城碰到了剿匪归来的冉闵等人,冉闵等人才决定帮助石遵拿回政权,他们杀回邺城,杀掉了张豺和刘皇后等人,石遵登上了帝位。

但石遵是靠冉闵夺权,曾承诺让冉闵当太子,但后来又食言,所以引发冉闵的不满。而当时后赵的军权大部分落在冉闵手上,所以冉闵和石鉴合作,杀掉了石遵,推石鉴上位。

而石鉴只是个傀儡,但石鉴又不甘只做一个傀儡,当时冉闵搞杀胡令,导致后赵很多胡人将领纷纷投靠驻扎在襄国的石祗。而在冉闵大军在外作战时,石鉴密信张沈等人来偷袭邺城,结果被冉闵所获,冉闵回军杀石鉴自己称帝,改国号为魏。

十万宫女被士兵吃光,这段历史有多残酷

我们前面讲过,冉闵的杀胡令和称帝都是昏招,杀胡令激化了民族矛盾,让后赵的将领都纷纷背叛自己而去,而称帝不仅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而且还丧失了东晋等对冉闵的信任,如果冉闵不称帝,向东晋称臣,冉闵的下场可能也不会这么惨。

冉闵称帝后,面对的是石祗和拥戴他的将领包括石琨,姚弋仲等人发起的对冉闵的围攻。结果苍亭之战,冉闵亲自带队反击,张贺度等人的联军大败。而冉闵趁势率大军围攻襄国。

襄国的石祗在危急时刻,向前燕求助,并承诺将传国玉玺送给慕容儁,慕容儁出兵三万援助石祗。为什么当时大家对于传国玉玺都这么看重呢?因为传国玉玺代表着自己政权的合法性,当时司马睿在江南称帝,就没有拿到传国玉玺,就被称为白板政权,实际上就是不合法,而任何一个人拿到传国玉玺,就能从一个层面证明自己政权的合法性,从而可以让更多势力归附自己。

当姚襄的援军和前燕的援军都抵达襄国外围时,战场的形势就改变了,最终冉闵的军队大败,冉闵只带领十几骑逃回邺城。这次战斗对于冉闵来讲,可谓伤筋动骨。

十万宫女被士兵吃光,这段历史有多残酷

而石祗趁胜追击,派刘显率领七万大军这次又包围了冉闵的邺城。冉闵绝地反击,打败了刘显的大军,刘显向冉闵投降,承诺回去斩杀石祗。

但刘显杀了石祗之后并没有归附冉魏,而是自己称帝。但最终襄国还是被冉闵所破。

冉闵攻破襄国之后,其率领部队北上,意图收复常山(河北正定县),中山郡(河北定州),而当时慕容儁已经建都北京,所以两只军队一个北上,一个南下,历史上著名的魏昌之战打响了。

当时冉闵率大军入驻安喜(河北定州东),慕容儁派弟弟慕容恪率大军也赶到安喜,冉闵由安喜撤回常山郡,慕容恪追随冉闵大军南下,在魏昌(河北省无极县附近),双方军队发生交战,双方打了十多个回合各有胜负。

十万宫女被士兵吃光,这段历史有多残酷

但是前燕的慕容恪的大军以骑兵为主,而冉闵的大军以步兵为主,要知道在冷兵器时期,为什么北方的游牧民族战斗力普遍要高于南方民族,原因就是北方游牧民族大多是骑兵,其机动性能非常强,而重装骑兵冲击步兵,是具有碾压性的优势的。就跟现在作战机械化坦克部队碾压靠两条腿冲锋的步兵一样。所以冉闵的大军在两军交战中就非常被动,所以冉闵就想把战场选在有利于自己的地方,于是就率领部队向树林移动。只要冉闵的军队进了树林,骑兵的优势就会消失,所以慕容恪的参军就给慕容恪出了主意,要假装战败,把冉闵的大军从树林里引出来。

