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杨虎城的女儿在戈壁失踪,被发现时十指插泥里

www.creaders.net | 2024-01-04 15:08:38  飞鱼说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飞鱼说史文章:1958年9月26日凌晨,经过地质勘探人员与新疆三塘湖附近的村民一夜的营救,终于找到了失踪的两位地质队员。

只是他们已经光荣牺牲,将生命永远地留在了茫茫戈壁之中。

这两位队员一位叫张广智,另一位叫杨拯陆。

大家找到这两位的遗体时,都忍不住热泪盈眶,杨拯陆牺牲之时,身体朝着基地的方向,十指深深插入泥土中,无数沙砾嵌进了她的双膝、双眼。

人们小心翼翼将杨拯陆翻过来,她的怀抱中只有一张绘制完好无缺的地质地图。

杨拯陆牺牲时只有22岁,在周围人的印象中,她是一个坚强的女孩子,但很少有人知道,她的父亲则是与张学良一起发动西安事变的杨虎城。

杨拯陆用短暂、勇敢、顽强的一生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新中国石油勘探史上留下了光芒万丈的篇章。

杨虎城的女儿在戈壁失踪,被发现时十指插泥里

杨虎城的女儿在戈壁失踪,被发现时十指插泥里

都说虎父无犬子,杨拯陆深知父亲是“虎”,所以她要立志不能当“犬”,面对遭遇的挫折,她从不气馁,她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义”。

杨拯陆的故事很感人,在革命烈士中,是那一抹永远不会褪色的亮丽。

悲惨童年

1936年12月,张作霖协同杨虎城“逼宫”,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发生。

经过多方的协商,这件事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共同抗日而得以解决。

杨虎城的女儿在戈壁失踪,被发现时十指插泥里

一个月之后,杨虎城被南京政府撤职,紧接着又被蒋介石逼迫出国。

在外“考察”期间,杨虎城时刻关注着中国国内局势的发展,他在多国宣传抗日主张,卢沟桥事变发生之后,杨虎城多次向蒋介石发电,请求回国抗日,可都被蒋介石拒绝。

杨虎城一心要报国,便从法国偷偷返回到香港,准备参加抗日,可随后便被诱骗到江西南昌囚禁,一直关押了12年,最终罹难。

在西安事变发生之时,杨虎城的女儿杨拯陆仅仅只有九个月大,杨虎城自知有生命之忧,便将其托付给外婆抚养。

杨虎城的女儿在戈壁失踪,被发现时十指插泥里

在杨拯陆两岁的时候,由于时局动荡,外婆担忧会有人暗害,便带着她逃到了四川,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1949年5月,西安解放前夕,外婆才带着13岁的杨拯陆回家并进入了西安女子中学读书。

在学校时,被共产党人深深影响的杨拯陆以极大的热情加入了共青团,她成绩优秀、思想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还先后担任过团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

在那时,杨拯陆的心中已经埋下了一颗种子,她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人,为新中国献出自己毕生的精力,哪怕是付出生命。

只是一语成谶。

工业尖兵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杨拯陆高中毕业之后,义无反顾选择了西北大学天然气地质专业,她说:

祖国建设急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没有石油和其他矿产的开发,我们很难强大起来。

杨虎城的女儿在戈壁失踪,被发现时十指插泥里

在杨拯陆大学毕业时,她践行了自己的誓言,她没有选择去条件优越的大城市,而是毅然决然地去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新疆。

杨拯陆到达新疆石油管理局时,由于当时局里党员很少,知识分子型的党员更寥寥无几,领导便决定将已经是党员的杨拯陆留在机关。

可是杨拯陆不愿意,她找到领导直言,要去野外地质队,要做祖国工业化的尖兵。

当时野外地质队的装备很差,生活条件很苦,有时候为了完成一公里的测线,队员都要翻越十几个山头。

杨拯陆对待工作十分认真,无论时遇到什么样的艰辛,她都严格按照规定办事,腿到、眼到、手到,是她的行事准则,在她所绘制的地图上,从来没有“可能”、“大概”、“也许”。

杨虎城的女儿在戈壁失踪,被发现时十指插泥里

杨拯陆还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有困难总是自己先上,即便有生命之危,她也争着抢着去冒险。

在队员的一致推举下,杨拯陆还成为地质队的队长,在她带领下,她的小队成为了当时最好的先进队之一。

1958年9月,本是杨拯陆大婚的时间,可是地质队却接到了新任务,队员都劝她先成了婚,可是她却主动推迟婚期,果断带着队员前往新疆地质最为复杂的三塘湖。

可是谁也想不到,她,这一去,便再也没有回来。

油田之花

新中国,勘探事业十分艰辛,尤其是在戈壁上开展工作,时常要面对死亡的威胁。

杨拯陆的身边已经倒下了太多太多的人,前任队长王世仁、大学同学戴健、队员李月仁、杨秀荣、李乃君等人都光荣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杨虎城的女儿在戈壁失踪,被发现时十指插泥里

但杨拯陆毫无畏惧,因为她知道,这些事总有人要去做,这些危险总得有人去破解,她不去,就得有其他人去,所以,她义无反顾。

披荆斩棘甘洒热血战戈壁,不畏艰辛愿献青春找油田。

这是杨拯陆写给队友贴在帐篷门口的鼓劲话语,队员在她的鼓励下,纷纷斗志昂扬,在她的带领下,他们超计划完成了6800平方公里的普查任务。

完成任务之后,杨拯陆并没有立即带队返回,她对所绘制的地图还有一些未能确认的地方,便打算将这些疑惑,全部整理清楚再回去。

1958年9月25日早晨,她带着队员xiang像往常一样外出勘察,可是在中途却遇到了百年一遇的极寒天气。

参加营救的村民曾这般回忆:

那天的风来的邪乎,地里的西瓜都冻铁了,人怎么受得了?

杨虎城的女儿在戈壁失踪,被发现时十指插泥里

是啊,本该炎热的天气,在狂风的呼啸之下,却变成了极寒天气,在外勘察的杨拯陆等人自然难以抵抗大自然的怒火。

杨拯陆和队员永远地留在了三塘湖的戈壁之上,开头出现的那一幕,就是他们牺牲时令人动容的场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