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果然是,原子弹下无冤魂

www.creaders.net | 2024-02-05 12:11:01  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1

918爆发第一天起,日本政府想的就是停战。

但文官政府和陆军马鹿们存在巨大分歧。

当时日本总兵力为33w,东北驻军不足2w,朝鲜驻军2w。

而对面的国民革命军东北边防军(张学良领导的军队,简称东北军)刨去关内驻军也有20w以上,而且空军数量远多于关东军,从字面数据上看,事变是不会成功的。

日本文官政府和陆军上层都是这样想的。

所以日本外交部开始接触南京以求停战,但因为文官政府根本无法控制军队,所以关东军继续暴走并一路高歌猛进。

随着关东军成功占领东四省,日本政府和天皇都强硬了起来,拒绝了和南京的谈判,想把战果变成事实,另一方面也是外交部的文官被陆军们彻底压制住了。

果然是,原子弹下无冤魂

图为南京沦陷后,日本民众陷入战争狂热

果然是,原子弹下无冤魂

02

在旧日本帝国,外交部自甲午以来就被民众视为“卖国集团”,饱受国民责难。

民众指责他们在对清谈判“让步”太多,对俄谈判连“起码的赔款”都没拿到,浪费了那么多“光荣牺牲”的战士们。

相对的,民众对军队有着十分崇拜,这些为国家“开疆扩土”的军人才是真正的勇士。

除了文武官冲突外,海陆军队对中国的看法也有不同。

海军希望裁剪陆军,释放劳动力发展经济,巩固现有领土,不要过度的干预大陆事务。

陆军的方阵就是“不服就干”,主张不断扩张大陆领土,至于是循序渐进还是猪突猛进,陆军内部也有矛盾。

但从结果来看,一群下级军官突然暴走,再用惊人的战果让政府闭了嘴。

1932年,第一次上海事变,一向被天皇视为稳健冷静的海军马鹿们,眼红陆军上一年在东北的巨大成功,几个军官一合计,就在上海搞了个大新闻,日本海军陆战队对十九路军发动了夜袭。

没想到,陆战队碰上了硬茬子,十九路军没有像东北军一样溃败,而是奋勇反抗。

陆战队人数不足,战事一时陷入焦灼。

与此同时,南京方面向十九路军提供了大量支援。

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方面外交部罕见的压制住了暴走的海军马鹿,开始积极和南京谈和,哪怕3月1号陆战队突破了国军部分防线,还是在3月3日停了战(关东军的攻势也受制于长城抗战而停止)。

往后就是长达5年的和平。

这一期间,日本文官政府一步步被军部压制,原本被政府视为倚仗的海军也在军令部的控制下激进化。

1936年,226事变爆发,陆军皇道派政变,海军战列舰榛名号驶入东京湾镇压。

事变失败后,陆军经过一顿自我清洗后团结在统制派的领导下,开始了彻底的暴走。

而文官政府因为贪污腐败,再内斗互掐中,频繁组阁辞职组阁辞职,开始被军部逐渐渗透。

1937年七七事变,依旧是一群下级军官的暴走,日本陆海军先后在北平上海发力,中日全面战争开始。

此时,日本政府对中作战的目标是什么都没有统一,因此还有少部分希望和平,日本继续边打边谈的日子。

这种走一步看一步,暧昧不清的态度直接导致了淞沪战场上日军各种失误,错失了围歼国军主力于淞沪的机会。

淞沪之后,随着国军全面溃败,日本的胃口也越来越大.......

但总的来说,日本还是希望和国民党谈和,而不是陷入中国这个巨大的泥潭中。

果然是,原子弹下无冤魂

03

日军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打下南京了国民党就会(有条件)投降。

没办法,日本继续打呗,然后一番苦战直取武汉。

结果国军退到长沙,重庆成为战时陪都。

然后日本几年间想着拿下长沙,国民党就会投降了;拿下广州,国民党就会投降;拿下桂林,拿下太原,拿下重庆......国民党就会投降。

结果战越打越大,上百万日军深陷大陆,糊里糊涂地打了八年。

至始至终,日本都没想过国民党会坚决抗战,时任总统蒋介石提出中国要打持久战,誓死不投降。

时间到了1945年初,日本在太平洋全面溃败,新任首相小矶国昭在莱特湾决战失败后,就想着早日单独对中和谈。

为此,他决定对中谈判尽可能的让步,以解放百万中国派遣军,让他们得以投入太平洋战场。

这时,中方冒出了一个叫缪斌的人,自称是重庆派来和谈的,能与蒋介石直接联系。

缪斌的确和重庆军统(戴笠)有一定联系,但具体有多少不清楚,结合事实来看,这个人更有可能是一个江湖骗子。

对于缪斌的身份,日本方面有很多人也都表示怀疑,为什么都1945年了,胜利在望的重庆方面怎么突然要和谈了?

