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历史的三大谎言

www.creaders.net | 2024-01-25 13:00:15  深度知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人说,历史就是中国的宗教。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族像中国一样,有庞大的对于自己过去历史的记录。然而,我们最重视历史,但也被历史遮蔽得最深。

真假相掺的历史,让人如坠迷雾之中,难以找到真相;一些脍炙人口的历史格言,则更具迷惑性,容易让人形成错误的价值观念。

因此,认清历史的三大谎言,越发显得意义重大。

谎言一:得民心者的天下

古代帝王得天下,总要说上应天命,下应民心。还有格言“得民心者得天下”,话很动听,相信的人也很多,可惜却是谎言。

最典型的例子:元朝末年,起义军除了朱元璋之外还有很多,比如苏州一带的张士诚,他为人宽厚,比朱元璋更得人心,但得天下的却不是他。朱元璋起义后,首先不是反抗元朝,而是打败其他起义军,包括张士诚;为了获得军粮,朱元璋“寨粮”、“检刮”、“增租”、“借粮”,与抢劫无异,最终却能得天下。

朱元璋得了天下后,依靠军人的武力和文人笔力,得到了“人心”,形成了不错的口碑,至今仍有人对他充满膜拜之情。所以,中国历史的残酷真相是,“得天下者得民心”。

历史的三大谎言

谎言二:落后就要挨打

由于近代中国很落后,同时又备受列强欺凌,“落后就要挨打”这句话流传甚广、影响极大,被许多人奉为真理。与之相似的还有“弱国无外交”、“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等论调。这些论调都符合“黑暗丛林法则”式的想象,却并非事实。

最典型的例子:1900年,八国联军打进了北京城。我们印象中,清军都是大刀长矛;实际上,清军当时的军事装备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毛瑟枪、弹仓步枪、现代火炮、马克西姆机枪、诺顿菲尔特速射机枪,一应俱全。可惜,清军不善于使用,还把大部分武器都锁在仓库中。在面对训练有素的八国联军时,清军和义和团仍然一股脑地向前冲锋,什么结局也就不难想象了。所以,武器从来不是决定性因素,人和制度才是一切的关键。

还有更关键的,那就是思想观念。落后不会挨打,政治野蛮才会挨打。这世界上并不是什么都要靠实力,而是有更重要的东西:公平和正义。

历史的三大谎言

谎言三: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这句出自《三国演义》的历史命题家喻户晓,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古代中国王朝更替的历史周期律,也的确是某段时期中国历史的现实,但若放在全部中国历史长河里看就完全不成立了,放在世界史上看就更不成立了。

最典型的例子:自476年西罗马灭亡以来,西欧就进入了长达1500多年“分”的状态,直至今天。而中国从1279年元灭宋开始,就进入了稳定的“大一统”时期,此后虽然也发生过几次朝代更替和军阀混战,但都没有长期分裂。700多年时间里,中国基本处于“合”的状态。

之所以能形成这种长期统一局面,《剑桥中国史》主编之一马若德说得好,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就已经“把和平和秩序奉为最高理想,统一成了压倒一切的政治目标”。但是,“统一这个概念是自我拆台”,马若德认为:“维护统一,只有实行多元化”。这样的话,只有《剑桥中国史》能说,也只有《剑桥中国史》敢说。

天下大势,并非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分合合关键在于人心,确切地说,是人的观念。拥有什么样的观念,最终就会拥有什么样的历史和命运。

除了以上三个,历史的谎言还有很多。看历史经常是当局者迷,若要看清历史、避开谎言,就需要换一种眼光。正如朱维铮所说:

“想象中国是仅有一扇窗户的房间,外国学者只能通过窗户看里面,而中国的历史学家在屋内,似乎洞察一切,但唯独不知道这间房间坐标何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