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秦桧随口作了两句诗,竟成了教师们的口头禅

www.creaders.net | 2024-02-24 14:29:42  历史大学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历史中,“奸臣”二字为人所熟知,而代表这一称谓的人物莫过于秦桧。众所周知的故事中,他与金国勾结,导致岳飞冤死于风波亭,而后秦桧被铸为铜像,为忠臣岳飞守墓逾八百载。尽管历史悠久,口碑载道,秦桧名声狼藉,然史籍记载,年少的秦桧曾是一位不辱使命的忠臣和天才,他口中吟出的诗句“若得水田三百亩,这番不做猢狲王”,至今仍为人传颂。

秦桧之初生于杭州,后全家迁至江宁,家境优越,可谓官二代。这样的环境使他未曾经历世间沧桑,也让他得以全心投入学习诗词作赋,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的早年形象与众所周知的奸臣形象完全不同。曾因阅读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而深受感动,眼泪如雨显现了一个热爱国家的青年形象。

成年后,秦桧在黄冈私塾从事教学,怀抱志向,不满平庸。有一天,他眺望着前茅的兴奋学子,心中感慨万千,不禁说出了令人震动的话:“若得水田三百亩,这番不做猢狲王。”这句话一出口,立即成为佳话,成为教师们调侃的对象。其他教师一旦学生有所过错,就用这句话来讽刺。可见,秦桧雄心壮志,绝非一般的书生,他的教导中蕴含着追求卓越的志向。

在公元1115年,秦桧以优异成绩通过进士科考试,尽管对汴梁的繁花似锦倾心,他却只获得了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密州教授职位。在担任这个职位后的11年中,命运之轮转向,他得以到达中原的核心地带,成为殿中侍御史,恰逢靖康之难初起之际。金兵临近汴梁,秦桧果断行动,提出保卫都城的策略,然而最终城守失败。此后,秦桧得到提拔,从兵部调任至户部,这是权宜之计,毕竟在世事洞明方面都需要学问,对人情世故要有深刻的了解。

1127年,悲剧降临,徽钦二帝被俘,秦桧也身陷囚笼。在金国改造思想,放弃忠诚之魂,毅然决然改投,表示效忠,并获得金国的信任。他担任金国谋士,与王室贵族频繁接触,身份高贵非常。到了1130年,秦桧秘密回到南宋,以虚假之词称击毙狱卒逃回。赵构相信了这一假言,授予秦桧崇高的职位,从此秦桧的间谍生涯开始了。

秦桧回到赵构身边后,竭尽全力主张与金国和谈。他奉承讨好的言辞使赵构高兴,于是提拔秦桧为参知政事,即副宰相。自此,秦桧的权势日益膨胀,独揽大权,排挤忠臣,诬陷英雄,导致岳飞不幸含冤而死,受到残酷刑罚。秦桧垄断朝政,皇帝也备受束缚,必须加以警戒。

秦桧随口作了两句诗,竟成了教师们的口头禅

岁月如梭,恶果自食,秦桧的后代承担了他罪行的永远责任。今天虽然他们提倡诗教育社会,然而实际上,秦桧早已将野心扎根于权力和财富之上。部分秦桧的后代主张解除他的跪罪,然而,历史虽已逝去,像秦桧这样的人应该永远跪伏,并为后人立法。对于秦桧的子孙,我们不应受困于古代,对错应该由公论决定,一个人的过错不应影响到后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