而冉闵面对前燕军队的战败,果然上当了,在追击中部队已经到达了平地。而慕容恪选出五千优良射手,将战马用铁链连载一起,组成方阵,对冉闵发动攻击。

冉闵的战斗力果然是非常惊人的,冉闵作战左手拿两刃长矛,右手拿带钩铁戟,其胯下马名为朱龙,日行千里。冉闵带领部队向前燕军队发起冲击,冉闵一个人就斩杀了三百多人。在冲锋中冉闵看到了前燕军队的统帅大旗,知道那里就是大营,是敌方指挥部,于是带领手下直接冲向统帅大旗,结果前燕是布好了埋伏专门在等冉闵,当冉闵和自己的军队脱节时,前燕的伏兵从两侧包抄,快速的切断了冉闵和部队的联系,擒贼先擒王,前燕就是想先拿下冉闵,冉闵的部队自然就乱了。

而史书上记载冉闵简直是吕布再生,在重重包围中竟然且战且走,竟然让冉闵杀出了重围。但冉闵人再神勇,其马匹却不堪重负,在这样激烈的冲突中倒地身亡。导致冉闵被前燕生擒,最终在前燕古都龙城被杀。

从这一战来讲,可以看出冉闵这个人虽然神勇,但是却不是很聪明。当时大将军董闰和车骑将军张温都规劝冉闵暂时退让前燕大军,待其深入后赵后再选择合适的时机歼灭,但遭到了冉闵的否决,可见冉闵是极端自负的。

而在战场上,冉闵却贪念太强,所以才中了前燕的诱兵之计,将自己的军队置身于了敌人擅长的战场,导致自己的优势消失。而在两军对垒中,冉闵却又逞一时之勇,他也知道擒贼擒王,敌人大军就会溃散,但自己却脱离了指挥岗,跑去战场跟敌人厮杀,最终自己被擒导致全盘皆输。

所以当时本来冉闵都得到了后赵的大部分区域,不想着先休养生息,以防御为主,反而北上挑战前燕,导致了自己的灭亡。所以这样的人在战场上再勇猛,其实也是一个莽夫罢了。

而冉闵被擒,前燕大军随即快速南下,包围了冉魏的都城邺城。当时邺城是冉魏的蒋干和太子冉智守城,在前燕军队重重包围下,邺城粮食已经吃光,当年后赵石虎从全国强取豪夺虏来的十万宫女,也都被饥饿的士兵给杀了吃光了。

十万宫女被士兵吃光,这段历史有多残酷

这已经是在读魏晋历史时不知道第几次读到人相食了。很多人过去读魏晋的时候,仅仅读到了竹林七贤,读到王羲之,读到兰亭集,就觉得魏晋有多好多好,幻想自己能有一天穿越到魏晋,但当你读真正的历史的时候,才发现这个时代可谓是最黑暗的时代,无数的百姓最终的下场竟然都是被烹煮而食,后赵的宫里的十万女性,竟然成为饥饿士兵的粮食,这还是史书上记载的,而没记载的又有多少呢?

所以千万不要幻想自己的国家陷入动乱,然后幻想自己在动乱中一定能成为吕布,曹操,能成为刘关张,能成为桓温,司马睿,要知道有一个词叫一将功成万骨枯,每一个在历史上能留下姓名的人的背后是上千万无辜的百姓的生命,你觉得自己成为那一部分的概率更高呢?

就跟很多人幻想民国有多好多好,其实也不用幻想,现在去缅北,基本上就是当年民国的复刻,只要有手段,能搞到武器,能拉起一支人马,就能占据一块地方当自己的土皇帝,但是从最近反诈来看去缅北的中国人数以万计,这些人里面有很大比例都是在国内被通缉的各种犯罪分子,在国内也是好勇斗狠,无恶不作,但即使如此,他们之中又有几个人成为了土皇帝?又有多少人连尸体都找不到了呢?

宁为太平犬,不做乱世人,很多人之前看到这句话还觉得可笑,但是如果跟着我读完魏晋南北朝的历史,你会觉得一点都不可笑,因为这十个字的背后是几千万百姓的累累白骨。在一个人吃人的社会,人算什么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