但情形逼迫,小矶国昭相信缪斌,和他认认真真地开始谈判。

谈判结果包括:解散伪南京国民政府,日军全面撤出除满洲外的所有中国领土,伪满问题也可以同中方协商解决。

这等于马鹿们八年的血都白流了,史诗级让步啊。

但事实上这些都应该是假的。

所谓的谈判到5月26日就“破裂”了,缪斌光速跑路了。

此时离日本投降还有80天,等死吧。

果然是,原子弹下无冤魂

ps:缪斌本人在抗战胜利后被判汉奸罪枪决。

04

军国主义何以如此嚣张?

先看看泥沼!

打完上海后,它们突然发现,过去一直是只病猫的旧中国,似乎一夜间变成了超级鲸鱼!

自甲午战争以来,日本对中国的战争,从来是小成本、短时间、大收益的模式。

这一次,中国的抵抗力和过去相比,不论战斗能力还是意志,都令日本大感意外。

日本(军国主义)的初衷,是抓紧时间,对中国进行致命一击,然后集中资源备战苏联和美帝。

可是,眼前的中国战场,正在无情吞噬掉日本的几何倍数追加的“投资”......

1938年,日本向中国投入了32个师团,其中24个师团在关内作战,另外8个师团驻东北,也有一部分轮换着到关内作战。

而日本总共才34个师团!

日本的黄金储备本来有388吨,打了才一年就只剩25吨,眼看真金白银每天像海水一样流出去(苏美),却连个响头都换不回。

何止是换个响?

战争又带来了海量的石油、粮食、钢铁的短缺巨坑,都需要外汇和黄金去填。

苏美这些巨无霸却一个个好好的,还越来越强。

1938年,关东军在张鼓峰跟苏军大打出手,一开始还占上风。

关东军急需弹药补充,得到的陆军省回复却是:“弹药有限,已优先分配给实施汉口战役的部队”。

最后关东军不得不白白痛失好局,忍辱败退。

短缺的又何止弹药?

大量燃油消耗在中国战场,日本东京连出租车都几乎全体消失,大量商店开始关门歇业。

狂热的军部都感到不对劲了,再这么无休止消耗家底,不要说天蝗,换了**大帝也得跪啊!

得赶紧想办法和谈,趁场面上还有点优势,越快止损越好。

这时候真正的民意来了——

它就是大家最意想不到的日本人民。

对,普通日本平民的狂热,造就了真正的罪恶土壤!

政府、军部都无法控制民意!

“日本政府和民众则因为占领了敌国首都面对中国的领土和资源欲望高涨了起来,认为中国对和平谈判的态度不积极,因而主张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的人越来越多”

——《日本军事史》藤原彰

“在日本国内进行这种演习时,到处得到居民、村公所和在乡军人等的照顾,它们让部队到家里住宿,做饭等事也由家人包下来,不让士兵动手,体贴无微不至。在演习地的沿途小山丘上站满看热闹的人,一位满面胡须的老农自豪地喊着‘在俺萝卜地里放大炮了!’这是日本东北地区的纯朴民情。在南九州进行大演习时,一般国民热情款待军队的情景更令人难忘。不过这里想要指出,如果我们甘于领受全体国民的善意而习以为常,到战场上也强迫要求当地居民象在日本国内一样,那就难免招致当地居民的恶感了。”

——《冈村宁次回忆录》第二篇《补遗》第346-347页

日本底层民众对军方的支持已魔怔到这种地步。

首相犬养毅被刺杀后,日本民众一片支持军方的声音,要求释放暴徒。

就连最瞧不起军人的日本大学生——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前夕,对东京帝国大学的学生们进行的调查中,仍然有高达88%支持,为了满蒙,应该对中国使用武力,只有12%的学生反对!

对此,后来的日本学者加藤阳子特别不理解,她认为:

“接受过学术训练,拥有社会科学知识的人,对外国的偏见会比较少,看法也会更宽容。拥有知识的理智头脑应该具有同理心,理应会认为‘中国因为自己的国情有自身的问题,日本也一样’,但在经过了大量学习,拥有各种知识的东大学生,却有88%的学生对于使用武力回答了是。”

——《日本人为何选择了战争》

“战争取得胜利的喜悦简直无法比喻,生在日本真好!今天香港攻陷了,强!日本实在强!”

这就是日本人民。

果然是,原子弹下无冤魂

05

日本首相、海相、外相,明知按日本民意蛮干下去,对日本前途不利,但到了意见对决之时,谁也不敢得罪日本人民。

所以在日本蝗宫举行御前会议时,都不敢露面。

得罪的后果多严重?

日本内务大臣的官邸,被数万日本民众砸了。

还攻击首相的媒体报社。

仅仅东京,15个警察局被烧了13个,还有141个派出所被打砸焚烧。

以至政府不得不派近卫师团来平息民众的狂暴。

日本对侵略的狂热,原始动力并非日本政府的战争宣传,而完完全全是利用日本人民早就根深蒂固的对外侵略的喜好,进行“因势利导”。

没有丰厚的罪恶土壤,怎能顺利长出如此妖艳的恶之花?!

正是日本人民令人发指的侵略狂热,使日本军国主义在国内推行。

唯有赤裸裸的掠夺和欺辱邻国,当人上人,大发不义之财,才是它们所热衷的。

那时的狂热日本平民,有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